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乡村振兴注入鲜活动能 ——农行烟台大辛店支行服务“三农”侧记

2020-09-27 09:1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忠莉 通讯员 梁立魁 烟台报道

  蓬莱市大辛店镇是全国重点镇、山东省第二批示范镇,2019年被评为全国“农业产业强镇”之一。今年5月,农行烟台大辛店支行作为农行山东省分行首批美丽乡村特色网点重装开业,为大辛店镇特色产业发展注入鲜活动能,金融服务能力明显增强。特色网点,打造美丽乡村“新体验”。

  走进大辛店支行,智能化的电子设备,富有蓬莱仙境特色的网点装修令人耳目一新。智慧货架、现金超柜科技感十足,蓬莱八仙样式的壁画、蓬莱阁图案的吊灯、全镇的沙盘景观处处体现了蓬莱特色乡村文化,科技与人文的融合进一步提升了客户的金融服务体验。大量数字化产品和服务改变了乡镇银行网点传统经营模式,为大辛店镇经济转型发展及乡村振兴提供全面金融支持。因地制宜,助力特色产业“显担当”。

  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是重点。近年来,大辛店镇形成了以精品酒庄为引领,集苗木繁育、葡萄种植、葡酒生产、酒庄酒堡观光旅游于一体、涵盖一二三次产业的复合产业链条,大辛店农行充分利用蓬莱市政府在大辛店镇打造“葡萄酒小镇”的有利契机,不断加大对葡萄酒产业的金融支持力度,先后对接了拉菲、盛萄菲、逃牛岭、纳帕溪谷、安诺其等重点葡萄酒企业开立对公账户,并根据企业需求量身制定综合金融服务方案,为企业在对公结算、产品销售、代发工资等方面提供全方位金融服务,支持当地葡萄酒产业做大做强。与此同时,大辛店农行立足当地果品、工业、旅游等特色产业优势,按照“依托产业、规模发展、集约经营、严控风险”的要求,加快当地农户贷款业务发展,及时满足新型农业主体信贷需求,积极开展“金融服务进农村”“送贷下乡”活动,在做好金融惠民的同时,切实树立农行服务“三农”的品牌形象,截至目前,该行各类农户贷款余额达4000万元。强化基础,实现金融服务“零距离”。

  大辛店支行将农村支付服务环境建设作为服务“三农”的一项重要工作,大力推进“金穗惠农通”工程及“掌银示范村”建设,选择农资店、百货店、村委会、医疗点建立“金穗惠农通”服务点,布放转账电话、POS机等电子机具70余台,为农户提供基础金融服务,实现了农户取款、转账、支付的电子化、智能化和便利化。在提供基础金融服务的同时,积极农户销售农产品搭建线上线下一体化平台,助力当地特色农业发展,截至目前,大辛店支行共设立“金穗惠农通”服务点29个,建立掌银示范村2个,基本消除了金融服务空白村,打通了当地农村金融服务中的“最后一公里”。

  党建引领,加大扶贫捐助“见真情”。大辛店支行积极与政府“三包一驻”帮扶村大辛店镇柳家村村委联系,先后向蓬莱市支行申请捐赠4.5万元帮助柳家村加深村内干涸水井,缓解村民用水问题;节日期间,看望慰问柳家村7名建档立卡贫困户,了解贫困户的家庭近况,为他们送去慰问品,同时有针对性地宣传和讲解农行各项扶贫政策;赴柳家村开展党群助力人居环境整治主题党日活动,对村内街道、路边垃圾和杂草、墙面等进行全面清洁。通过一系列的帮扶措施,有效改善了帮扶村的生产生活环境,为村庄建设发展奠定了坚强基础。

初审编辑:张雪松

责任编辑:石语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