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 > 健康图

张先俊做客“院长在线”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   2017-05-16 15:24:00   作者:

烟台市市直机关医院院长做客“院长在线”栏目

  大众网烟台5月16日讯 (记者 曹平) “几千年来,传统的中医疗法在促进康复和养生中一直发挥着无可替代的作用。充分融合中医、西医的医学优势是心脏康复的最佳选择。”5月16日,烟台市市直机关医院院长张先俊做客“院长在线”栏目,就心脏康复的相关内容与广大网友进行交流。

  “心脏康复目前在我国是一个相对新颖的概念。而西方心脏康复模式经过50多年的实践,已经建立起了以‘心肺运动实验’和运动疗法为核心的定量诊断、疗效评估和康复程序,并被证实其可以大幅度降低心血管疾病的死亡率和复发率,降低医疗费用,提高患者生活质量。”访谈中,张先俊表示。

  心脏康复是针对心血管病人群,通过康复评估、运动疗法、药物疗法、饮食疗法、心理疗法、生活方式改善、指标监测和健康指导,以及中西医结合等一系列措施,以纠正心血管病的危险因素,减少猝死及再发风险,稳定并逆转疾病进程,促使患者回归正常社会生活。张先俊表示,目前,我国的医疗卫生体制,只有针对该疾病的治疗,没有康复和二级预防的完整体系,国内心脏康复医学的发展尚处于起步状态,非专业的医生和医院管理者对心脏康复的认识普遍不足,相关临床开展很少,患者对此更是了解不多。

  临床研究表明,心脏康复广泛适用于稳定的心血管疾病患者,包括急性冠脉综合征、慢性心衰、冠心病PCI术后、冠状动脉搭桥术后、心脏移植和心室辅助装置术后、心脏瓣膜置换术后、稳定型心绞痛、原发性高血压、高血脂、植物神经功能紊乱、以及其他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血管等疾病(如外周动脉硬化)。

  访谈中,张先俊就心脏康复的内容进行了详细讲解。“心脏康复处方的制定,包括药物处方、营养处方、心理处方、戒烟处方、运动处方和中医处方,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心脏康复的‘六大处方’。《中国心血管疾病康复/二级预防指南》提出心脏康复的五大处方,即药物处方、运动处方、营养处方、心理处方、戒烟处方。在临床康复中,一直结合应用了传统的中医疗法,并收到非常良好的临床效果,因此,在五大处方的基础上,我们又加上了中医处方,合并为六大处方。”张先俊告诉记者,中医处方,就是将传统的中医理论和实践有机地融合到心脏康复整个过程当中,使患者得到最佳的康复效益。我国中医学几千年来的不断发展,在心血管疾病的康复治疗中,形成了一套完整的理论体系,其从药物、饮食、物理疗法、精神摄养以及形体运动等多方面共同干预机体,以期“阴平阳秘,精神乃治”,达到身心健康的目的。

  心脏康复是一个多赢体系,既可为患者健康带来诸多收益,又可实现医疗资本的合理利用,其发展不仅是医疗手段的进步,更是以疾病为中心的传统医疗模式向以患者为中心的“生物—心理—社会”医疗模式转变的具体体现。在今后的心血管疾病治疗中,治疗理念的更新,会将心脏康复的地位,从辅助治疗手段提升到整个治疗过程中不可或缺的一个重要部分,使心脏得到全程呵护。值得重视的是,传统的中医疗法几千年来在促进康复和养生中一直发挥着无可替代的作用。因此,充分融合中医、西医的医学优势,即中西医结合才是心脏康复的最佳选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曹平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