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2009 > 本地新闻

学生中悄然出现艾滋病 学校已非一方净土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   2016-11-25 22:44:00   作者:

  大众网烟台11月25日讯 (通讯员 正毅 雪英 记者 曹平) 近年来,艾滋病感染者中学生的比例出现上升趋势,学校已经不是艾滋病的净土。中国疾控中心的数据显示,2011-2015年,全国发现的15-24岁青年学生感染例数呈迅速增长趋势,从2011年的1023例上升为2015年的3167例。其中以男生为主,80%以上是通过男男同性性行为感染。青年学生感染艾滋病的形势非常严峻,学生群体已经成为艾滋病防治的重点目标。

  小强是一名大学新生,和其他大学新生一样,刚刚迈入大学,小强感觉自己象小鸟摆脱了牢笼的束缚一样,对即将到来的大学生活充满了新鲜和好奇。入学后不久,在舍友小刚的诱导下便尝试了同性性行为。后来两人经常趁其他舍友不在,偷偷在宿舍发生多次性行为,并且很少采取安全措施。在学校开展的一次艾滋病专题讲座上,小强得知男男同性性行为是艾滋病的高危行为,于是到疾控中心做了艾滋病病毒抗体检测,结果发现感染了艾滋病。后来得知小刚有多名同性性伴,在感染了艾滋病后,又传染给了他。他怎么也不敢相信自己感染了艾滋病,整个人陷入了崩溃之中。

  记者从烟台市疾控中心获悉,烟台市近10年来每年都会发现新的学生感染者,报告的学生病例最年轻的是一名16岁的中学生,发现病例均为性途径感染,且九成以上为同性性接触感染。随着性观念的不断开放和网络信息化的普及,加之自身的好奇心和他人的诱导,使得自控能力弱的青少年忍不住去尝试体验,但他们往往缺乏风险意识、防范意识,有的甚至认为“男男”之间没有避孕需要,而不采取防护措施,导致感染艾滋病。

  疾控专家指出,青年学生应该主动了解防艾知识,提高自我防范意识,洁身自好,崇尚积极健康的生活方式,多接触富有正能量的信息和知识,自觉抵制社会上的不良诱惑,尽量避免发生婚前性行为。如果性行为无法避免,一定要使用安全套,全程正确使用优质安全套能大大降低感染艾滋病的风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曹平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