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 > 健康活动

烟台业达医院万向娜:用心坚守奉献爱心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   2017-03-07 17:04:00   作者:

烟台业达医院产二科主任万向娜监测胎心

烟台业达医院产二科主任万向娜为产妇检查

烟台业达医院产二科主任万向娜为产妇手术

  编者按:为还原烟台市各医院一线医护人员真实工作状态,让市民了解医护人员工作及生活中的点点滴滴,烟台大众网开设了“走进医院·走进白大褂”栏目,通过图文报道的形式,加深市民对医院及医护人员的了解,搭建和谐医患关系新桥梁。在“三八”妇女节即将到来之际,记者来到烟台业达医院,真实还原临床一线女医生的工作状态。

  生命的诞生是一个神奇而充满惊喜的过程,有人为这一刻欣喜若狂,当然也有人会因为这一刻声泪俱下。在医院产科里,领略到的不只是生命的精彩,更可以领略到紧张、痛苦、以及降生后的喜悦。

  “全面二孩”政策实施后,产妇人数增加,使得原本忙碌的产科医生更忙了。“目前,医院整个产科有88名住院产妇,但医生却只有12名,科室在保障医生个人精力及手术安全的前提下,为医生进行排班,但基本上很难像其他职业一样正常休息。”烟台业达医院产二科主任万向娜表示,产科医生一天工作超过12个小时是非常常见的事情,有时甚至要连续在医院工作24小时。

  查房、处理医嘱、办住院、做手术、办出院、写病历……这些工作,是产科医生每天必做的工作。万向娜说:“我们的节奏就是,早上查完房,处理好医嘱、办好出院、开好新入院产妇医嘱,就直奔手术室,然后利用手术间隙写写病历或者解答下产妇及家属的问题,并根据产妇情况及时下医嘱。”

  3月6日,在普通人看来是极为普通的一天,但在烟台业达医院产科里,却是一个新的“高峰”。这一天里,仅万向娜一人就做了8台手术,其中包括5台瘢痕子宫、2台胎儿内窘迫以及1台胎位异常的手术。“当天本来定的是6台手术,但临时有两位产妇出现了胎心异常,便临时添加了2台加急手术。”万向娜表示,自二胎政策全面放开至今,平均每个月有400余名新生儿,在烟台业达医院产科诞生。

  “孕期控制体重是至为重要的,一般来说,正常体重的孕妇在孕期内,增重不要超过25斤,而肥胖指数超标的孕妇,增重不要超过20斤。”万向娜提醒市民,经阴道分娩是生里正常生理现象,疼痛是在所难免的。为了降低产妇分娩疼痛程度,2015年,医院引进了导乐无痛分娩仪,在帮助产妇镇痛的同时,增加生产的顺利程度。同时,产妇及家属要增强顺产的意识,尽量减少剖宫产的可能性。

  如今,除了儿科医生以外,产科医生的数量也较为缺失。“科里如今有3名医生休产假,还有1名医生怀孕,但依然坚持上班。”万向娜告诉记者,因为人手紧缺,不仅怀孕的医生要坚守岗位,就连休产假的医生,也基本上会在产假结束前主动回到岗位。

  万向娜说:“科里刚生完孩子的医生,为了不耽误科室的工作,都会将奶水储备好,由家人喂给孩子。我们的团队是值得骄傲的,每个人都会相互理解,遇到困难也会共同克服。平日里基本上没人因为私人事情请假,因为一请假就代表会增加他人的工作量。”

  对于已经工作了20年的万向娜来说,医生不仅仅是一份职业,更是自己爱心的奉献。在万向娜眼中,耐心与爱心是每一位产科医生的最基本素质。“在接诊患者的过程中,经常会遇到情绪比较激烈的患者或者家属,但作为医生,绝对不能和他们吵闹,要有包容心,用自己的真情实意感化他们。”万向娜说,医生是一个奉献的职业,既然选择了这个职业,那就意味着坚守和奉献。记者 姚辉 通讯员 宋文芳

初审编辑:胡昌辉
责任编辑:石语轩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