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焦点图 > 烟台

寒风中的淬炼 山东“95后”边防新兵复训忙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   2016-12-14 15:16:00   作者:


烟台边防支队军事训练基地40多名新入伍战士在寒风中训练

双胞胎新兵慕建功、慕建业正在训练

虎鲨突击队“老队员”正在为新兵做示范

  大众网烟台12月14日讯 (记者 杨瑞远 通讯员 方毅) 12月14日,烟台急剧降温,寒风瑟瑟。但在烟台边防支队军事训练基地,40多名新入伍战士在-3℃的大风天气下开展各种训练,锻造过硬战斗作风。

  今年9月份,来自山东、安徽、湖南等地的优秀青年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应征入伍,来到山东边防总队新兵教导大队进行新兵训练,经过三个月的军事训练和政治教育,成功完成了由一名社会青年向一名合格军人的转变。根据部队安排,他们将分配到青岛、威海、烟台、东营等山东多地的边海防单位进入复训阶段,开启他们的军旅新征程。

  据了解,分配到烟台边防支队年龄最小的1999年出生,今年只有17岁,而这40多名新入伍战士绝大部分都是“95后”。刚刚满17周岁的湖南籍战士姚沛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很自豪地说:“当初很期待加入烟台边防这个队伍,因为我在新兵连就听说烟台有一支虎鲨突击队,那在山东边防是很有名气的,现在终于如愿以偿了。”

40多名新入伍战士绝大部分都是“95后”

双胞胎兄弟认真训练,动作几乎同步

双胞胎哥哥慕建功向“前辈”学习

  烟台边防支队机动中队排长刘毅介绍,14日进行的复训阶段重点围绕擒敌实用技术、警务实战技能、突发事件处置等内容展开强化训练,在完成所有岗前培训科目后分配到新的任务岗位,为边防一线补充新鲜血液。

  训练当中,记者发现一对双胞胎兄弟,哥哥叫慕建功、弟弟叫慕建业,他们1997年出生,来自威海荣成,是在读大学生应征入伍。哥俩有着天生的默契,从小就没有分开过,参军入伍也是分到一个班级,床位也是挨着的,在刚开始训练时,他们俩步调和别人总是对不上,但是哥俩出奇一致,不论是动作协调还是配合。弟弟慕建业笑着说:“这种应该就是双胞胎与生俱来的心灵感应吧。”

  哥哥慕建功虽然比弟弟只大10几分钟,但看着弟弟他眼神中流露出的是满满的关爱,慕建功对记者说:“现在虽然我们不在一个班了,平常交流也不多,但只要默默相视一眼,一切都在不言中,我希望我们成长的每一步都有彼此的陪伴。”

  据了解,哥俩的父母也很支持他们参军入伍,“父母对我们说在部队一定好好锻炼、学习更多技能,我们要提高自身的素质,将来为边防事业做出自己的贡献。”弟弟慕建业告诉大众网记者。

训练间隙穿插着各类团体心理行为训练

寒风并未影响新兵们的训练热情

训练对新兵综合素质提出了更高要求

  训练中,烟台边防支队政治部门组织部队的心理咨询师给新战士开展各类心理健康服务,紧张的训练间隙穿插着各类团体心理行为训练,“背靠背起立”“找兄弟”游戏让新兵们体验到了团队的力量,“信任背摔”和“盲人与拐杖”游戏让他们增进了战友之间的信任,“缩小包围圈”“斗鸡”游戏让新兵们明白了团结协作的重要性,“吹气球”游戏让他们充分抒发了内心的压力。

  烟台边防支队军医、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曹丽颖表示,新训阶段是新兵的“第一适应期”,下连之后则是新兵的“第二适应期”。这个阶段与新兵连在教育内容、训练课目、工作标准、文化氛围等方面有诸多不同,对新兵综合素质提出了更高要求,带给新兵的将是又一个新的考验和挑战。如何让新兵迅速适应新的工作环境,不仅关系到他们的成长进步,更关系到部队战斗力的提升。通过各类心理行为训练,力求做到让新兵有所感、有所悟,心理上变得成熟,意志上更加坚定,行为上更加勇敢,从而引导新兵顺利度过第二适应期。

  烟台边防支队参谋长李富江介绍说:“今年新战士中,大学生在读入伍的占比较大,综合文化素质较往常有很大提升,他们中有学播音主持专业的主持人,有体育专业的国家一级运动员等等,充分体现了莘莘学子投笔从戎、保家卫国、实现自我价值的精神风貌。我们要求新战友力戒娇、骄二字,严格按照习主席‘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一代革命军人的标准和要求训练新兵。”


虎鲨突击队“老队员”正在为新兵做示范

虎鲨突击队“老队员”正在为新兵做示范

寒风并未影响新兵们的训练热情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