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市中医医院专家范风云:医疗挂职不走过场 脚踏实地医心为民

2021-12-28 09:33: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田津铭

烟台市中医医院首批针灸学硕士、康复科主治医师范风云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田津铭 通讯员 宋蓉 烟台报道

  跨越百里,抛家舍业,作为一名中医医师,她用小小的银针践行着医者仁心,她用奉献与执着守护着基层群众的身体健康。2021年8月,烟台市中医医院首批针灸学硕士、康复科主治医师范风云正式成为莱州市驿道镇中心卫生院挂职业务院长。从踏上岗位的那天起,这位看似柔弱的女性像一棵大树,将根深深地扎在了农村的广袤田野上,与患者悲喜与共,尽自己才智为患者化解难题。她把为期两年的乡镇医院挂职帮扶看作是一次赶考,“一定要交出满意答卷”是她对每一位患者的郑重承诺。

范风云为患者治疗

  真用心真帮扶真奉献:范风云挂职不做客人

  “挂职业务院长不是做客人,我来的目的就是要为医院和老百姓做点实实在在的事情,否则挂职就没有意义。”来到驿道镇卫生院的第一天,范风云便立即进入角色,她顾不上休息,冲在了抗疫一线,负责全镇全员核酸检测工作,顶着烈日,连续下乡入村为居民采集核酸检测样本。

  面对时间紧、任务重的现实情况,范风云迅速组织了一支党员先锋核酸采样队,深入各村采样点,在三十多度的高温下持续奋战,范风云和同事们顺利完成了全镇3万多人两轮核酸检测,为疫情防控筑起一道坚固的防疫防线。

  作为业务院长,范风云发挥专业优势,在临床、教学、管理、外联等方面为驿道中心卫生院增添助力。临床方面,范风云参加卫生院临床会诊和疑难患者会诊工作,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开展床旁中医治疗,中药外敷、中药封包等中医特色治疗。卫生院的病房内,随时可见范风云忙碌的身影,小小一根针,解决患者病痛的同时更提升了患者的满意度。

  在教学方面,范风云将自己从业10多年的临床经验心得体会带到卫生院,定期开展脑卒中病人恢复期的系统治疗、颈肩腰腿痛疾病、面瘫以及妇科、五官科疾病的针灸治疗等培训,通过“传、帮、带”培养业务骨干,进一步带动卫生院提高医疗水平,打造中医特色治疗团队。多位来驿道镇中心卫生院的患者感觉卫生院服务越来越好,医疗水平也越来越高。

  在管理方面,范风云主动参与卫生院的医疗质量管理、病例讨论、行政查房等活动,引进烟台市中医医院的先进管理经验,帮助卫生院建立相关的规章制度,按照十八项医疗核心制度开展工作和管理,同时积极联系烟台市中医医院,争取选派医生外出学习和进修,把新理念、新思路和新技术带回来。

  除了业务工作外,范风云在挂职期间还成为了乡镇医院与烟台市中医医院沟通的桥梁。为了充分发挥烟台市中医医院的技术能力,范风云定期与烟台市中医医院科事同事联络通过视频指导培训,邀请平里店镇挂职业务院长隋学佐等专家至卫生院讲座、交流、指导临床工作,为促进医院间的沟通交流合作贡献帮扶力量。同时,范风云还在隋学佐的协助下定期到平里店卫生院开展中医适宜技术讲座。扎实工作、付出心血,她赢得了同事的认可和百姓的满意。

范风云和患者沟通

  真功夫真落实真作为:范风云扎根基层解民忧

  “既然来了,就要发挥所长,不仅推广新技术,更要培养能独当一面的医疗团队,成立颈肩腰腿痛门诊,让卫生院具有特色专科。”范风云在下乡入村核酸检测时,与乡医和患者进行深入的交流时得知,部分务农百姓因常年劳作极易引发腰椎间盘突出症,颈肩腰腿痛成为深深困扰他们的健康隐患。针对颈肩腰腿痛治疗措施仅以给予镇痛药物或成品膏药为主,未能及时有效的治疗,从而导致病情逐渐加重。对于这种现象,范风云结合驿道镇中心卫生院实际,向院领导提出建设“颈肩腰腿痛专科”的构想,得到了卫生院领导的积极响应。范风云天天坐门诊,应用传统中医及现代西医的诊断方法,对患者及疾病的状况进行全面评估,开展传统中医针灸、推拿、牵引、手法复位、中药外治等特色疗法,加强颈肩腰腿痛慢病管理,通过“传、帮、带”着力培养专科人才,使每一位患者在最短时间内达到最大限度的康复。

  为了更好地为老百姓服务,范风云还将定期邀请市中医医院专家来院坐诊、进行专家讲座等,带动卫生院颈肩腰腿痛诊疗技术可持续发展。“谢谢您,范院长。感谢您治好我的腰腿痛。现在腰腿基本不痛了,又能下地干活了!”喜笑颜开的王先生对着范风云竖起大拇指。70岁的他因常年劳作腰部疼痛,经检查后诊断为“腰椎间盘突出”。他来到驿道镇卫生院,经过范风云细心的针灸治疗后,几次就基本解除了腰腿痛。这让他非常开心,也对后续的预防更有信心。

  “回眸这5个月,一路走来的每个情景历历在目,院领导、科室每位医护人员对我都很关照,我快速融入了这个集体,完全没有独在异乡为异客的感觉,全身心投入挂职帮扶工作中,感觉越来越好。”这是范风云发自内心的感受。在她的心中,她已经爱上了这片土地,爱上了这里的百姓,她将把自己的所学、所感化作医心为民的力量,全力以赴守护好农村百姓的身体健康。

初审编辑:邢晨

责任编辑:孙国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