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2009 > 本地新闻

毓璜顶医院举行多项活动 迎接国际义工日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   2016-12-05 16:44:00   作者:

 第五届肾友会活动现场

烟台毓璜顶医院血液净化科义工站部分义工合影

 

  大众网烟台12月5日讯 (记者 刘慧慧 姚辉 通讯员 李添祎) 12月5日是国际义工日,烟台毓璜顶医院慈善义工管理中心多个义工站开展形式多样的公益活动,义工们也穿上红马甲,主动帮助有需要的市民。

  健康大课堂 提高透析患者生存质量

  烟台毓璜顶医院血液净化科作为毓璜顶医院慈善义工管理中心的义工工作站之一,12月4日上午举行了第五届肾友会活动,以健康大课堂的形式,为肾病患者讲解了肾病治疗及康复过程中的注意事项。

  烟台毓璜顶医院血液净化科主任邱君介绍,透析患者营养不良的发病率很高,会加速透析患者动脉粥样硬化,增加透析患者的死亡率。“患者在日常生活中应该优化蛋白饮食,提高优质蛋白质的比例,适量补充铁、铜、硒、镁等微量元素。”邱君说,除此之外,患者还应该低钾、低磷饮食,严格控制水、钠的摄入。

  “关注血液透析患者的生存质量,要从多个角度进行,不仅关注他们的健康状况,家庭和社会还要给他们以心理支持。”烟台毓璜顶医院血液净化科护士长贾翠梅介绍,运动也是血透治疗不可缺少的一部分,适当的运动会明显改善患者的生活质量。此外,贾翠梅还从透析的充分性、营养管理原则、居家自我管理等方面,对提高患者的生存质量进行了指导。

  高磷血症是透析患者的常见并发症之一,高磷血症会导致患者皮肤瘙痒、骨痛、心血管病变等。“肾脏是磷排泄的主要器官,当肾功能受损时,排泄磷的能力会逐渐降低,血清中的磷就会逐渐增加,最终导致高磷血症的发生。控制血磷一定要注意合理低磷饮食,充分透析、正确使用磷结合剂。”赵璐杰医生提醒广大透析患者,一定要注意血磷的控制。

  活动中,血液净化科慈善义工站的志愿者们一直活跃在课堂现场,为需要帮助的市民提供随时的帮助。

“义工倾听陪伴基础与技能培训”活动现场

连心台的护士身穿义工红马甲为市民提供咨询帮助

义工在门诊大厅为患者提供帮助

  重视心理疏导 加强患者术后康复信心

  “10月30日,毓璜顶医院慈善义工管理中心正式成立,为了迎接中心成立后的第一个国际义工日,中心下的各个义工站这段时间都会举行各具特色的义工活动,比如说‘粉红之爱’慈善义工工作站举行的‘义工倾听陪伴基础与技能培训’活动。”医院工作人员介绍说,烟台毓璜顶医院慈善义工管理中心会继续发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义工精神,组织更多的医护人员来服务社会、服务患者、奉献爱心、传承文明。

  2015年,烟台毓璜顶医院乳腺外科成立了“粉红之爱”关爱乳腺癌患者的公益组织,旨在通过医护人员、心理学专业人士和康复后主动加入的患者,共同为乳腺癌患者及其家人提供必要的知识和心理支持,鼓励患者积极配合治疗,帮助其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

  “心理康复是乳腺癌患者术后康复的重要一部分,但很多时候患者却没有得到规范的心理指导。”烟台毓璜顶医院乳腺外科护士长方晓明表示,未来两个月的时间内,“粉红之爱”慈善义工工作站将在每周举行一场“义工倾听陪伴基础与技能培训”活动,希望通过系统培训,让义工们在与患者通过时更加专业,加速患者术后康复。

  一直以来,术后康复患者“现身说法”,都是“粉红之爱”慈善义工工作站活动特点之一。本次活动除了邀请国家注册心理督导师、国家注册社会工作师魏军现场讲解“非暴力沟通”技巧之外,更有多名术后康复患者来到现场,并主动与第一次参加活动的患者交流。方晓明说:“许多术后康复患者都会主动要求参加我们的活动,通过现场交流的方式,给于其他患者更大的鼓励和信心。”

初审编辑:胡昌辉
责任编辑:曹平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