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涵予:集齐“陆海空”角色水到渠成

2019-09-23 08:44:00 来源: 齐鲁壹点·海报新闻 作者:

  由张涵予、欧豪、杜江、袁泉、张天爱、李沁等主演的国庆档大片《中国机长》,根据真实事件改编,影片主演张涵予9月22日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从《湄公河行动》里的陆地作战,到《红海行动》里的海上作战,这次在天上开飞机,自己把“陆海空”角色凑齐了,“这是个水到渠成的过程”。

  被风机吹着拍机舱戏

  电影《中国机长》的故事,根据四川航空3U8633航班成功处置特情真实事件改编而成。2018年5月14日,航班从重庆至拉萨飞行途中,在9800米高空,驾驶舱右侧风挡玻璃破损脱落,导致座舱失压。随后,机组成功处置,在成都双流国际机场安全备降,确保了机上119名旅客和9名机组人员的安全。中国民用航空局和四川省授予四川航空3U8633航班机组“中国民航英雄机组”称号,授予机长刘传健“中国民航英雄机长”称号。刘传健也被中国网友称为“中国版萨利机长”。

  在电影《中国机长》中,原型为刘传健的“机长”角色定名为刘长健,由张涵予饰演。张涵予表示,自己跟真实的3U8633的机长刘传健有联系,经常进行沟通,内心里对他佩服得五体投地。“在影片拍摄的过程中,我经常会问他一些问题,我们有一段时间见面机会也很多。”

  为了全面了解民航飞行,《中国机长》在开机前,选择了英雄机组复飞的前一天,剧组主演跟着英雄机组飞了一个来回。“我录下了很多的视频,后来我们又到模拟机上学习怎么驾驶空客,我觉得特别有用处。”张涵予说。

  在驾驶舱拍摄的时候,并不是一个简单的过程。张涵予说:“有七八个风机、风筒吹着,效果我觉得还挺好。因为玻璃碎了以后,在天空中风力是很大的。我们还会有颠簸,每天颠得人跟散了架一样。拍摄的时候每天颠、每天大风吹,吹得眼睛都睁不开。可想而知,在当时真实的情况下,驾驶飞机在高空中,他们经受了怎样的考验。”

  被狂风吹着拍戏,让剧组主演吃了不少苦头。“特别有意思的是,那些天拍被狂风吹的戏,我们演员私下互相交流,说怎么总是感觉肚子胀。后来一想,就是因为每天喝风。那些天演员都不怎么爱吃饭,也是因为喝风喝饱了,饭也吃不下了。”张涵予说。

  “中国机长”不煽情

  民航界有一种说法是“民航不需要英雄,我们要的是安全”,对此,饰演民航机长的张涵予深有体会,“安全是民航的底线,也是生命线。刘机长在加入民航之前,是空军的飞行员,另外他对这条航线很熟悉,他平时对自己要求也很严格。”张涵予还透露,电影里有一个细节,就是开场他用冷水洗澡,“刘机长说他可以一口气憋4分钟,所以在高空缺氧的情况下,在宝贵的4分钟里让飞机下降,这需要非常专业的驾驶技术和强大的心理素质。在最危急的时候,他平时的锻炼、训练都发挥了作用。抓住这些细节对我的创作有很大帮助。”

  张涵予坦言整个电影中大家并没有刻意煽情,“这部电影实际上拍得很克制,从导演到演员,我们没有去夸大、去煽情,我们尽量让观众信服所有的细节。”

  纵观张涵予近些年的电影作品,《湄公河行动》是陆地作战,《红海行动》是海上作战,这次《中国机长》是在天上开飞机,算是把“陆海空”凑齐了。对此,张涵予说自己并不是专门地挑角色,“这些角色演员自己是设计不出来的,就是一个水到渠成的事情。在这部戏里我跟导演也总是沟通,尽最大的可能还原3U8633英雄机组备降事件最真实的一面。”

  张涵予透露,这几年每拍一部电影都差点“死”一回,“我拍这么多年电影,好像还真没拍过舒服的电影。从影以来,我拍的都是上刀山、下火海的电影,每一次都是持续好几个月,而且都是落一身的伤痛,甚至冒着生命的危险。我觉得,这些也是挺特别的体验吧!”

  拍摄《中国机长》对张涵予的影响非常明显,“我现在每次坐飞机,当飞机起飞、滑行、在空中和降落的时候,我都会想当时驾驶员是怎么操作的,同时我马上会联想到我在模拟机里面是怎样转弯、怎样起飞、怎样抬杆。飞机一起飞,我就会想到操作手势。”张涵予说,拍摄《中国机长》之后,感受机长如何降落飞机,已经成为了自己的一种习惯。“机长在降落的一瞬间是怎样松的杆,我自己都能感受到机长的操作。机长这趟是降落得很棒,还是稍微松晚了或者松早了一点?飞机为什么颠了一下?这些我都可以感受到。”(记者 倪自放)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