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2009 > 本地新闻

烟台市溶栓医院又增3家 溶栓地图居国内首位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   2017-08-13 16:05:00   作者:

烟台市脑血管病质量控制工作会议现场

  大众网烟台8月14日讯 (通讯员 叶杏 记者 李林) 近日,从烟台市脑血管病质量控制工作会议上获悉,烟台市“溶栓地图”又增三家医院——栖霞市中医医院、莱州市中医医院、莱阳市中医医院。据统计,烟台至今共有30家溶栓医院,成为全国溶栓地图覆盖面最广、溶栓医院最多的城市。

  烟台市脑卒中年新增3万余例 呈“井喷式”增长

  烟台市脑血管病质控中心主任、烟台山医院神经内科梁辉主任介绍,脑卒中,又叫脑中风,是一组严重影响身心健康的疾病,具有发病率高、致残率高、死亡率高、复发率高、医疗费高的特点,是居民死亡和致残的第一位因素。目前,我国脑卒中发病率以8.7%的年增长率迅猛攀升,每年医药费用支出近四百亿,给社会和家庭造成沉重负担。

  烟台市是高血压、糖尿病高发地区,全市700万人口中约有脑卒中患者8万人,2015年新发脑卒中3万余人,因脑卒中死亡近1万人,而且发病越来越年轻化,45岁以上人群卒中患病率不断攀升。

  4.5小时以内是抢救大脑的“黄金时间”

  脑卒中抢救从来都是一场与时间的赛跑。脑卒中包括脑梗死和脑出血,其中,脑梗死占80%,这种情况下,脑组织的血供中断,2分钟内脑电活动停止,5分钟后就会出现严重不可逆性损伤。

  时间就是大脑,4.5小时以内是抢救大脑的“黄金时间”,在发病3—4.5小时内,通过溶栓药物或手术早期开通堵塞的血管是决定中风病人生死的关键。而且越早送到有救治能力的医院,病人的治疗效果越好。

  目前,烟台市“溶栓地图”覆盖全市,有一个“大脑”中心,这就是烟台市脑血管病质量控制中心,该中心落户在烟台山医院。溶栓医院有烟台市烟台山医院、烟台毓璜顶医院、蓬莱市中医医院、招远市人民医院、龙口市人民医院、烟台芝罘医院、莱州市人民医院、烟台海港医院等30家。

  市民呼叫120后,120随车医生会对患者进行初步诊断,初步诊断为脑中风的病人,会送到就近的溶栓医院。而当面对严重的大血管闭塞患者,优先转送至有更高一级救治能力的卒中中心。

  烟台溶栓地图启动 脑梗死溶栓率提升30%

  据统计,今年3月溶栓地图推出后,由于溶栓医院救治能力的持续提升和急救120与医院的有效配合,烟台市脑梗死溶栓率提升了30%,脑血管病人的康复效果大幅提高。

  烟台市脑血管病质控中心主任、烟台山医院神经内科梁辉主任表示,早期识别脑中风、及早拨打120、送到有救治能力的溶栓医院是实现高效救治的“三步曲”,早期识别脑中风通过三步可快速识别:一先听语言是否清,再看有无口角歪,三看是否肢体瘫。如果有嘴角歪斜、胳膊不抬、言语含糊,赶紧拨打120,送到有救治能力的溶栓医院。

  在等待120救护车的时候,家属切勿惊慌失措,不要随意搬动患者,不要给患者喂水或者喂食,最好准确记录发病时间。

  “高油脂饮食、吸烟、过量饮酒、肥胖、运动缺乏、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等都是脑血病的危险因素。”梁辉主任建议40岁以上,具有以上危险因素的人群应及早进行脑血管病筛查,以早发现、早治疗,提高生活质量。

  相关链接:

烟台市30家急性脑卒中“溶栓医院”名单

  芝罘区:烟台市烟台山医院、烟台毓璜顶医院、中国人民解放军第107医院、烟台市中医医院、烟台芝罘医院、烟台海港医院

  福山区:福山区人民医院

  开发区:烟台业达医院

  牟平区:滨州医学院烟台附属医院、烟台市牟平区中医医院

  龙口市:龙口市人民医院、龙口市中医医院、烟台北海医院、烟台龙矿中心医院、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南山分院

  莱州市: 莱州市人民医院、莱州市中医医院

  蓬莱市:蓬莱市人民医院、蓬莱市中医医院

  莱阳市:莱阳中心医院、莱阳市中医医院

  海阳市:海阳市人民医院、海阳市中医医院

  招远市:招远市人民医院、招远玲珑英诚医院、招远市中医医院

  栖霞市:栖霞市人民医院、烟台桃村中心医院、栖霞市中医医院

  长岛县:长岛县人民医院

初审编辑:胡昌辉
责任编辑:石语轩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