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 > 健康活动

莱州人民医院产科医生于栋丽:见证生命的伊始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   2017-03-07 20:34:00   作者:

于栋丽在检查病人的病例

于栋丽时刻关注每一个患者的情况

于栋丽所获得的荣誉证书

  编者按:为还原烟台市各医院一线医护人员真实工作状态,让市民了解医护人员工作及生活中的点点滴滴,烟台大众网开设了“走进医院·走近白大褂”栏目,以加深市民对医院及医护人员的了解,搭建和谐医患关系新桥梁。在“三八妇女节”即将到来之际,大众网记者来到莱州市人民医院产科,走近产科主任于栋丽。

  1997年-2017年,莱州市人民医院产科主任于栋丽整整20年,一直坚守在医疗最前线,在这20年间,她接生过3000多名新生儿,挽救过无数生命,托起过无数家庭的希望,获得病患家属一致好评,荣获无数荣誉。

  自1997年从山东医科大学毕业以来,于栋丽已经在莱州市人民医院工作了整整20年,从进入医院起,于栋丽便成为了一位妇产科医师,据不完全统计,在职的这20年间,平均每年要进行将近300台手术,经过她接生的新生儿超过了3000名,抢救过来的生命也是不计其数,在这20年间,于栋丽从一名最基层的医师开始,不断的努力,通过自己认真的工作态度和娴熟的医疗技巧,成为了百姓眼中的“活菩萨”。期间,于栋丽获奖无数,先后获得了烟台市颁发的“三八红旗手”、卫生系统颁发的“巾帼技术能手”、“先进个人”等等几十个奖项。时值三八节之际,记者来到莱州市人民医院,见到了于栋丽。

  每天迎接新生命 托起家庭的希望

  3月6日中午,记者到达莱州市人民医院的产科病房,于栋丽正在抢救一位刚刚送过来的紧急重症患者。产妇即将分娩,但是患有妊娠期急性脂肪肝,具有极高的死亡率,非常罕见,如果无法控制病情,后果将不堪设想。在经历了一个半小时的紧急抢救之后,于栋丽拖着疲惫的身体走出了产房,终于松了口气跟记者说,孩子抢救过来了,大人的病情也得到了控制。于栋丽告诉记者,她中午下班回到家刚做好饭,就接到医院的紧急电话,她立刻出发返回医院,于栋丽的丈夫怕她着急回医院,路上开车不安全,便当了临时司机,这样不仅能更安全地保证她到医院进行抢救工作,还能节省她自己开车停车的时间,这样于栋丽与患者的救护车刚好同时到达医院门口。从12点半进入产房,于栋丽一直持续保持着精神的高度紧张,等到出来时已经接近下午两点了,而她还没有喝一口水、吃一口饭,但是她说:“这样不能正常作息、饮食的情况很正常,但是患者能转危为安是我最大的欣慰!”

  同事眼中的于栋丽是个麻利人,热情、直爽、办事说话痛快、干脆,雷厉风行。工作中特别认真,不仅手术台上的她稳重干练、手法娴熟,术前准备工作也会和各个岗位沟通协调到位,力求完善,一切如行云流水,让患者和家属都非常踏实放心,而且平日里同事们和她相处的都非常愉快,觉得她浑身充满了正能量。身材瘦弱的于栋丽却隐藏着巨大的爆发力,每天手术4到5台,加班加点很正常,半夜回医院处理紧急情况更是家常便饭,办公室的沙发就是她唯一能稍微休息的地方,但就是这样的工作强度,还要保持充沛的精力和清醒的头脑,只为了更好地做好每一台手术,为了让每一位患者都能健健康康的走出医院,除了高超的医术外,还有崇高的信念在支撑着她。她每天24小时待命,睡觉手机必须放在枕头边,只为了能在第一时间接到电话,为能够争分夺秒的抢救每一位患者,职业病让她处于高度紧张状态,有时候放假时一天没有紧急电话,都会怀疑是不是手机出问题了?

  于栋丽告诉记者,产科的风险在整个医疗界是居一居二的,和骨科不分上下,不仅是体力活,还是脑力活,压力很大,因为别的科室的病人都明白是身体有状况了才来住院的,都做好了心理准备,而来产科这里的孕妇都会觉得生孩子是件很正常的事情,希望满满的到来。可是如果遇到特殊情况,别的科室抢救的是一个人的命,而产科医生则是要保住母子两条命。有一次,有个产妇患有巨大子宫肌瘤,产后大出血,不做手术的话出血很难控制,做手术的话又很冒险,“考虑当时的情况,我冒着风险,顶住巨大的压力做了那台手术,不仅切除了十多公分的肌瘤,而且还保住了患者的子宫,效果非常好。干我们这行责任重大,但同样的这也是一份崇高的职业,虽然强度高,压力大,风险高,但是如果让我现在放弃这行的话,还真的很不舍得。”于栋丽跟记者说道。

  没时间陪伴家人 对家庭心有愧疚

  说起家人,于栋丽说,最愧对的就是孩子。因为工作性质的特殊,起早贪黑很正常,孩子已经习惯了妈妈大半夜回医院工作,经常早上醒来的时候发现妈妈不在身边,这也养成了孩子独立的性格,好在家人都很理解、支持她的工作。丈夫每次都很担心她的紧急出诊情况,但是工作时候从不会打扰她,直到等她做完手术再打电话咨询情况,细微的举动让于栋丽很感动。

  有一次春节回家过年,母亲让她在家里住一晚上,结果在半夜12点多接到医院的电话,有个紧急病号需要马上手术,当时莱州下着大雪,整个高速公路上白茫茫的一片,而且高速路上铺着厚厚的一层积雪,于栋丽的丈夫冒着风雪焦急地将她送回了医院,从那以后,于栋丽就再也没敢在老家过过夜,都是白天抽空回家看看老人就快走。这也是于栋丽觉得愧对家里老人的地方。

  2016年莱州人民医院成立了危重孕产妇救治中心,承担全莱州地区危重孕产妇的抢救工作,有着丰富经验的于栋丽主任担任其主要负责人。国家二胎政策的放开,给产科增添了很多工作,而救治中心的成立更是大大增加于栋丽的工作量。在扎堆怀孕分娩的孕产妇中,高龄产妇很多,而很多生二胎的孕妇觉得有第一次的生产经验之后,便忽略了产检的重要性,这导致不少高龄孕妇甚至连一次产检都没做过,这样很容易在分娩时发生严重危险,于栋丽希望记者呼吁社会:怀孕前一定要到正规医院做孕前查体,尤其是想要生二孩的大龄妈妈,评估身体状况,是否可以怀孕,而一旦怀孕,一定要进行正规产检,做好充分的围产期保健。 记者 史宇 见习记者 徐雨梅 通讯员 王海栋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曹平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