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 > 健康活动

检验科:精益求精 只为提供准确检验结果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   2017-03-07 17:28:00   作者:

开展样本检验工作

开展样本检验工作

查看样本检验情况

  编者按:为还原烟台市各医院一线医护人员真实工作状态,让市民了解医护人员工作及生活中的点点滴滴,烟台大众网开设了“走进医院·走近白大褂”栏目,以加深市民对医院及医护人员的了解,搭建和谐医患关系新桥梁。在“三八妇女节”即将到来之际,大众网记者来到烟台市传染病医院,走进医院检验科,走近这些幕后英雄。

  “我们并不接触患者,但是我们出具的检验报告是临床医生最重要的诊断依据。”检验科主任许爱玲告诉记者,烟台市传染病医院检验科拥有世界一流的检验设备和检验试剂,可开展生化检验、基因检验、免疫检验、临床检验、微生物检验等多项检验。

  检验结果对诊疗方案影响巨大。“以病毒性肝炎治疗为例,如病毒已得到控制,则应当停药,以免药物对身体产生副作用;若尚未得到控制,则不应停药,以免疾病复发。掌握好用药时机就需要我们检验科精准的检验。”许爱玲介绍,烟台市传染病医院检验科基因检测结果准确,是胶东地区唯一一家开展了乙肝高灵敏DNA检验及丙肝高灵敏RNA检验的医院,可以为肝病诊疗提供更为精确的检验报告。

  此外,针对乙肝的耐药变异,许爱玲告诉记者,乙肝的不规范诊疗会引起乙肝耐药变异,使药物疗效减弱甚至无效,这个时候就需要更换药物治疗。过去临床医生只能多次尝试不同的诊疗方案,通过疗效判断药物是否有效。如今,医院开展的乙肝基因耐药检测,可以在实验室内检测出药物是否有效,避免滥用药,不仅节省了治疗成本,更为患者赢得更多的诊疗时间。

  检验结果如此重要,为确保检测的准确性,科室积极推进质量管理体系,以确保每份检验结果的质量。烟台市传染病医院检验科严格检验流程,完善各种质控制度,做到常规项目室内质控全覆盖,对有疑问的化验结果,反复检测,及时纠正。科室积极参加全国和山东省室间质评,每年参评全部合格,连续多年获山东省检验“一单通”称号。“之前有一名反复发烧的患者,在多家医院就诊未发现原因。后转诊到我们医院,根据症状应该是疟疾,然而采血化验并未发现疟原虫。为此,科室员工反复做了多次检测,直至晚上11点,在其血液样本中发现疟原虫,确诊为疟疾。医务人员及时通知患者住院。经过一系列针对性治疗,患者最终康复出院。”许爱玲介绍。

  在突发特殊传染病到来时,检验人员积极应对,进行各种检测为临床提供可靠依据。近几年,针对突发传染病,科室先后开展了布尼亚病毒抗体检测,麻疹风疹抗体检测,布氏杆菌抗体检测,出血热抗体,甲型、乙型流感病毒抗原等多个检验项目。目前为止,烟台市传染病医院检验项目为全市医疗机构检测最全,并且能做到每天报告。项目多工作量大,人员少,但大家还是团结一致,加班加点,任劳任怨,科室实行弹性工作制。在工作和生活发生冲突时,每个人都会把工作放第一位,舍小家顾大家,大家在和谐快乐的氛围中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去年十月上午刚上班不久,科室生化检验设备突发故障。我们立即联系工程师维修,经过紧急抢修于下午四五点钟恢复正常使用。故障的发生使得全天的样本都未能检验。为了保证检验结果在当天发出,白班的同事自觉留下,与夜晚同事一起对样本进行检验。直至晚上11点多,所有样本检验完毕,检验结果如期发出”许爱玲笑着告诉记者。

  据了解,目前烟台市传染病医院检验科拥有省级艾滋病筛查实验室, PCR基因检测实验室以及烟台市唯一的乙脑网络实验室等多个专项实验室。检验科历年被评为医院先进科室,多次被评为烟台市女职工建功立业岗,共产党员模范岗及全市艾滋病筛查实验室先进集体等称号。 记者 曹平 通讯员 王咏梅 赛一铭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曹平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