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行西大街支行“压实责任年”活动重实效

2019-07-24 17:47: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烟台7月24日讯 (通讯员 龚妮) 今年以来,烟台西大街工行在按照监管部门和上级行部署开展“压实责任年”活动中,注意结合自身实际、统筹各项重点工作,通过上好课、讲案例、学规定、重讨论、抓落实、强监督,做到对业务较真,对员工讲实,真正压实“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整改责任”,推动了活动务实开展。

  案防警示教育讲实。上半年行长和信贷分管行长分别开展了以“压实三大责任 强化履职能力”和“压实信贷责任 业务合规为本”为主题的警示教育专题授课;结合《商业银行案件风险列表》从制度、流程、系统上揭示和防范案件风险隐患,每月初确定本月全行重点学习内容,并于月末组织员工参加考试检验学习效果。分专业分条线有序组织开展了《刑法(节选)读本》。内控副行长班后组织经营性人员集中进行案防合规考试,提高全员合规意识,保障业务合规操作。

  岗位合规教育学实。按照行业规范建设年活动要求,组织学习全员学习《银行业金融机构从业人员行为管理指引》等文件。各网点主要利用晨会、夕会时间进行持续性、精细化学习,各部室主要采取集中宣讲和员工自主学习讨论相结合的方式开展。结合监管要求和我网点突出问题,从“四项基本规范”和“五类重点领域”两个层面,引导广大干部员工树立正确的发展观、业绩观、风险观、监督观,始终谨记职业操守、行为规范,在网点上下形成“凡事讲依法合规,做事有规有矩”的良好氛围。

  专题督导切实。针对银行非自然人受益人信息采集补录进度缓慢和业务运行质量下滑的问题,内控副行长组织各网点负责人、运营主管、网点员工代表召开内控运行管理专题会议。带领大家学习《运营管理专项治理工作通知》《山东省分行非自然人受益所有人身份识别与信息采集操作指引》,要求发生风险事件的网点负责人进行风险差错分析讨论,有针对性地提出整改措施,做表态发言,督促各网点提高运行业务质量。2019年以来,支行远程授权撤销退回率、可控风险暴露水平和可控风险事件数量低于全市平均水平,内控和运行专业考核成绩名列前茅。

  案件风险排查做实。支行各专业部门按照任务分工和要求,牵头负责专业条线排查工作,分口把关;各网点共同参与,分级负责,自上而下的在全行范围内开展案件风险排查工作。重点关注当前社会和监管的热点业务领域、受经济环境和外部因素变化可能引发重大风险或案件风险频发的高风险业务领域等。员工异常行为排查重点关注当前可能普遍存在的涉及案件或诱发案件风险的行为。通过逐级排查,使广大员工熟知“制度红线”,明晰行为准线,牢记岗位禁令,坚持合规操作。

  案防分析会扎实。面对案防工作面临的新情况以及在经营管理中发现的新问题,支行从强化遵规教育、深化问题整改等方面入手,做到风险防控未雨绸缪,切实夯实案防工作基础。上半年,按照要求召开三次案件防范分析会议,议题是根据今年来我行主要业务发展存在的风险点及业务检查存在的典型问题,确定对“E抵快贷”业务、“反洗钱”业务、新形势下员工代客户办理业务风险和聚商行动二维码商户超交易限额风险等进行案防分析,各部室、各网点分别从不同角度对相关业务进行风险分析,提出整改及防范措施。

初审编辑:张雪松

责任编辑:石冠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工行西大街支行“压实责任年”活动重实效

    今年以来,烟台西大街工行在按照监管部门和上级行部署开展“压实责任年”活动中,注意结合自身实际、统筹各项重点工作,通过上好课、讲案例、学规定、重讨论、抓落实、强监督,做到对业务较真,对员工讲实,真正压实“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整改责任”,推动了...[详细]

    07-26 16-07大众网·海报新闻
  • 工行烟台分行加强信息安全管理 确保信息系统高效运行

    为进一步加强信息安全管理,确保全行信息系统安全高效运行,工商银行烟台分行积极组织开展信息安全宣传,不断增强全行网络安全意识。 [详细]

    07-26 17-07大众网·海报新闻
  • 工行幸福支行推动三方绑卡业务持续加快发展

    今年以来,工商银行幸福支行营业部认真剖析零售业务的发展动向,及时掌握客户诉求和业务重点,广泛推动三方绑卡业务向纵深发展。 [详细]

    07-26 17-07大众网·海报新闻
  • 工行推出幸福生活版手机银行 进入家庭智慧金融+时代

    7月18日,作为移动金融服务领跑者的工行面向老人客群,全新推出幸福生活版手机银行,集合生物识别、语音交互、大数据、智能分析、智能风控等先进科技,设计研发适合老年人身心特点的业务流程,让老年人享受到移动金融服务的便利,同时创新性地将亲情关系引入金融服...[详细]

    07-26 17-07大众网·海报新闻
  • 工行推出幸福生活版手机银行 以金融科技为4.3亿家庭赋能

    近年来,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塑造了全新的社会生活形态,对新技术接受度高的年轻人已经过上了机不离手、万物互联的生活。而随着居民收入不断提高,老人消费意愿和消费能力也在不断提升,成为互联网和移动支付的重要潜力人群。纵观市场,针对老年人身心特征定制的金...[详细]

    07-26 17-07大众网·海报新闻
  • 工行烟台分行主动作为积极对接全市重点工程项目

    今年以来,工行烟台分行对新旧动能转换、PPP项目和重点行业等重点工程项目,主动对接、一户一策,不断加大信贷投放,用实际行动支持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详细]

    07-26 17-07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