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银行烟台分行持续推进“行业规范建设年”活动

2019-09-23 16:41: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烟台9月23日讯 为夯实内控管理基础,提高依法合规经营的水平,按照山东银保监局和烟台银保监分局关于“行业规范建设年”的统一部署,天津银行烟台分行认真落实相关工作,持续深入推进“行业规范建设年”各项活动。

  周密安排部署 确保活动有序开展

  根据确定的工作基调和目标,烟台分行积极加强组织领导和谋划实施,严格落实“一把手”负责制,制定具体可行的活动实施方案,细化分解任务,明确牵头部门和责任人,围绕四大方面12项具体行业规范统筹安排、协调推进,确保发现问题及时整改,使“行业规范建设年”各项工作落地、落实、落细。同时,分行在活动开展过程中,注重与“巩固治乱象成果,促进合规建设”“回头看”自查、“非法集资”和“扫黑除恶”等工作相结合,持续梳理排查各类不规范行为,系统深入整改违规问题和业务风险隐患,主动加强与监管部门和上级行的联系沟通,及时总结经验,加强信息反映,取得指导和支持,持续推动各项活动扎实有效开展。

  梳理规范制度 加强行内管理规范

  “行业规范建设年”活动开展以来,烟台分行结合管理导向、各项检查发现问题、业务发展等实际情况,及时对现行制度进行梳理、修订和补充,健全完善各类规定标准,确保制度规范覆盖所有业务领域和关键环节,充分发挥内部规章制度“第一道闸门”的作用,并按季度持续滚动调整各条线部门制度体系框架,确保制度体系的完整性与实时性。分行组织开展了“制度管理工作专题培训”,从制度建设、合规性审查、制度梳理和重检等方面进行讲解,达到了规范制度审查工作流程、深入开展制度重检工作、促进制度建设实时性的目的,保证了分行各项制度管理的规范性和有效性。

  坚持问题导向 严查不规范行为

  结合“行业规范建设年”活动要求,烟台分行先后开展行为守则、服务提升、问责管理等专题培训3次,开展案件警示教育活动2次,重新梳理各岗位工作职责及禁止类行为规定并设计制作展板悬挂于办公区显著位置。围绕12项具体行业规范要求,分行各条线部门持续开展人员行为排查、重点领域和重要业务风险排查共计53次。排查过程中,按照“边查边改边规范”的原则和“整改-评估-整改”的动态治乱机制,分行抽调骨干力量组建自查队伍,围绕信贷、票据、同业、非法集资、违规销售等重点领域,逐项查找存在的不规范问题和薄弱环节,深入剖析产生的根源,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强化问责管理,从源头上切断不规范行为,进一步加强了员工道德和行为管理,提升了合规经营水平和服务质效,在全行员工中形成“不想为”的教育机制、“不愿为”的自律机制、“不能为”的防范机制和“不敢为”的惩戒机制,逐步打造以“令行禁止”为核心内涵的合规文化。

  提升服务质效 助推地方经济发展

  烟台分行充分结合本地企业特点,围绕“三农”和小微企业、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等金融服务薄弱环节,积极探索创新金融服务模式,适时推出“金火炬”“金航线”“银税通”“投连贷”“乐意贷”“白领金”等系列产品,满足企业和个人多元化的融资需求。在细致调研的基础上,对符合国家产业发展方向、主业相对集中于实体经济、技术先进、产品有市场、暂时遇到困难的民营企业,特别是行业骨干或龙头企业,优先支持保障。同时,积极优化信贷服务流程,完善服务渠道,大力开展“便捷获得信贷”行动,对符合条件的企业提前审批、及时投放,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并主动对小微企业减费让利,帮助企业降低融资成本,解决企业“排队难”问题。

  与实践相结合 提升金融知识普及力度

  借助“金融知识普及月”“金融知识进万家”等活动的开展,烟台分行将“行业规范建设年”活动融于其中,以自身网点为依托,先后深入融科林语、林语逸景、金光小区、万达广场、恒达农贸市场等多个周边区域开展集中宣传活动。分行围绕反洗钱、非法集资、扫黑除恶、防范电信诈骗和安全用卡等内容,针对不同群体、不同对象、不同年龄结构,逐类开展金融知识普及宣传教育工作。特别是针对金融知识较为匮乏、容易成为金融案件受害者的年龄偏高和文化程度较低“弱势”人群,通过身边人、典型事,重点普及与金融消费者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金融知识。活动期间,共计发放宣传折页700余份,促进社会公众对银行业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增强了识别和防范金融风险的能力,赢得社会公众的信赖和好评。

  天津银行烟台分行将以此次“行业规范建设年”活动为契机,以诚信守法、合规经营为根本,持续开展员工职业道德教育和能力培养,加大对不规范行为的监督管理和问责力度,提高案件防控和治理水平,不断夯实行业规范基础、提升金融服务质效,为天津银行高质量发展和金融行业稳健运营作出更大的贡献。

初审编辑:张雪松

责任编辑:石冠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