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2009 > 本地新闻

山东省召开第二届加速康复外科学术研讨会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   2017-08-07 08:39:00   作者:

会议现场

烟台毓璜顶医院高振利副院长主持会议 

  大众网烟台8月7日讯 (记者 姚辉 通讯员 成修 肖宏) 8月4日至5日,山东省第二届加速康复外科学术研讨会在烟台市成功召开。

  会议由烟台毓璜顶医院主办,中国工程院院士、第二军医大学校长孙颖浩院士,烟台市副市长张代令,烟台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李翠玲,上海市第十人民医院院长秦环龙教授,上海市第十人民医院施雁教授,南京军区总医院江志伟教授,美国德克萨斯大学MD安德森癌症中心李国俊教授,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张鹏教授,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薛张纲教授等国内知名专家应邀出席并进行主题交流。来自全国各地1000余名专家及代表出席会议,共同畅谈和分享加速康复外科(ERAS,Enhanced Recovery after Surgery)领域的先进理念和成果。会议开设了泌尿外科,妇科,普外、肝胆外、胸外,耳鼻喉科,关节骨科,手术室、麻醉科,营养科,护理8个分会场,为不同学科、不同层级专业人员的需求搭建了多个学习、交流和展示的平台。

中国工程院院士、第二军医大学校长孙颖浩院士致辞

烟台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李翠玲致辞

上海市第十人民医院院长秦环龙教授致辞

  加速康复外科是指采用有循证医学证据的围手术期处理的一系列优化措施,以减少或降低手术患者的心理及生理的创伤应激,从而达到患者快速康复的目的。它通过在微创手术的术前、术中及术后应用各种已证实的有效方法降低手术风险和并发症发生率,尽量减少患者的不适感和组织损伤,加速患者术后康复。

  烟台毓璜顶医院于2016年9月开展了首例ERAS手术。之后,在医院的大力倡导下,通过多学科合作,泌尿外科、耳鼻喉科、妇科、胃肠外科等10余个科室,全面开展了ERAS手术。2016年12月,烟台毓璜顶医院召开了第一届山东省加速康复外科研讨会,在行业内引起了强烈反响。到目前为止,医院共开展了6000余例3、4级ERAS手术。事实证明,与外科常规围手术期策略相比,ERAS对提高治疗效果、加速患者康复、减少术后并发症,缩短住院时间,降低医疗费用,实现医院、患者、医保“三赢”具有重要的意义。

  如今,烟台毓璜顶医院正采用“加速康复外科”新理念,降低着手术患者的“痛苦指数”。以往传统大手术术前的10个小时内,患者需禁食、禁水、灌肠,不少患者忍受着饥饿被送上手术台,术后患者至少1周后才能下床活动。相比之下,ERAS手术患者术前,医生会为其进行术前评估,并制定镇痛方案;护理团队会针对患者情况进行术前心理疏导,即便术前2小时仍可自由饮水。术后,医生会及时为患者调整镇痛方案,护理团队则会指导患者进行功能锻炼,术后下床活动时间大大提前,进而缩短患者恢复、出院时间。

南京军区南京总医院江志伟教授致辞

烟台毓璜顶医院杨军院长致辞

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薛张纲教授在会上进行学术交流

  市民李先生因早期肾癌入住毓璜顶医院泌尿外科做了腹腔镜肾部分切除术。原本他还担心10天的公休假不够用,没想到仅用了4天就出院了,术后当天就能下床活动,住院费总计25000多元,扣除医保报销费用,个人负担不到10000元。这让他十分开心,连连说,“医院推行ERAS手术,实乃患者之福呀。”

  烟台毓璜顶医院副院长高振利介绍,实施ERAS后,患者医疗费用显著减少,住院时间明显缩短。以泌尿外科腹腔镜肾部分切除术为例,患者平均住院日由12.7天缩短到6.5天,平均住院费用由3.5万降低到2.5万;肝胆外科胰十二指肠切除术平均住院日由13.8天降至8.8天,平均住院费用由7.4万元降至6.15万元;耳鼻喉科喉癌、下咽癌、颈段食管癌患者平均住院日由18.5天缩短至12.5天,平均住院费用减少了6400余元。  

上海市第十人民医院施雁教授在会上进行学术交流

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张鹏教授在会上进行学术交流

揭牌仪式现场

  烟台毓璜顶医院杨军院长表示,全省第二届加速康复外科学术研讨会的成功召开,有利于大家分享在临床上实践ERAS的体会,拓宽了临床视野,还增进了全省各医院、各专业间的相互交流和学习,对全省ERAS的全面快速发展和现有的医疗水平的整体提升将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

  会上,烟台市副市长张代令,烟台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李翠玲,烟台毓璜顶医院院长杨军与孙颖浩院士共同为“山东省孙颖浩院士工作站”揭牌。据悉,这是山东省内首家泌尿外科领域院士工作站,也是烟台市卫生系统首家院士工作站。该工作站揭牌后将为毓璜顶医院培养创新人才、打造人才聚集高地提供智力支撑和技术平台,进一步推动毓璜顶医院泌尿外科向国内一流团队发展,大大提高毓璜顶医院综合实力及整体医疗水平。今后,双方还将通过开展专家会诊、远程医疗等合作形式,让胶东地区乃至山东省泌尿系统疑难杂症患者,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国内一流院士团队的医疗技术服务。

初审编辑:胡昌辉
责任编辑:石语轩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