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2009 > 本地新闻

烟台市旅游公共场所首批AED正式启用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   2017-08-03 17:14:00   作者:

烟台市“旅游公共场所首批AED”启用新闻发布会现场

与会领导为AED启用剪彩

航空救援演练现场

航空救援演练现场

  大众网烟台8月3日讯 (记者 曹平 通讯员 吴明顺 周睿) 今天上午,烟台市“旅游公共场所首批AED”启用新闻发布会暨航空救援演练在龙口南山景区举行。6台“救命神器”自动体外除颤器(AED)启用,同时,齐鲁医院南山分院还同步开通航空救援,全方位保障游客安全。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人们生活方式的转变,心跳呼吸骤停的发生率呈现上升趋势。据有关资料统计,我国每年有50余万人发生心跳骤停,其中大部分发生在院外,相当一部分发生在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由于120急救人员很难在4分钟内赶到现场而错过黄金的抢救时间,国内的生存率不足1%,严重威胁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从保障游客生命安全的角度出发,积极落实烟台市卫计委有关公共场所配备自动体外除颤器(AED)的文件精神,齐鲁医院南山分院投入了30余万元,购置了10台AED急救设备,并制作了AED标识牌,将其中的6台安置在了南山旅游景区,分别配置在游客中心、景区检票口、大佛广场、万佛殿内、玉佛殿内、主题公园售票处。

  为保证有效使用AED,提高心脏骤停患者的抢救成功率,最大限度地保障游客生命安全,显著提高景区应急救护能力,齐鲁医院南山分院还于前期邀请了烟台市120急救指挥中心的专业培训团队分期、分批对旅游景区密切接触旅客的干部员工共计100余人,进行了AED暨心肺复苏知识的系统性培训,参训人员全部通过考核。

  2016年9月,烟台市卫计委联合市发改、经信、公安、安监、交通、民政、体育、教育、旅游、商务、文广新等12个部门共同制定下发《烟台市车站、码头等人员密集公共场所配备自动体外除颤器(AED)的指导意见》,在全省率先创新开展了公共场所安放心脏除颤仪活动。此次新闻发布会上,龙口市卫计局副局长吴达改表示,旅游景区、车站、码头等人员相对密集的公共场所,发生心脏骤停等急症的概率较高,安放心脏除颤仪有着很强的针对性和必要性。

  “近年来,随着大众旅游时代的到来,旅游应急救援工作成为广大游客人身生命安全的重要保障,也是对旅游景区服务质量全面化、效率化的一项重要指标。”龙口市旅游局副局长张业凌告诉大众网记者,自去年9月以来,南山旅游景区联合齐鲁医院南山分院购置了AED急救设备,联系烟台市120急救指挥中心进行了设备安置,并对相关干部员工进行了AED暨心肺复苏知识的系统性培训,有效提高了南山旅游景区内部的应急急救措施,对来龙游客又增添了一份安全保障。

  齐鲁医院南山分院常务副院长王方聚表示,随着南山旅游景区知名度的提高,来自于四面八方的游客也随之增多,尤其是每年五一假期至国庆假期的旅游旺季,南山旅游景区将接待超过50万人次的游客,随之带来的安全运行压力也不断加大,这对景区所应提供的急救救援工作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齐鲁医院南山分院同时肩负起为游客身体健康保驾护航的重任。

  烟台市120急救指挥中心常黎明主任指出,AED是一种便携式、能在第一时间挽救心脏性猝死的公众除颤设备,在发达国家的公共场所已广泛配置,近年来,我国杭州、上海、海口、大连等地在公共场所配备了一定数量的AED,并已有了成功救人的案例。龙口南山景区AED的启用,不仅能让广大游客更有生命安全的保障,而且对烟台市文明城市、健康城市、安全城市建设起到有力地推动作用,助力打造“健康烟台”的城市品牌。相信不久的将来,烟台市会有越来越多的公共场所配备AED,公共安全服务设施也会更加完善。AED的配备和使用涉及面广,需要公众的广泛参与,也离不开各新闻媒体对相关知识的宣传普及,不断激发全社会关注AED、学习AED使用的热情,共同提高对心跳骤停患者的抢救成功率,降低死亡率,最大限度地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时间就是生命,但一旦交通堵塞,“如何争分夺秒抢救患者”就成为摆在医院和患者面前的一道难题。航空救援是地面救援的有效补充,直升机救援可以说是为生命争分夺秒。新闻发布会后,齐鲁医院南山分院还组织开展了航空救援演练,成为烟台市第2家拥有空中急救能力的医院。

》直播:烟台市“旅游公共场所首批AED”启用新闻发布会暨航空救援演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曹平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