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2009 > 健康2009本地新闻

心理咨询前先测评 让咨客看清内在的自我

来源:烟台大众网   编辑:   2014-09-15 15:45:00   作者:

孙艳慧为咨客做心理咨询

  大众网烟台9月15日讯 (通讯员 丛冰 记者 刘慧慧) “做清除咨客内心杂草的人。”这是每一位心理咨询师的日常工作。然而,在为咨客做心理咨询之前,心理咨询师首先要有一个了解咨客内心、与咨客产生共情的过程,以便于根据临床心理咨询的不同需求,采用不同的方式“走进”咨客心中。

  如何真正走进咨客心中,如何保证心理咨询的过程顺利进行?这就需要在心理咨询之前进行心理测评。心理测评是指由专业人员运用心理学原理和方法,对人们心理状态和行为特点的变化作量的描述,以此来比较、鉴别和评估不同个体之间心理上的差异,或同一个体在不同时期、不同条件、不同场合的心理状态和行为反应。在临床心理咨询中,心理测评是关系到心理咨询师的解释是否被咨客接受、心理咨询能否成功、咨客是否满意的重要因素和信息来源。

  心理测评是一个有针对性的摸底过程

  一项调查数据显示,中国每年自杀死亡的人数已达28.7万人, 自杀未遂者近200万人,15%的抑郁症患者有自杀倾向。在我国13亿人口中,各种精神障碍和心理障碍患者达1600多万,1.5亿青少年人群中受情绪和压力困扰的就有3000万。触目惊心的数字,不断敲响社会警钟的同时,也将一个非常严峻的问题摆在了人们面前:如何去评估自己的社会抗压性,看清内在的自我?

  “其实,心理问题并不是精神疾病,只是我们在成长过程中,在内心力量还不够强大的时候,受环境和文化的压力,心理的某个侧面没有发展起来,导致内心失调、身心失调、心理与外界失调,使之不足以应对现实世界。”烟台市心理康复医院心理咨询科主任孙艳慧指出,寻求心理咨询,就是让自己的心灵更成熟,以满足更高质量的生命追求。“心灵的成长是一生的功课。”而要高质量的完成心理咨询,咨客首先得“量化”自己的认知行为,需要通过心理测评的辅助来了解自己。说到底,心理测评是一个有针对性的摸底过程。

  帮助个体了解自身,为社会提供测评服务

  除了有针对性地对个体认知行为进行摸底测评,为临床诊断提供依据外,心理测评同时也应用于科研、司法、教育等领域,为社会选拔、行业特定目标心理评估提供参考标准。2012年莱阳市实行乡镇股级干部竞争上岗,为系统掌握竞聘人员的抗压性及综合心理素质,某镇党委与烟台市心理康复医院协商,邀请该院国家一级心理咨询师宫翠风对所有竞聘人员进行了人格测验和心理健康测查,服务范围涉及面试命题、制定评分标准、作为主考官进行考核等。通过摸底,将测验结果及时反馈给乡镇领导,领导根据竞争者的面试表现和心理健康水平进行合理应用人才。在这次选拔中,心理测评的作用举足轻重。

  将心理测评应用于社会选拔,凸显出社会对于心理健康问题的关注度。严峻的社会形势,让人们不得不停下匆忙的脚步来重新审视自己的内心世界。为了让咨客更好地了解自己的内心,烟台市心理康复医院开展了一系列的心理测评服务,包括能力兴趣测评、人格测评、心理健康测评、临床诊断测评等。根据不同的测评类型,心理咨询师对咨客进行不同的测评内容,如韦氏智力测验、明尼苏达多相人格测验(MMPI)、艾森克个性测验(EPQ)、症状自评量表、生活事件量表、日常生活能力量表、抑郁量表、焦虑量表、简明精神病量表等等,涵盖内容广泛,涉及各种临床可能面对的问题。

  通过测评、咨询,达到更好的治疗目的

  “作为一名合格的心理咨询师,一定要对咨客的心理状态有一个准确的评估,无条件的尊重和接纳咨客,以丰富的心理学知识和咨询技巧、良好的共情能力引导来访者走出人生困境。”孙艳慧介绍,心理咨询师要在咨客彷徨无依、看不清道路的时候,帮助咨客清理内心的杂草,看清内心,并通过心理测评,对咨客做出系统综合的心理评价,为心理咨询与心理治疗提供依据,从而达到最终治疗的目的。

  据了解,烟台市心理康复医院目前每日接诊咨客电话10到20个,主要围绕婚恋挫折、生育问题、学生在校问题等,“心理问题已经不是某一个年龄段的问题了,而是涵盖整个社会面,要引起整个社会的关注。”孙艳慧说,简单的问题通过咨询解决,但相对严重的心理问题则需要通过心理治疗来完成。

  随着医疗技术的发展,烟台市心理康复医院的心理治疗手段也日益丰富和完善,主要包括生物反馈、音乐放松、精神分析疗法、认知行为疗法、患者中心疗法等多种方法,帮助患者摆脱失眠、抑郁、恐惧、焦虑等困扰。适用于各种重性精神疾病及神经症、健康人心理保健、疲劳综合症的治疗。

初审编辑:胡昌辉
责任编辑:石语轩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