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2009 > 健康2009本地新闻

专家:长期接触振动工具谨防患上职业病

来源:烟台大众网   编辑:   2014-02-17 15:44:00

  大众网烟台2月18日讯 (通讯员 正毅 曰雷 见习记者 姚辉) 众多劳动者由于长时间从事局部振动作业而患上职业病——手臂振动病。对此,烟台市疾控中心专家提醒广大劳动者,如果长期接触局部振动作业,就需加强个人防护,采取技术措施进行减振、隔振,以至消除振动源的振动,谨防患上手臂振动病。

  凿岩机、空气锤、捣固机、电钻、风钻、钻孔机、砂轮机、抛光机、电锯等机械设备工作时会产生局部振动,并作用于人体手、足等局部,对人的神经系统、心血管系统、骨骼及肌肉系统均能产生危害,能使劳动者注意力不集中,易疲劳,并使末端血管变形、痉挛甚至形成振动性白指。

  记者了解到,振动性白指是手臂振动病典型表现,主要是患者长期使用振动工具而引起的以指端神经血管损害为主要病理改变,一般是在受冷后患者手指出现麻、胀、痛,并由灰白变苍白,由远端向近端发展,界限分明,可持续数分钟至数十分钟,再逐渐由苍白变潮红,恢复至常色,其部位是食指、中指和无名指的远端指节,可累及近端指节,以致全手指变白,故有“死指”、“死手”之称。

  烟台市疾控中心专家介绍,按手臂振动病诊断及分级标准,手臂振动病可分为观察对象、轻度患者、中度及重度患者。其中,观察对象一般不需调离振动作业,但应每年复查一次,密切观察病情变化;轻度患者应调离手传振动作业岗位,进行适当治疗,并根据情况安排其他工作;中度及重度患者必须调离振动作业岗位,积极进行治疗。

  目前,对于手臂振动病尚无特效疗法,劳动者在作业时应加强个人防护,注意手部和全身保暖,并采取技术措施进行减振、隔振,以至消除振动源的振动。同时,劳动者所在单位需要改善作业环境,为劳动者加强个人防护,并大力加强劳动者健康监护,按规定进行就业前和定期健康体检,加强健康管理和宣传教育,提高劳动者健康意识。

初审编辑:胡昌辉
责任编辑:石语轩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