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财经频道 > 理财 > 银行

招行首个基于区块链的产业互联网项目在济南上线启动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   2018-12-03 13:22:00   作者:

  11月22日,招商银行首个基于区块链的产业互联网协作平台上线启动,这也标志着招商银行应用区块链技术探索破题产业互联网迈出坚实一步, 通过与中建电商强强联手,共建产业互联网新生态。

  中建电子商务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中建电商)是招商银行总行战略客户中国建筑的成员企业,“云筑网”是中建电商在中建集采平台的基础上,依托中国建筑的庞大稳定的采购需求,打造的集电子化招标、在线交易、物流整合、供应链融资于一体的建筑行业物资采购领域产业互联网应用平台。

  在招商银行总行的持续指导和推动下,招商银行济南分行通过与中建电商近3年的业务合作,实现了总分联动模式下总行战略客户的纵深经营。截至目前,济南分行通过云筑网平台为中建各局公司供应商发放供应链融资突破800笔,累计发放额突破20亿元,服务核心供应商120余户。随着业务合作的不断深入,该行已成为云筑网供应链金融的主要业务合作银行。?

  2018年年初,招商银行济南分行与中建电商围绕产业互联网的最新变化和发展趋势,进行了多次富有成效的探讨,就下一步如何在产业链上深耕细作达成共识。3月,双方开展了招投标的线上B2B支付业务,合作领域由供应链金融进一步拓宽到集团采购的全面合作;5月,云筑网、中建某局与济南分行实行产业工人劳务代发业务合作试点,在济南、无锡、常熟等地成功落地,实现了由B端向C端的延伸;时至今日,又将区块链技术应用于产业供应链,成功上线了招行首个基于区块链技术的产业互联网协作平台,双方在采购、结算、融资等流程深度融合,借力招行金融科技创新基金,打造了更加高效便捷的产业互联网全新生态。

  基于区块链的产业互联网协作平台方案依托招商银行自主研发的金融协同解决方案,将区块链技术垂直应用于供应链融资场景,实现银企间应收账款融资过程全流程链上协同。解决融资过程中的贸易背景真实性问题,同时提供更为开放、高效、可信、可审计的协同机制。

  中建集团供应商在中建电商“云筑网”平台完成招标、签约、订单等采购流程后,即可同步将供销资料存证至协作平台。当供应商需要进行应收账款融资时,在协作平台上向银行提交融资申请,智能合约自动勾链存证信息,为融资银行提供完整可靠的审贷资料。融资审核通过后,银行将放款信息链上回复给供应商。融资到期后,供应商通过协作平台完成融资还款过程。该业务模式的落地,为招商银行未来供应链金融业务中基于贸易背景真实性的探索积累了成熟的经验,也为未来基于区块链场景下的交易确权模式进行了有效的探索,进一步打开了产业供应链的业务蓝海。

  今年10月31日,招商银行携手中建电商联合发布基于区块链的产业互联网协作平台。平台首期聚焦产业供应链融资场景,为中建集团直属局公司、子公司以及供应商间的供销账款提供付款代理融资支持。平台上线次日即完成357笔供销资料存证交易,以及2.05亿元的付款代理融资申请交易。

  产业区块链协同平台成功投产后,平台的运营与应用两套体系也同步向所有金融机构开放。其中,平台分布式部署在公有云平台上,便于合作运营方快速参与,协作运营。而平台通过开放互联网为应用方提供快捷的接入方式。同时,平台提供创新的可编辑协同机制,可为应用方提供便利快捷的应用定制模式,支持各种金融协同场景上链运营,通过“可信联接、数据透明共享、可靠仲裁”等区块链创新优势,解决银企协同过程中的业务痛点。

初审编辑:张雪松
责任编辑:石语轩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