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2009 > 本地新闻

毓璜顶医院马黎明:连轴转的心外科医生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   2017-08-15 10:35:00   作者:

  编者按:为还原烟台市各医院一线医护人员真实工作状态,让市民了解医护人员工作及生活中的点点滴滴,烟台大众网开设了“走进医院·走近白大褂”栏目,以加深市民对医院及医护人员的了解,搭建和谐医患关系新桥梁。本期采访,记者走进烟台毓璜顶医院,听心外二科主任马黎明讲述“生死之间”的故事。

马黎明为患者检查

马黎明(右一)与工作团队讨论患者病情

工作中的马黎明

  医生,并不一定代表着成功和自豪,在同样艰辛的付出和汗水湿透下,也有着失败与沮丧、挫折与煎熬。尤其是心外科的医生,他们不仅要在生死线上帮助患者“重获新生”,更要顶着巨大的压力和风险。

  冠状动脉弥漫性病变,是一种复杂性冠心病,病变部位不仅仅是血管的某一部分,而是整条血管。54岁的陈先生因心梗而被送至烟台毓璜顶医院,在医院治疗期间,多次发生心绞痛,并被确诊为冠状动脉弥漫性病变。

  “患者刚来医院的时候,情况很危急,不仅憋喘严重,而且三根血管有两根发生闭塞,这就好比发动机出现故障,随时可能熄火。”马黎明告诉记者,患者有近20年的糖尿病史,无疑增加了手术难度。所幸,手术非常成功,且患者恢复情况良好,已可像正常人一样生活。

  “如今,针对复杂的冠状动脉弥漫性病变的患者,只要符合手术条件,我们都会采取冠状动脉内膜剥脱后再搭桥的等方式为患者手术,每年大概可以做20例左右,其中剥脱的最长距离为13公分,这在国内都是不多见的。”马黎明说。

  对于心外科医生来说,每一台手术都面临着生死,其中尤以急性主动脉夹层瘤最为凶险。“急性动脉夹层瘤一旦破裂,患者往往会受到死亡的威胁。同时,发生破裂的患者出血量都很大,不好缝合。”马黎明说,这类手术不仅要为患者进行搭桥等处理,更要为患者更换相应位置的血管,而且还有考虑术中出血问题,手术时间一般要在十几个小时左右。

  无影灯下二十余年,马黎明深深明白自己的职责所在,或许有着些许遗憾,但马黎明凭借自己的双手和努力,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奇迹,并将手术成功率维持在99%这一超高数值上。

  和大部分同行一样,马黎明也几乎没有享受过周末和节假日,和工作时间相比,马黎明陪伴家人的时间,简直少的可怜。不仅如此,在手术密集或者有急诊手术时,马黎明还要“连轴转”。这时,马黎明基本要在医院呆20个小时左右,离开医院的回家也只能休息两三个小时,便要重新回到医院开始新一天的工作。

  “有时候晚上做手术一做就是一夜,回家的时候都是凌晨三四点了。”马黎明说,手术的时候精神高度紧张,身体不会感到疲惫,但是下了手术台、换了手术衣之后,就会感到身心俱疲。因为长时间站立,可以说,没有哪个心外科医生是没有静脉曲张的。

  十几个小时的站立,不吃不喝、不休息,保持精神高度集中……这除了要有良好的体力外,更要有惊人的毅力和来自内心深处的责任心。正如马黎明所说,心外科医生干的就是良心活,不管面对怎样的手术,有着何等的风险,首先要对得起的,就是自己身为医生的良心。记者 姚辉 通讯员 成修 马瑾

烟台毓璜顶医院心脏外科主任医师马黎明

  【专家简介】

  马黎明,主任医师,教授,硕士生导师,心外二科主任。山东省医师协会心脏外科分会副主任委员,山东省医学会胸心外科分会委员,山东省医学会心力衰竭委员会委员,中国医药生物技术协会心血管外科技术与工程分会委员。从事胸心外科专业26年,曾先后在广州中山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心外科、北京阜外心血管病医院心脏外科和美国迈阿密大学医学院附设医院心脏外科进修学习。具有系统的胸心外科专业知识,擅长各类疑难心血管病的外科治疗,包括高龄高危冠心病、室间隔穿孔等心肌梗死并发症、巨大左心室伴EF值严重低下的心脏瓣膜病、复杂小儿先天性心脏病、二次心脏手术、急性主动脉夹层等大血管疾病。在冠心病、心脏瓣膜、先天性心脏病、大血管等心血管病外科方面有丰富的临床经验。已独立完成冠状动脉搭桥术2000余例、心脏瓣膜手术1000余例、大血管手术200余例、复杂先天性心脏病200例。在省级以上核心刊物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其中发表5篇SCI文章;完成科研项目5项,获省级以上科技进步奖3项。
  带领的心脏外科团队年手术量1500余例,手术成功率99%,荣获“山东省心脏外科质量品牌科室、省级临床重点学科”;本人也曾先后两次荣获 “山东省优秀医师”称号;连续4次分别荣获医院突出贡献奖和医疗技术进步奖特等奖。

初审编辑:胡昌辉
责任编辑:石语轩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