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2009 > 健康2009本地新闻

妇幼产前诊断中心成立 拦截问题宝宝出生

来源:烟台大众网   编辑:   2013-08-06 11:13:00

揭牌仪式

  大众网烟台8月6日讯 (通讯员 叶杏 记者 曹平 实习生 姚辉) 为减少出生缺陷,让每个家庭生一个健康的宝宝,8月5日,烟台第一家产前诊断中心——烟台市妇幼保健院产前诊断中心揭牌成立。

  问题儿童的出生让患儿家庭背负了沉重的负担和压力,出生缺陷防治工作关乎家庭幸福和民族素质。根据卫计委统计,中国出生缺陷发生率为149.9/万,即200个新生儿中,约有3个新生儿患有先天性出生缺陷。自2012年7月至2013年6月,烟台市妇幼保健院为5702名孕妇作了产前筛查,472名孕妇被确诊胎儿患染色体疾病、先天性心脏病等先天缺陷疾病。

  烟台市妇幼保健院产前诊断中心主任严倩介绍,产前诊断是指对胎儿进行先天性缺陷和遗传性疾病的诊断,当胎儿还在妈妈子宫内的时候,采用专业技术,对胎儿是否患有先天性缺陷和遗传性疾病进行诊断。这是出生缺陷的二级预防措施,主要防止出生缺陷患儿的出生。

  烟台市妇幼保健院产前诊断中心的成立,打破了烟台市以往只有产前筛查而没有产前诊断的现状。诊断采取宫内诊断,对胎儿存在的先天性缺陷及异常能早发现、早干预,可最大程度拦截问题宝宝的出现,给妈妈一次选择健康宝宝的机会。

  33岁的吴女士三次怀孕三次流产,经严主任检查发现,染色体结构异常,生下健康宝宝的成功率只有1/6。严主任为她量身定做一系列保健措施,经过科学的医疗干预和保健,今年年初,吴女士在烟台市妇幼保健院顺利生下一大胖小子。

  今年7月,烟台市妇幼保健院产前诊断中心接诊了一位孕妇。该孕妇是一位白领,由于工作关系,在怀孕6个月时才第一次到烟台市妇幼保健院做产检,严主任在对她做超声胎儿畸形排查时发现,胎儿的心脏、肾脏、肠管都有问题。在实行产前诊断技术脐血穿刺后,诊断结果为胎儿生下来后是“智障儿童”,而且还合并多脏器发育异常,这样的孩子出生后大多会夭折。为了避免给家庭带来更大的痛苦,最后该产妇决定引产。严主任介绍,在所有染色体异常的疾病中,大多以低智商为主要表现,合并脏器发育异常,也就是俗称的智障儿。根据卫生部的统计,一个先天愚型患儿的诊治花费约40万元左右,这不但给家庭和社会带来巨大的经济负担,还有难以想象的感情创伤。

  据了解,目前,烟台市妇幼保健院产前诊断中心开展的工作包括遗传咨询,唐氏综合症孕中期筛查、中孕羊水、脐血取材手术,羊水及胎儿血细胞核型分析,B超胎儿结构检查及胎儿心脏超声筛查等。并提供染色体非整倍体FISH快速诊断服务、孕早期NT超声检测。

  烟台市妇幼保健院产前诊断中心严倩主任建议,孕妇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应当进行产前诊断:产前筛查结果为高风险孕妇;年龄超过35周岁的;羊水过多或者过少的;胎儿发育异常或者胎儿有可疑畸形的;孕早期时接触过可能导致胎儿先天缺陷的物质的;有遗传病家族史或者曾经分娩过先天性严重缺陷婴儿的孕妇。

  相关链接

  烟台市妇幼保健院产前诊断中心是烟台市重点学科,2012年6月通过山东省卫生厅验收,取得产前诊断技术服务资质,分设临床组、影像组、实验组,拥有主任医师、副主任医师10人,医学博士1名,医学硕士4名。面向所有孕妇人群,开展胎儿常见染色体异常和开放性神经管缺陷的中孕期母血清学筛查、影像学胎儿结构畸形筛查等产前筛查;对高危孕妇开展胎儿常见染色体异常的细胞遗传学诊断、染色体及基因异常的分子遗传学诊断、影像学诊断等产前诊断;并对有患缺陷性疾病的胎儿作出医学建议。

 

初审编辑:胡昌辉
责任编辑:许堂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