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 > 健康活动

臧天朔因肝癌离世,“肝”胆相照才能笑傲江湖!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   2018-09-30 14:43:00   作者:

  朋友哇,朋友,你可曾想起我,如果你有新的,你有新的彼岸,请你离开我......这是臧天朔《朋友》中的一句歌词,可能他有了新的彼岸,他便离开了。9月28日凌晨四点五十六分,歌手臧天朔,因患肝癌于北京去世,享年54岁,很长时间都没有看到歌手臧天朔了,这一听到他的消息,已经是离去之音。

  每次同学、朋友聚会,也常在KTV点唱他的《朋友》,酒过三巡,所有人操着不那么好听的嗓音,从心里发出的情感,“朋友啊!朋友!你可曾想起我!”今天上午,多位名人及娱乐圈人士,在朋友圈上传臧天朔曾经演唱过的《朋友》等歌曲,并附上“祈祷你在天堂”等哀悼之语。

  或许是天妒英才,或许是命运无常,臧天朔终究没能够战胜病魔的困扰,令人惋惜。“肝癌”也再一次引起了公众的关注,据悉,我国每年约有42.2万人死于肝癌,在中国 80%以上发现时已为中晚期。

  五脏之一的肝,具有代谢、排毒、造血和强大的免疫功能,对每个人的身体健康影响极大。您了解哪些行为最容易伤肝吗?

  酒:酗酒——肝癌帮凶

  臧天朔在圈里,侠气、仗义、能喝酒是出了名的。也许肝癌就看中了他“能喝”的一点,盯上了他。在中国,长期嗜酒导致肝癌的比率,已经仅次于乙肝和丙肝引发的肝癌。

  酗酒诱发肝癌,这主要是因为常年的嗜酒诱发酒精性的肝硬化,进而有可能会导致肝癌。根据有关资料显示,长期嗜酒对于乙肝加速恶化成肝癌有协同作用,成为乙肝肝癌的“帮凶”。另外,如果喝劣质酒,还可能会导致中毒,严重伤及人体的解毒器——肝脏。

  胖:让肝布满脂肪

  肥胖成为肝癌的另一个诱发因素,这主要是因为患者可能患有脂肪肝,脂肪肝演变成肝硬化,而肝硬化又不幸的恶化为肝癌。曾有研究显示肥胖会大大加速肝脏老化,身高体重指数每增加10,肝脏的“年龄”就会增加3.3年。肝脏老化,肝功能就会变差,肝脏的储备能力下降,最终诱发疾病。

  怒:肝主疏泄,大怒伤肝

  从中医角度来讲,肝主疏泄,而大怒会影响肝的运行,造成淤积,进而对肝脏造成损害。所谓无情之草木,难治有情之病,指的就是人的身体机能会直接受人的情绪影响,有些因为情绪淤积造成的疾病,是难以简单地通过药物(草药)治愈的。就生气来说,俗语称大怒伤肝,就是情绪对身体影响的一个典型例子。

  累:肝癌更“爱”劳累一族

  回顾因肝癌的去世的名人:汪国真、安均璨、傅彪、方静……再回看前段时间,28岁网易女编辑长时间超负荷的工作下,因肝癌年轻的生命陨落。他们的一生,都在劳累中度过。

  有些50多岁的肝炎患者,正处于事业的巅峰时期,工作压力大,连续熬夜,身体不堪重负,使之肝炎进一步恶化成肝癌。劳累加剧了肝炎的反复发作,使得肝细胞有序的结构排列发生变异,最终整个肝的内部结果混乱而“坍塌”,演变成肝癌。而且,工作的繁忙就忽略了对自己身体状况的关注,定期体检也许就被遗漏,失去了早期发现、治疗的最好时机。无论是名人还是都市白领,睡眠不足与劳累也许是加剧肝癌发生的一大诱因。

  隐:肝癌早期易“隐性”

  据统计,我国肝癌不仅高发,而且80%以上患者发现肝癌时已为中晚期。肝癌早期无明显症状,当发现肝部疼痛、全身乏力、关节酸痛时,已处于晚期。因此,定期体检显得尤为重要。尤其是患有肝病及40岁以上的人要定期体检,发现身体不适一定要引起重视,防止肝癌的发生。

  了解肝脏健康,如何体检

  肝功能健康不一定代表肝脏健康!首先,您要知道,肝脏是个“哑巴器官”,只要剩下1/3的肝细胞在正常运转,就不会影响身体代谢。有时候看这个人能吃能喝,感觉很健康,可能肝脏上已经悄悄长了个肿瘤。

  然后,我们来说说为什么肝功能正常,肝脏却可能不正常。

  实际上,肝功能正常,仅代表抽血时肝脏细胞没有发生炎症,没有出现坏死。

  有可能肝脏已经硬化了,又或者肝脏以前曾经有过炎症,但抽血时炎症已经停止了。

  而在肝癌早期或中期,癌细胞周围的肝组织会受到压迫或侵犯,因此转氨酶可能会出现轻度的升高,甚至还可能是正常的。

  所以,定期体检很有必要。一是高危人群很有必要;二是对于那些生活习惯不良的人,如熬夜、酗酒、饮食油腻等,这些都会对肝脏日积月累的产生影响。

  该如何选择体检?

  对于一般健康人来说,了解自己的肝脏健康,通过肝功能检查就可以。而一些本身高危人群,或者患有肝病的人,则最好做一些系统检查,如肝脏彩超、乙肝病毒DNA、甲胎蛋白等检查综合分析,才能对健康情况做出正确判断。

  1. 定期做肝脏彩超+甲胎蛋白

  感染过乙肝、丙肝等病毒的人群;肝硬化;家族中有肝癌患者;重度脂肪肝。

  这些人最好半年做一次肝脏彩超+甲胎蛋白,了解肝脏健康状况。

  2. 每年体检一次

  40岁以上;爱喝酒;脂肪肝等。

  这类人建议每年体检一次,做一下肝功能检查,若发现异常,根据医嘱考虑进一步检查。

  因为大部分癌症早期并没有明显反应症状,随着现代医学的发展,基因检测技术已经日益成熟,让治未病成为可能。基因检测,可以分析人体所含有的各种疾病易感基因的情况,及时了解自己的基因信息,预测身体患病的风险,从而有针对性地主动改善自己的生活环境和生活习惯,预防和避免重大疾病的发生。

  多少年,在一起,承受风和雨,花落花开终有期,要把头抬起,多少年,痛和伤,转眼成沧桑,愿天堂没有病痛……

扫描二维码,即刻评估您的身体健康指数

  咨询电话:

  烟台市莱山区分院:0535-6911777

  烟台市芝罘区分院:0535-6862222

  烟台市开发区分院:0535-6397111

  威海市滨海分院:0631-3809737

初审编辑:胡昌辉
责任编辑:石语轩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