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银行“综合金融服务”助力“一带一路”建设

2019-05-05 19:42: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烟台5月5日讯 (通讯员 高甜甜) “一带一路”建设迈入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的全面推进阶段,中资商业银行从中发掘更多发展机遇。记者了解到,通过发挥“综合金融服务”优势,截至2018年末,中信银行18家分行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内市场投放贷款余额共计589亿元,涉及项目近270余个;截至目前,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共有345家代理行;2018年4月24日,中信银行完成对哈萨克斯坦阿尔金银行(ALTYN)多数股权收购工作,成为首家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收购银行股权的中资银行。

  依托中信集团金融与实业并举的独特竞争优势,中信银行构建综合化服务平台,全方面满足符合“一带一路”倡议要求的境内外客户多元化融资需求。

  中信银行公司银行部副总经理冯燮刚称,中信银行一方面充分发挥中信集团协同优势,将联合集团内信托、证券、建筑等领域兄弟公司,充分发挥集团金融与实业并举的独特竞争优势,为中信银行境内外优质客户提供综合融资服务。另一方面依托全资子公司信银投资在香港的全牌照经营优势,综合运用证券交易、证券咨询、企业融资、资产管理,研创新型融资产品模式,积极开展投资并购、股权基金等产品创新,为企业提供“商行+投行”“境内+境外”“股权+债权”等全方位、多渠道的投融资服务。

  中信银行投资银行部副总经理任德金对记者表示,在“一带一路”投融资服务环节中,投行主要通过直接融资(债券承销)、并购融资、银团贷款和资产管理(股权直投)四大业务模式实现。近年来,投行与“一带一路”相关的项目主要是以境内“一带一路”沿线互联互通相关的基础设施建设为主,如机场、高铁与高速公路等。

  而跨境融资业务较境内业务存在如国别风险、币种风险和外汇政策变动风险等新的要素,任德金坦言:“这就对商业银行的风险识别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正因如此,我们投行服务的‘一带一路’走出去客户以行内大型优质客户为主,立足于这些合作伙伴的合理需求。”他进一步指出,随着“一带一路”建设推进,在重大民生、交通运输、基础设施等领域将催生银团业务发展空间,中信银行将大力推动银团贷款业务,提升对大型企业、大型项目的服务能力,同时,发挥银团贷款信息共享、分散风险、集体理性等独特优势,有效防范过度授信,管控金融风险。

  加速海外机构布局 哈萨克斯坦是中亚经济走廊的重要支点国家之一。中信银行于2017年6月与哈萨克斯坦人民银行就收购其全资子行——阿尔金银行(ALTYN)多数股权项目签署股权收购协议,2017年12月获得银监会同意批复,并于2018年4月完成股权交割。交易完成后,中信银行持有阿尔金银行的股份50.1%,中国双维投资有限公司持股9.9%,哈萨克斯坦人民银行持股40%。阿尔金银行的惠誉评级为BBB-,为哈萨克斯坦商业银行中的最高评级。 中信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阿尔金银行充分利用股东优势,打造特色业务,提升在对公和零售、贸易融资、金融市场、人民币清结算等方面的业务水平,在继续深耕当地市场的同时,为在哈投资的中资企业提供全方位优质服务。2018年初,中信银行正式挂牌人民币对哈萨克斯坦坚戈直接兑换服务。

  中信银行目前在“一带一路”沿线共有345家代理行,其中,东盟地区142家,占比41%;西亚、南亚及中亚地区130家,占比38%;中东欧地区73家,占比21%。截至2018年末,中信银行与位于50余个“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的境外代理行开展业务往来,其中单证类结算业务全年发生量约110亿美元,电汇业务发生量约410亿美元,保函业务合作量40亿美元。

初审编辑:张雪松

责任编辑:石冠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中信银行:商业银行+投行服务模式助力“一带一路”

    金融业对外开放是2019年金融领域的关键词之一。中资金融机构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更好地借力新一轮金融对外开放措施方面有何思考?近期,中信银行公司银行部副总经理冯燮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国从货物的丝绸之路上升到资本、技术丝绸之路,未来要进入到一...[详细]

    06-03 09-06大众网·海报新闻
  • 中信银行“综合金融服务”助力“一带一路”建设

    “一带一路”建设迈入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的全面推进阶段,中资商业银行从中发掘更多发展机遇。记者了解到,通过发挥“综合金融服务”优势,截至2018年末,中信银行18家分行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内市场投放贷款余额共计589亿元,涉及项目近270余个;截至目前,在“一...[详细]

    06-03 09-06大众网·海报新闻
  • 中信银行烟台分行开展“进走访”活动

    中信银行烟台分行积极落实烟台银保监局“进走访”活动要求,先后制定本行活动方案,部署具体执行措施,成立“进走访”团队。“进走访”团队主要任务为与支行人员共同对目标客户进行走访,详细了解企业的经营状况和融资需求,并对企业进行业务推介。 [详细]

    06-03 09-06大众网·海报新闻
  • 中信银行打造女性客群亲子运动教育服务体系

    5月11日,全国青少年网球积分排名系列赛——中信银行2019年青少年网球巡回赛在广州盛大启动。本赛事是中信银行打造的女性客群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针对女性客群亲子运动、教育、健康等核心诉求,中信银行打造了一系列非金融服务场景,为客户提供“有温度”的服...[详细]

    06-03 09-06大众网·海报新闻
  • 中信银行召开2019年跨境投资论坛

    5月15日,中信银行在上海召开“全球机会、中国机遇——中信银行资管2019跨境投资论坛暨信银全球多资产动量指数发布会”,围绕跨境投资和指数投资进行了深入探讨。来自银行业理财登记中心、国际大型资管机构、外资银行、中资银行、基金公司、中信集团各家金融机构、...[详细]

    06-03 09-06大众网·海报新闻
  • 中信银行在哈首都成功举办中哈高新技术企业论坛

    5月16日下午,中信银行联合哈萨克斯坦人民银行、阿尔金银行在哈萨克斯坦首都努尔苏丹举办中哈高新技术企业论坛。本次论坛在阿斯塔纳经济论坛(AEF)期间举办,为中哈企业家搭建面对面交流平台,为深化双边经贸合作做出积极贡献。中信集团副总经理、中信银行董事长李...[详细]

    06-03 09-06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