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2009 > 健康2009本地新闻

调查显示:芝罘肠道寄生虫病感染率较低

来源:烟台大众网   编辑:   2013-10-08 17:43:00

  大众网烟台10月8日讯 (通讯员 孙聪 记者 曹平) 近日,烟台市芝罘区疾控中心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了儿童肠道寄生虫感染情况调查,通过调查显示,芝罘区肠道寄生虫病感染率相对较低。

  据了解,此次调查按照国家统一方案,抽取全区9个街道办事处的9所学校,共1000名儿童大便样本进行检测。选点兼顾主城区和城乡结合部,年龄在6-12岁之间,使调查结果具备代表性和可信性,科学地反映了芝罘区儿童肠道寄生虫病的感染现状。

  经过调查检测小组的工作,目前已经完成了本次1000份样本的检测。结果显示芝罘区参与检测的儿童大便样本检测均未发现蛔虫、鞭虫、钩虫和蛲虫等虫卵或虫体,可以认为本次调查土源性线虫病感染率为零,这说明芝罘区肠道寄生虫病感染率相对较低。

  芝罘区疾控中心表示,降低肠道寄生虫病的感染率,最主要的原则是建立牢固的卫生观念,把注意个人卫生和改善环境卫生紧密结合起来,不仅要做到饮食讲卫生、不喝生水,饭前便后洗手、生吃瓜果蔬菜要洗净,避免手脚直接接触泥土等,而且要做好粪便管理,不随地大小便,大力推广以无害化粪便做肥料,防止粪便污染环境等等。

  本次调查,芝罘区肠道寄生虫感染率较低的现状,与近年来卫生与教育部门广泛开展的健康教育工作密不可分,通过健康教育,家长及儿童的卫生意识普遍较好,加之芝罘区通过近年来的旧城改造,市政供水得以普及,生活饮用水质量得到很大改善,经过校舍改造,中小学校集体饮水由桶装水过渡到直饮水,学生在学校的洗手设施也得到保障,使人群感染肠道寄生虫的机会均大大降低。

  今后,芝罘区学生常见病防控工作将继续加强在卫生防病方面的教育,除了做好寄生虫病及其他传染病防控,谨防肠道寄生虫病“卷土重来”,还要重点加强中小学生视力不良和肥胖的预防、注重口腔健康、健康生活方式的培养,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营造良好氛围。

初审编辑:胡昌辉
责任编辑:张其天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