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焦点图 > 财经

微信提现收费引争议 补贴手续费还是暗推支付应用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   2016-02-17 09:22:00   作者:

   微信发布公告称3月1日起微信支付取消转账收费,但提现收费。公告一出,迅速激起千层浪,尤其遭到了银行业人士的质疑。

   南方日报记者就此事咨询多家银行互联网金融部人士,均表示没有向微信和支付宝收取“提现”手续费,但双方合作中的确会产生其他成本费用,如快捷支付等。微信官方随后也表示,提现收手续费是为了补贴快捷支付产生的巨额成本。

   对于微信提现收费一事,也有分析认为,微信此举意在暗推支付应用场景。 南方日报记者 彭琳 黄倩蔚

   焦点 “提现”成本到底有多高?

   针对提现收费,微信方面解释称并不是追求营收之举,而是用于支付银行手续费。此前,微信方面表示每一笔转账和提现交易,银行都要收取交易手续费,这些成本一直都由微信支付承担。

   南方日报记者就此事咨询多家银行互联网金融部人士,均表示没有向微信和支付宝收取“提现”手续费,但双方合作中的确会产生其他成本费用,如快捷支付以及涉及跨行清算等。

   “提现”环节,即从微信零钱到银行卡,银行是否收费,则成了外界争议和关注的焦点。

   有股份制银行网络金融部人士表示,就“提现”而言,银行确实是没有收费的。“但是,由于银行和第三方支付的合作是多方面的,也会产生很多成本,例如账户管理成本、快捷支付接口成本等,所以可能会产生一些费用。”

   16日,微信再次发表声明,将表述改为“微信支付的每一笔交易,只要从银行卡扣款,银行都要收取交易手续费。提现超额收手续费是为了补贴快捷支付产生的巨额成本”。

   与微信有合作的某家股份制银行的人士透露,该行目前与微信合作中只有快捷支付端口这一块是收费的。当个人通过该行绑定的银行卡向微信转入资金时,这属于快捷支付业务,银行会按金额收取每笔0.1%的费用。但“提现”这一操作在银行属于代发渠道业务,并非快捷支付接口业务,银行是不收费的。

   “这意味着每一个通过银行卡转钱所发的微信红包都会产生一笔费用。”上述银行人士表示。

   此外,还有总部在广东的城商行互联网金融部负责人也表示,提现和转账是两回事,提现到银行卡目前不会向微信收费,但是无论转入还是转出对于银行属于出款,部分银行可能会收。

   声音 微信醉翁之意不在酒?

   对于此次提现收费调整,微信方面表示是为进一步优化服务资源配置,更专注地服务好小额高频的社交转账,以及更广泛线上线下消费。微信方面称,微信支付应用场景已经十分丰富,其实大部分用户已经在广泛使用零钱功能直接进行消费,因此对于个人直接消费和商业支付都不会有太大影响。

   微信此番解释,让外界解读其醉翁之意在于推动微信支付应用场景。业内人士分析称,不想付费提现的用户会将资金用于微信支付的应用场景。另一方面,用户资金沉淀在微信支付里面,也可能会购买微信的理财产品。“不过,这种倒逼改变用户消费习惯的方式能否奏效,关键要看消费者是否买账,但目前来看,消费者埋怨声比较多。”

   “微信红包表现出色,但在支付领域却很难更胜一筹”,中投顾问金融行业研究员边晓瑜表示,微信线上支付场景较为薄弱。由于支付宝背靠淘宝、天猫,而微信商场难以担任挽留用户资金的重任,所以微信重在建设线下支付场景,利用社交优势,培养用户黏性。

   不过,艾媒咨询CEO张毅则认为,微信是支付的便利性,其实才是费率。只要微信的支付环境足够便利,对于用户来说,还是会选择用微信支付。

   ●揭秘

   网络支付成本谁埋单

   在竞争激烈的支付市场上,到底谁为支付成本埋单一直是个热门话题。

   有股份制银行人士表示,除了微信之外,银行也向商家收取手续费,但商家并没有把手续费转嫁到个人消费者身上,银行也并未调整收费标准,因此,是否向个人收取手续费不是银行的原因,是合作方自己的选择。

   同为第三方支付平台,支付宝目前暂无提现收费计划,苏宁易购支付平台易付宝转账和提现也均免费。对于竞争对手的情况,微信方面回应称,不同的支付平台在承担成本的同时,采用了不同的平衡成本的方式。

   事实上,由于网络支付竞争激烈,目前不少银行都逐步向互联网靠拢,去年开始包括建行、招行、中信、兴业等多家银行都陆续免除手机转账甚至网银转账的手续费。

初审编辑:张雪松
责任编辑:曹昱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