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2009 > 本地新闻

赵岚成为冷冻消融治疗房颤全国带教老师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   2016-11-25 21:34:00   作者:

赵岚教授被授予冷冻球囊治疗房颤技术全国第十六位带教老师称号

赵岚教授为患者实施冷冻消融治疗

  大众网烟台11月25日讯 (通讯员 叶杏 记者 曹平) 11月23日,烟台市烟台山医院赵岚教授被授予冷冻球囊治疗房颤技术全国第十六位带教老师称号。据了解,烟台市烟台山医院在全省率先开展此技术,并已独立完成100余例房颤手术,治愈率达80%以上。较以往逐点射频消融,冷冻消融更有优势,并发症更少,复发率更低,患者感觉更舒适,二代球囊应用后更是将整台手术时间缩短至1小时左右,二代球囊较一代球囊冷冻范围更广,X下曝光时间更短,二代球囊的应用为广大房颤患者带来福音。

  技术革新:从“烧心”到“冻心”

  心房颤动(简称房颤)是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的一种疾病,也是临床最常见的心律失常之一。随着我国逐渐进入老龄化社会,房颤已成为日益严重的公众健康问题。80岁以上人群发病率10%,65岁以上5%,我国房颤患者约有1000万人。除可引起心悸、胸闷等多种不适外,房颤人群发生脑卒中的风险较正常人群高5倍。

  消融治疗是目前最有效的治疗措施之一,消融能量包括射频、冷冻与激光等。其中射频导管消融是治疗房颤的最常用的方法,而冷冻消融则是治疗阵发性房颤的一项新技术。其原理是通过液态制冷剂的吸热蒸发,带走组织热量,使得目标消融部位温度降低,异常电生理的细胞组织遭到破坏,从而达到治疗房颤的目的。

  李大叔是一名篮球教练,身高195cm,今年54岁,饱受房颤困扰多年,严重影响日常工作。后至北京某知名医院行射频消融术后房颤仍每日发作,使用抗心律失常药物治疗效果不佳,发作较之前更频繁,并口服抗凝药频繁抽血,给患者本人及家庭带来巨大心理压力与经济负担,严重影响患者及家庭生活质量。之后,他反复至北京某医院就诊,手术医师无可奈何,推荐至烟台山医院行房颤冷冻消融术。赵岚教授仔细评估患者病情后,进行详细术前检查,多次病例讨论后绝对给病人实施冷冻消融术,克服诸多困难后顺利完成手术。术后患者恢复窦性心率,反复检查未再发作房颤,观察3天后即可顺利出院,自此告别终身口服抗凝药、抗心律失常药的烦恼。“感谢主任挽救了我的工作,我的家庭,提高我的生活质量,感谢现代医学的发展。李大叔留下了激动的眼泪。”李先生激动地对赵主任说。

  二代冷冻球囊治疗房颤更高效

  与传统的射频消融技术相比,冷冻消融技术具有明显的优势。第一,传统射频消融技术是采取高频电流局部加热的方式逐点消融的密集治疗,以点连线,而冷冻消融技术可以一次性对所有靶点进行治疗,治疗范围更广泛,效果也更加确切,复发率更低。第二,相对于高温的射频消融技术,低温的冷冻球囊技术可以为心肌周围的组织提供更好的保护。同时低温技术所形成的心肌创面更加光滑,边际更加清晰,降低了创面形成血栓、肺静脉狭窄和心包填塞等术后高危并发症的几率,具有更高的安全性。第三,该技术更易于医生操作,能将手术时间缩短到1小时(传统射频消融需要3-4个小时),减少了患者X线曝光时间,手术过程中病人痛感更低。

  据烟台山医院赵岚教授介绍,房颤是最常见的心律失常之一,应用冷冻技术治疗,术后6小时即可下地活动,3天就能出院,无需终身口服抗凝药。二代球囊应用后更是将整台手术时间缩短至1小时左右,二代球囊较一代球囊冷冻范围更广,X下曝光时间更短,二代球囊的应用为广大房颤患者带来福音。

  随着我国人口结构逐渐老龄化,房颤已成为日益严重的公众健康问题,合理利用先进的医疗技术是减轻和消除房颤危害的关键,房颤患者会有更多的机会享用像冷冻球囊导管消融这样的新技术带来的益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曹平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