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2009 > 健康2009本地新闻

氨接触职业工作者谨防中毒 加强个体防护

来源:烟台大众网   编辑:   2013-09-05 14:10:00

  大众网烟台9月5日讯 (通讯员 曰雷 正毅 记者 曹平 见习记者 姚辉) 近日,继吉林一家禽业公司液氨泄露引发的事故之后,上海一家冷藏企业氨泄露又引发关注。烟台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提醒广大接触的氨劳动者,要谨防氨中毒。

  据了解,夏季是食品冷藏加工行业的旺季,随着业务量增加,制冷设备也进入高负荷工作状态。在烟台市冷藏加工行业中,很多企业使用液氨做制冷剂。市疾控中心职业卫生与辐射防护科专家介绍,氨是无色、有强烈刺激性臭味的气体,常温下即可压缩成液氨,极易溶于水而形成具有腐蚀性的氨水。氨主要通过呼吸道吸入方式对劳动者健康产生危害,轻则出现咳嗽等呼吸道粘膜刺激症状,严重时能引起肺水肿,喉头水肿或支气管粘膜脱落导致窒息。接触氨还会导致角膜及皮肤损伤,或者中毒性肝、肾损害,当空气氨含量达16-25%时,遇明火可引起爆炸。

  市疾控专家提醒广大氨接触职业工作人员,进入冷库和机房作业应当加强个体防护,正确使用防毒口罩等防护用品,作业期间不要揉眼睛,作业结束后要及时洗手。一旦听到氨气报警器报警或者闻到刺激性味道,应用湿毛巾捂住口鼻迅速撤离;如果有氨接触皮肤或者眼睛,要及时脱掉污染的衣物,并用3%硼酸或者清水冲洗15分钟,严重者要送到就近医院治疗。

初审编辑:胡昌辉
责任编辑:张其天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