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2009 > 本地新闻

聂拉木光明行启动 百位藏族同胞将重见光明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   2017-08-14 10:05:00   作者:

启动仪式现场(李广圣 摄)

启动仪式(孙金忠 摄)

向医疗队授旗(谭震年 摄) 

    大众网烟台8月14日讯 (记者 姚辉 邢晨) 2017年8月14日上午,“高原·故园·梦圆”2017年聂拉木光明行暨山东烟台对口援助聂拉木白内障患者大型公益活动启动仪式在烟台东山宾馆召开。此次活动将为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聂拉木县近百名患者免费进行白内障手术,捐赠眼科设备,并对当地眼科医生进行培训。

  本次活动将在山东省援藏干部中心管理组、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烟台市委组织部、烟台市委宣传部指导下,由烟台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烟台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烟台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大众网主办,烟台大众网、烟台爱尔眼科医院承办。

  中共烟台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李明,中共烟台市委组织部副部长柏华煜,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总经理、副董事长、党委副书记林忠礼,烟台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工委委员、副调研员陈立,烟台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曲世海,烟台市芝罘区副区长徐爱华等领导、嘉宾出席本次启动仪式。

  用“光明”绽放最美丽的雪莲

  2017年,国家卫生计生委联合国务院扶贫办联合下发了《关于印发光明扶贫工作方案的通知》,《通知》要求从2017年开始,对经国家卫生计生委、国务院扶贫办核实核准的建档立卡贫困白内障患者进行免费救治。本次“聂拉木光明行”就是在光明扶贫的大背景下,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号召,整合优质医疗卫生资源,为聂拉木百姓的健康水平提升贡献自身的一份力量。

  在未来近半个月的时间里,由烟台爱尔眼科医院专家组成的医疗队将为聂拉木近百名符合条件的白内障患者免费实施手术,将光明与健康送到聂拉木当地患者的身边,让他们重见光明、提升生活质量。

  启动仪式中,中共烟台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李明将“聂拉木光明行”队旗授予此次活动医疗队,并对医疗队队员进行鼓励。

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总经理、副董事长、党委副书记林忠礼(史宇 摄)

启动仪式现场(王德江 摄)

启动仪式现场(王忠强 摄)

  践行社会责任 彰显媒体担当

  作为本次活动的主办方,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总经理、副董事长、党委副书记林忠礼在致辞中介绍,近年来,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积极响应党和政府号召,联合各职能部门与单位开展了一系列针对边疆地区的公益慈善活动,为当地百姓送去了实惠、带来了幸福。

  林忠礼说,“2016年我们全力承建了山东援疆重点文化工程‘中国喀什网’,并先后派出多批业务骨干赴当地开展技术、内容对口援助;2014年,大众网联合青海新闻网、山东大学第二医院主办了‘青海光明行’大型公益活动,为青海省海东市、海北州等地的100名贫困白内障患者进行了免费的复明手术;2017年7月,集团又联合山东省援疆工作指挥部、省卫生计生委、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部发起了‘山东省对口支援喀什地区光明行’活动,成功为喀什地区200名白内障患者免费进行了复明手术,并无偿捐赠了医药物资。”

  “围绕烟台第八批援藏干部确立的重点工作思路,我们从解决当地群众的实际医疗问题出发,精心策划组织了此次‘高原·故园·梦圆’2017年聂拉木光明行暨烟台对口援助聂拉木白内障患者大型公益活动,百名深受白内障病痛折磨的藏族同胞将受益于此,重见光明。同时,也将进一步擦亮烟台第八批援藏干部‘高原梦山海情’的爱心援藏品牌。”林忠礼表示,作为山东省互联网宣传的主阵地,大众网将积极践行省级主流媒体的社会责任与担当,在本次活动期间,网媒集团将整合集团内部网站、移动端等各类宣传资源,对活动进行全方位、立体式的宣传报道与支持。

烟台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工委委员、副调研员陈立(李广圣 摄)

启动仪式现场(杨建民 摄)

启动仪式现场(于雪梅 摄)

  组建西藏自治区首个县级组团式医疗援藏队

  2016年6月25日,肩负着烟台市700万人民的重托,烟台市第八批援藏干部,奔赴雪域高原——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聂拉木县。一年来,经过多方共同努力,烟台市组建了西藏自治区第一个县级组团式医疗援藏队。2017年5月20日,8名来自烟台莱州市的医疗专家正式在聂拉木县人民医院上岗。

  “8名援藏医疗队员和烟台第八批2名医疗援藏干部,组成了涵盖神经外科、ICU、内科、外科、妇产科、儿科、检验、放射、麻醉、手术室护士等多科室的援藏队伍,使聂拉木卫生服务中心形成了相对较为完整的专家框架,能完成医院日常常见病、多发病的诊疗工作,使聂拉木的医疗体系得以恢复正常运转,实现了小病不出县的目标。”烟台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工委委员、副调研员陈立介绍。

  陈立说:“援藏医疗队进藏后经过短暂休整,迅速投入到正常工作,即使在节假日、深夜,每有重症病人,大家都能在最短时间内赶到医院。很多时候需要多科室协同抢救,大家能够密切配合,协同作战,抢救病人。同时,医疗队通过一带一、一带多的方式对当地医护工作者进行培训,并帮助县卫生服务中心完善各项工作制度及诊疗流程,提高当地诊疗水平。”

烟台爱尔眼科医院院长王首雁(史宇 摄)

启动仪式现场(王健军 摄)

启动仪式现场(王庆华 摄)

  “用心”让患者享受最有效的治疗

  在聂拉木光明行活动中,烟台爱尔眼科医院将组成专家组远赴藏区为百名白内障患者免费手术。“为更好地对藏族同胞进行医疗服务,医院将于8月中下旬派遣医生和工作人员先遣到达聂拉木,提前检查调试手术设备,同时对藏民同胞进行白内障适应征筛查。”烟台爱尔眼科医院院长王首雁表示。

  王首雁介绍,“为让当地患者享受到最优的治疗效果,医院将在聂拉木开展目前较为先进的超声乳化白内障手术,所用晶体均为折叠晶体。与此同时,医院将为聂拉木卫生服务中心捐助A/B超设备一台,用于眼科检查诊断,提高当地眼科医疗水平。”

  “活动中,我们的医护人员会认真对待每一位患者,用实际行动让聂拉木县白内障患者重获光明,生活更加美好,让广大困难群众切身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社会大家庭的温暖。”王首雁表示,医院将以开展此项公益活动为契机,搭建爱心平台,呼吁更多社会力量关注眼健康,让聂拉木县人民了解山东、了解烟台,促进两地在眼健康科普和诊疗等方面交流合作,增进两地友谊,促进两地医疗卫生事业实现新发展。

初审编辑:胡昌辉
责任编辑:石语轩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