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2009 > 本地新闻

不当推拿催奶 乳汁淤积产妇患重症乳腺炎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   2017-08-07 19:07:00   作者:

烟台山医院、烟台市妇幼保健院乳腺保健门诊张亚红主任为患者诊治

  大众网烟台8月7日讯 (通讯员 叶杏 邢守林 记者 李林) 每年的8月1日至7日是世界母乳喂养宣传周。今年世界母乳喂养宣传周的主题是“母乳喂养,共同坚持”。

  母乳喂养在产妇中已得到普遍认可,但喂养过程中,由于催乳、推拿不当导致乳腺炎、乳腺脓肿的产妇也越来越多。烟台山医院、烟台市妇幼保健院乳腺保健门诊张亚红主任提醒,产妇出现奶水不足,乳房红、肿、热、痛、硬块等情况,应立即到正规医院就医。

  堵奶后咬牙硬推 推成乳腺炎

  今年6月,27岁的王女士生下一个男孩后,坚持母乳喂养。在孩子52天时,王女士由于晚上未及时喂奶,再加上鸽子汤、猪蹄汤补得过多,她的右侧乳房不仅发生堵奶,还有硬块。在家人和亲戚的推荐下,王女士找了一位推奶师进行推奶。一个多小时的推奶过程中,虽王女士疼痛难忍,而且乳房硬块并未消失,反而变红肿并越来越疼,随后王女士还发起高烧。

  堵奶后大约三四天,王女士来到烟台山医院乳腺保健门诊进行诊治,此时王女士已高烧39.6度,乳房形成脓肿,被诊断患急性重症乳腺炎、乳腺脓肿。由于脓腔为2.3厘米×1.8厘米,体积较小,张亚红主任迅速为患者打上抗生素控制炎症,同时通过乳腺动力治疗仪以及手法按摩,将王女士成功治愈。

  烟台山医院乳腺保健门诊主任张亚红说,王女士的情况并不是个例,门诊上几乎每天都有因为堵奶后处理不当发生乳腺炎、乳腺脓肿的产妇,其中有的产妇情况严重,只能到乳腺外科插管引流。

  乳汁淤积后不可硬推

  乳汁淤积,对母乳妈妈来说并不陌生,特别在产后前几个月,因为未及时喂奶、吃的太过油腻等,容易造成乳汁淤积、乳房上出现硬块。很多产妇选择推拿将淤积的硬块“推开”,即使疼痛难忍仍然坚持。

  “这样做是不对的。”张亚红介绍,如果乳房堵塞时间过长引发乳腺炎症和发烧,这时硬推会导致细菌入血,炎症扩散,加重水肿、高烧,“乳房周围水肿后,血管、导管用力推拿极易断裂,从而造成乳汁外溢,水肿加重,形成乳腺脓肿。”张亚红解释。

  “其实,催乳或缓解乳房胀痛不只是揉揉乳房那么简单。”张亚红说,哺乳初期,产妇的乳房非常娇气,不能大力按揉、碰撞,这样只会使乳汁淤积更严重,从而引发乳腺炎。

  那么,母乳喂养过程中一旦发生乳汁淤积应该如何处理?张亚红主任介绍,发生小块乳汁淤积,产妇应尽快热敷、轻柔,并尽快让孩子吃奶。一般情况下乳汁淤积早期处理及时得当,硬块都可散开。如果堵奶时间长,硬块无法消散,乳房出现红、肿、热、痛等症状时,产妇千万不要硬推,而应及时到正规医院诊治,并在医生的指导下,通过乳腺动力治疗和手法按摩治疗。

  相关链接:

  许多产妇因为哺乳姿势和婴儿含乳姿势不对,导致奶水不足、乳房出现硬块。

  正确的哺乳姿势: 孩子的头、背、臀在一条直线上,与妈妈胸贴胸,腹贴腹。

  婴儿正确的含乳姿势:母亲用C字形的方法托起乳房,用乳头刺激孩子的口周围,使孩子建立觅食反射,当孩子的口张到足够大时,将乳头及大部分乳晕含在新生儿嘴中 。

初审编辑:胡昌辉
责任编辑:石语轩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