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财经频道 > 理财 > 大话理财

民民贷、国城,金融树看投监会对于P2P的价值

来源:   编辑:   2015-01-21 14:21:00   作者:

  随着 P2P网贷行业的快速发展,网贷公司与投资人之间的沟通日益增多,自发产生了很多联系,“投监会”就是最成功的案例。

  投监会,即“投资者监督委员会”的简称。投监会成员由投资人从本平台的投资队伍中民主选出,票选出的投资人可以代表全体不定期到平台进行考察,比如查标等,为更多的投资人和意向投资人传递平台真实信息,规避风险,同时有效约束平台行为。

  很多 P2P投资人担心,平台在获得了投资款项之后,会不务正业,肆意挥霍资金,或者可能将资金贷款给一些没有实物抵押、信息不透明的借款人,投资人的知情权往往会受到严重损害,同时危及资金安全。投监会就在这里发挥出了一定作用,它帮助平台达到信息透明化,安定投资人情绪的同时能够有效约束自身行为,可以说是一举两得。

  以温州民民贷为例。

  民民贷(minmindai.com)第一届投资者监督委员会于 2014年8月成立,该平台的投监会采用投资人内部票选产生,能够代表平台投资人的切身利益。投监会成员不定期的到民民贷查标,起到监督民民贷、帮助民民贷一起成长的作用,接着国诚等P2P 平台也相继成立投监会。

  实际上,民民贷对投监会抱以真实而热切的期望:平台设立一个标准化的监察制度,并长期有效地提升平台透明度。经过投监会成员、投资人以及民民贷官方的共同努力,民民贷投监会在投资人心中逐渐具备了公信力,也努力实践着自己的诺言。

  究竟如何才能有效保持投监会的公信力?民民贷董事长余彤对此作了清晰的阐述。“投监会运行关键一点便是保持投监会的独立性,民民贷在投监会成立的时候,提出些许官方的意见和建议,直到投监会履行职责的时候,投监会可以自主决定是否采纳我们的意见和建议,具体的决策民民贷官方不干预。”

  诚如华丹其言,投监会成员在民民贷发展历程中不断献言献策,使民民贷的透明度稳步提升;投监会对于标的真实性的不断核查,也消除了部分投资人的质疑,从而维护了平台的有效运营。

  金融树(jrshu.com)认为,当前网贷行业缺少整体性的法规和引导制度,尽管投资人的维权意识和风险防控意识不断增强,但实际上投资人对平台的监督十分有限。越来越多的平台支持投监会的设立,这将有效提升平台透明度,此举也将成为网贷平台发展的“新常态”。

初审编辑:张雪松
责任编辑:石语轩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