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毓璜顶医院山东省内率先开展经口胰胆管镜直视下胰胆疾病诊断与治疗技术

2022-01-04 17:19: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田津铭

黄留业教授正在进行eyeMax手术中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田津铭 通讯员 李成修 李凌峰 烟台报道

  近日,烟台毓璜顶医院消化内科在山东省内率先开展经口胰胆管镜(eyeMax洞察)直视下胰胆疾病诊断与治疗技术,该技术填补了省内空白,达国内领先水平。

  2022年1月1日上午,烟台市芝罘区周某诊断为胰头部胰管狭窄合并胰管结石,常规体外震波碎石联合ERCP取石治疗效果不佳,需外科手术治疗,创伤大、风险高。该科黄留业教授采用国际上最先进的经口胰胆管镜技术直视下观察该患者胰管结石位置并引导精确取石,随后置入胰胆管双支架,患者术后腹痛即刻缓解。另一例龙口市刘某为肝总管恶性狭窄(Bismuth分型I型)并胆总管结石,既往此类患者明确诊断主要依靠ERCP下细胞学刷检和胆道内活检,阳性率低,容易误诊或漏诊。黄留业教授在ERCP常规胆管取石后使用经口胰胆管镜技术直视下观察肝总管,清晰显示该患者肝总管呈不规则结节状隆起并使用专用活检钳精准活检,随后置入左右肝管双支架成功解除了患者胆道梗阻。

  经口胰胆管镜技术(eyeMax洞察)是在导丝引导下将胰胆管镜经十二指肠乳头送至胰胆管内,深度可直达四级胆管,从而使胰胆管疾病诊疗可视化、精准化。该技术可直视下观察胰胆管狭窄及肿瘤的表面结构,并通过专用活检钳对病变进行精准活检,大幅度提高胰胆管狭窄及肿瘤的早期确诊率;可直视下观察胰胆管内结石及激光碎石取石,提高结石清除率;还可用于胆囊肿瘤、胆囊结石、胆囊息肉与急性胆囊炎的诊治。目前该科已成功开展此技术12例,无一例出现并发症。2021年12月该科被选入中华医学会消化内镜学分会牵头的《直视下胰胆疾病诊断与治疗多中心临床研究》,该研究是由全国主任委员牵头、十个下属组长单位组成的全国性多中心临床研究,黄留业教授被遴选为鲁豫(山东、河南)地区组长,为全国仅有的10个组长之一,这标志着该院消化内镜诊疗技术已达国内同专业领先水平。

  烟台毓璜顶医院消化内科综合实力居国内先进、省内领先水平。现为全国地市级医院唯一一个中华医学会消化内镜专科医师培训中心,在全国35家参赛医院中以第二名的优异成绩荣获中国医师协会高级消化内镜医师培训基地,首批中国食管胃静脉曲张诊治规范基地,以全省卫生系统第三名的出色表现被评为全省消化专业至今唯一一个省级临床精品特色专科,首批省医药卫生重点专业,首批省临床重点专科,市消化系统疾病唯一的临床医学研究中心。该科近二十年成功举办了十届“烟台国际消化内镜手术演示会”、六届“中华医学会消化内镜学分会学组年会”,受到国内广大同行专家高度认可。

  相关链接

  学科带头人黄留业教授,现任烟台毓璜顶医院副院长、消化内科主任,主任医师,二级教授,山东大学及青岛大学博士生导师。黄留业教授是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及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兼任中国医师协会内镜医师分会常委、消化内镜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从医36年来,由于技术精湛,2019年6月,黄留业被评为“中华医学会消化内镜学分会委员兼静脉曲张学组及超级微创协作组副组长”,是全国地市级医院同专业唯一一个;由于业绩突出,2012年11月,黄留业被评为“国家卫健委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是烟台市卫健委系统唯一一个;由于敬业奉献,2015年4月,黄留业被中共中央、国务院授予“全国先进工作者”。

初审编辑:邢晨

责任编辑:孙国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