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远市黄家村第一书记刘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2020-06-23 18:2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道路全面硬化

 建造的健身广场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林 烟台报道

  2018年2月,刘军被烟台市招远市委组织部由招远市财政局选派到张星镇黄家村任第一书记。驻村帮扶工作开展以来,在上级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黄家村两委班子的大力支持下,他迅速完成角色转换,真抓实干,用行动践行一名“第一书记”的责任担当,以真情换真心,为黄家村群众谋了实事、做了好事,得到了干部群众一致好评。

  深入开展调查研究 选准村庄发展路子

  面对全新而陌生的工作环境,尽快掌握第一手资料是工作能否迅速“破局”的关键,刘军从开好两委班子会、开好党员和群众代表大会、遍访村内11户贫困户三个层面着手,让两委成员们针对前期发展滞后的原因和未来加快发展的想法两个主题畅所欲言;在会前下发关于下步加快发展的调查问卷,集思广益;主动了解村内的贫困户的家庭情况、致贫原因等。通过汇集这三个层面的情况,他迅速理清并确定了当年及未来三年的发展思路,和村两委决定先从老百姓最关心的民生工程入手打开局面,因地制宜发展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实现共同富裕。

  以党建工作为总抓手 打造基层战斗堡垒

  作为第一书记,刘军深知抓班子、带队伍、强堡垒的重要性。建修缮党员活动室,打造党建工作新阵地。村里现有的党员活动室位于村委办公楼二楼,楼梯陡空间小条件差。全村共24名党员,其中60岁以下的仅为4人,其余均为60岁以上,党员队伍呈现老龄化。了解到召开党员大会时,老党员们爬上爬下很不方便,刘军及时筹措资金,在村委大院西南角空闲处扩建修缮党员活动室,为基层党建工作开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抓好班子,带好队伍。刘军以每月进行的“主题党日”党建活动为载体,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凝聚发展合力。近几年来,他积极带头参加各类党建活动,强化党员党性观念和宗旨意识,激励党员树立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增强党员的自豪感和荣誉感,激发党员干事创业、创先争优的热情。同时完善和健全了村内各类管理制度,规范了“三会一课”,修订了村级班子议事规则、决策程序;建立健全村务公开,深入推进“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强化民主决策制度。特别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他不忘加强党的建设,强化党在各方面的引领作用。根据上级要求,结合村实际情况,二月份的主题党日选择在进村卡口处防疫现场,组织部分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刘军还带头进行党员自愿募捐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活动,全村共19名党员捐款,筹款2050元。

  提升村两委班子新形象。为增强村两委班子的凝聚力、向心力,发挥支部的堡垒作用,他坚持每周召开一次两委例会,不搞一言堂,所有事务都摆到桌面上,所有事情都保持高度透明,所有决策都是集体决议。两委成员精诚团结,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有困难大家一起想,要攻坚大家一起上,责任大家共担,压力大家同分。在日常工作中他坚持和党员群众一起学习政策法规,探讨农业科技,让群众对村两委班子有了理解信任和认识上的转变,村班子新形象日渐形成,整体战斗力明显增强。

新建猪场

建造的峰场

  谋定而后动 旧貌换新颜

  从民生工程入手,打开老百姓“心门”,这是刘军在充分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确定的脱贫攻坚工作“突破口”。他先后筹措资金114万元将村内主次道路全面硬化,硬化面积约17000平方米,打通村民出行的“最后一公里”。目前村内所有道路实现全部硬化,全面解决了广大村民的出行难题,提高了宜居质量,多年来困扰老百姓的第一难题终于全面解决,老百姓无不拍手称快。

  刘军协调资金84万元开展“美丽乡村”建设,主要包括:新村碑、入村大花坛和健身广场及相应的美化、亮化、绿化、监控等工程。该工程的顺利实施为全体村民提供了全新的休闲娱乐健身场所,黄家村由原来的贫困村向新时代社会主义新农村迈出了坚实的一步;协调资金12万元,打井一眼,建设泵房一处,安装纯净水净化设备一套,彻底解决老百姓饮水安全;协调电业部门,筹集资金70多万元,为村里实施了“低电压治理”工程,全面解决了村民的生活用电安全。刘军发挥部门优势,争取更多的政策资金支持,为全村符合条件的291户村民发放科学储粮示范仓,涉及惠农资金9万元,帮助配备健身器材6件,约3万元。

  党支部领办合作社 产业扶贫的最终选择

  产业扶贫,增加村集体自我造血功能是脱贫攻坚的重中之重。为响应党委政府号召,同时切实考虑到黄家村发展实际,2018年10月,黄家村注册成立招远市金山黄家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大力发展农业种植、生态养殖产业。农业种植方面:流转土地170亩,现已种植花生40亩,小米20亩,小麦70多亩,苹果80亩,桃14亩。生态养殖方面:在村东南处荒山规划了近100亩的养殖基地,现已发展成养殖跑山猪400多头、跑山鸡1000多只、黄牛11头、蜜蜂50箱的规模。

  在项目实施过程中面对资金短缺等难题,黄家村不等不靠,发动党员、干部、群众集资39.8万元,解决了初始的启动资金。面对越来越多的资金需求和困难,刘军迎难而上,走出去跑资金跑项目,先后争取资金102万元用于合作社的发展:协调帮扶单位投入资金12万元,硬化了合作社养殖基地部分道路;协调电业部门,筹集资金40多万元对合作社实施了“小微企业帮扶项目”,新上变压器一台,20基杆,4000多米线路,全面解决合作社用电难题;争取扶贫资金50万元,进行自来水建设工程,共建设3个泵房1个水塔,2个大型沉淀发酵池,铺设地下管路3081米。

  在乡村振兴工作队的帮助下,黄家村积极探索“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农户+电商”发展模式,整合现有香猪、蜂蜜、黄牛、苹果、小米等系列绿色农副产品,打造“张星黄家”品牌,完成“张星黄家”品牌商标注册工作,并通过山东乡村广播等媒体平台广泛推介,力争成为“好品山东·乡村名品”。

  下一步,黄家村将继续在原有养殖基地的基础上进行扩大、升级改造,建设以农业种植、生态养殖、垂钓、观光为一体的生态农业园。近几年,看到黄家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老百姓由衷地说:“感谢党和政府为我们派来了一位干实事的第一书记,咱们黄家村甩掉贫困的帽子,迈向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日子将指日可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林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践初心担使命 烟台市红十字会在行动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来临之际,烟台市红十字会开展以“践初心担使命 红十字在行动”为主题的系列活动,助力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弘扬红十字精神、传播红十字文化,关心关爱困难群众,特别是建国前老党员和党员贫困户,让他们深切感受到来自党的关怀和社会各界的关心。[详细]

    06-28 18-06大众网
  • 栖霞小伙潘昱均助人为乐 引群众称赞

    近日,两位老人到栖霞市税务局向值班人员这样问道。“我们看到一件你们单位的好人好事,想和你们的宣传部门说一下。”两位老人继续说道。值班人员联系了相关科室,并将他们领进办公室。“今天早上我们路过税务局门口,看到一个穿税务制服的小伙子帮助了一位卖樱桃的...[详细]

    06-24 17-06大众网
  • “我是垃圾分类小专家”系列活动成功举办

    为加快推进烟台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提升市民参与生活垃圾分类管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6月14日,由共青团烟台市委、烟台市城市管理局主办,烟台市青少年宫、烟台市微泉青少年事务服务中心承办的“我是垃圾分类小专家”系列活动在莱山区黄海明珠山庄成功举办第二期主...[详细]

    06-18 21-06大众网
  • 民盟烟台莱山区一支部举办红色教育主题调研活动

    为弘扬爱国奋斗精神,提升盟员的凝聚力,激发盟员立足岗位建功立业,履职尽职服务社会的信心与决心,2020年5月30日,民盟烟台莱山区一支部召开了2020年度第二次全体会议,并组织大家参观了昆嵛山无染寺红色革命圣地,开展了“弘扬爱国奋斗精神 建功立业新时代”学习...[详细]

    06-02 09-06大众网·海报新闻
  • 六一儿童节 烟台市红十字会开展关爱儿童系列活动

    在第71个国际“六一”儿童节来临之际,为给儿童创造良好的家庭、社会和学习环境,让他们健康、快乐、幸福的成长,烟台市红十字会在“六一”儿童节期间,开展以“关注成长的心灵 共筑灿烂的未来”为主题的红十字关爱儿童系列活动。 [详细]

    05-31 07-05大众网·海报新闻
  • 龙口古稀“好人张永金”:省吃俭用捐资助学

    他已年近古稀,本该过着含饴弄孙、颐养天年的安逸生活,却拖着残疾的身躯冲到了创城服务的第一线;他收入微薄,仅靠退休金维持生计,却从牙缝中省下误餐补助捐资助学,帮扶贫困学生;他是敬老院孤寡老人口中的“老张”,更是孩子们口中的“好人张爷爷”。他叫张永金...[详细]

    05-26 09-05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