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2009 > 本地新闻

毓璜顶医院成功救治不典型急性心肌梗死患者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   2017-03-06 08:41:00   作者:

任法新主任医师正在为患者做手术

  大众网烟台3月6日讯 (记者 姚辉 梅雪丽 通讯员 李成修 刘肖宏) 尊重生命,挽救生命,是他们的责任与使命;丰富的经验,正确的判断,是他们治病救人的资本。近日,在烟台毓璜顶医院急诊医生和心内科医生的齐心协力下,成功从鬼门关救治了一名非常不典型急性心肌梗死患者。

  精准判断,争分夺秒

  2月13日下午5点多钟,73岁的患者,因腹痛被子女送到毓璜顶医院就诊,因患者曾做过胃大切除手术,且腹痛位于脐周,腹部有压痛,极易干扰医生的判断。诊断过程中,急诊科接诊大夫依据多年的经验,发现患者的心电图呈现疑似心脏病缺血症状变化。大夫紧急开启绿色通道,迅速乘坐手术电梯将患者护送至心内科病房。

  刚下电梯,患者突然停止心跳,失去意识。此时,还未下班的心内科医生闻声迅速赶往电梯口,立即为患者进行胸外心脏按压。在去往病房途中,医师也争分夺秒为患者进行电除颤。一次,两次……医护人员不停的在与时间急速赛跑,虽然患者仍然没有意识,但已经恢复了心跳和血压。

  在医院工作了12年,从事心内科手术8年的心内科医师荆艳艳,在患者转入病房后,依据自己多年的从业经验,初步判断患者突然出现意识丧失可能是急性心脏缺血导致的恶性心律失常。在安顿好患者后,荆艳艳立即复查患者心电图,心电图显示非常典型的急性心肌梗死的表现,并且梗死面积非常大,极易再发生猝死的可能。荆艳艳立即与还在进行手术的心内科主任医师任法新联系,经过沟通之后,准备立即为患者手术。

  患者就诊前只是腹痛,突然被通知要马上进行心脏手术,这让家属根本反应不过来。荆艳艳非常清楚分秒钟对患者生还的意义,来不及解释太多,直接与患者儿子沟通手术事宜,在得到其信任之后,立即为患者安排手术。

  “通过这次事件,我感触很深。我认为家属的态度是最重要的,在一定程度上讲,患者的性命是他子女救的。若家属执意所谓的搞明白,或者不信任医师,那么患者的结局绝对不会是今天这样。”荆艳艳表示,2017年,医疗界非常流行的一句话是“医生愿为患者承担的风险越大,患者受益就越大”,这就话在这名患者身上展现得淋漓尽致。

  医者仁心,齐心协力

  患者病情危急,导管室还未下班的医生和护士,自愿留下来加入到手术抢救中。造影结果证实了医生的判断,心脏中最主要的一支血管(前降支)近段以远完全闭塞。“任主任紧急跟家属沟通后,我们以最快地速度为患者开通血管。从手术开始到手术结束不到20分钟。我们这次从患者就诊到冠状动脉血管开通仅用时73分钟,期间还包括抢救占去了一半以上的时间,远远低于欧美发达国家制定的90分钟标准。展现出我们心内科医生、护士患者至上,齐心协力的团队精神。”荆艳艳告诉记者。

  “时间就是心肌,时间就是生命。医生的职责就是挽救病人,只要有一线希望,我们都不会放弃。”任法新主任医师简短的话语却道出了医生的职责和使命。

  心脏重新获得血液供应后,患者意识逐渐恢复,目前,患者已平安出院。

  “心肌梗死发作后,要在12小时内进行手术开通,开通时间越早,患者心肌坏死的面积越小,患者日后的生活质量就越高;患者家属要相信医生,家属的决定会为患者争取到最宝贵的时间。”任法新主任医师提醒市民,一定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心肌梗死的高发群体虽多为中老年人,但因现在年轻人不良的生活习惯使病发群体趋于年轻化。同时,患有心血管疾病的患者,一旦身体不适,要尽快到正规医院就医。

初审编辑:胡昌辉
责任编辑:石冠婷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