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平安人寿提示您:远离非法集资,守护幸福家庭

2020-07-02 14:1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邢晨 通讯员 雅惠 烟台报道

  2020年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到来之际,为深度落实、执行中国银保监会关于开展2020年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教育工作的统一部署,切实做好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教育工作,进一步强化非法集资风险防控责任意识,烟台平安人寿于6月同步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活动,帮您了解非法集资的常见手段,教你拒绝高利诱惑,远离非法集资。

  高利率、超稳定的理财产品总是让人心生向往,投资者以为碰上了“天上掉馅饼”的好事,殊不知其实一头撞进了非法集资的骗局:你图他的高息,他要你的本金。下面就让我们一起看一下到底什么是非法集资。

  非法集资的定义

  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非法集资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法释〔2010〕18号),非法集资是违反国家金融管理法律规定,向社会公众(包括单位和个人)吸收资金的行为。

  非法集资的基本特征

  非法集资行为需同时具备非法性、公开性、利诱性、社会性四个特征要件,具体为:

  非法性:未经有关部门依法批准或者借用合法经营的形式吸收资金;

  公开性:通过媒体、推介会、传单、手机短信等途径向社会公开宣传;

  利诱性:承诺在一定期限内以货币、实物、股权等方式还本付息或者给付回报;

  社会性:向社会公众即社会不特定对象吸收资金。

  非法集资人的法律责任

  我国《刑法》中,非法集资根据主观态度、行为方式、危害结果等具体情况的不同,构成相应的罪名,其中最主要的是《刑法》中第176条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和第192条集资诈骗罪。

  《刑法》规定,犯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二万元以上二十万元以下罚金;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五万元以上五十万元以下罚金。犯集资诈骗罪,数额较大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二万元以上二十万元以下罚金;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五万元以上五十万元以下罚金;数额特别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五万元以上五十万元以下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参与非法集资,法律不保护,政府不买单

  根据我国法律法规,因参与非法集资活动而受到的损失,由参与者自行承担,所形成的债务和风险,不得转嫁给未参与非法集资活动的其它任何单位。集资款的清退应根据清理后剩余的资金,按照集资人参与的比例给予统一的清退。经人民法院执行,集资者仍不能清退集资款的,应由参与者自行承担损失。这意味着一旦社会公众参与非法集资,其利益不受法律保护,所受损失不得要求政府、有关部门和司法机关承担。

  去不正规的理财公司工作要慎重,做业务员也是有风险的

  根据《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关于办理非法集资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意见》,为他人向社会公众非法吸收资金提供帮助,从中收取代理费、好处费、返点费、佣金、提成等费用,构成非法集资共同犯罪的,应当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初审编辑:张雪松

责任编辑:石语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中国人寿:以快捷、温暖理赔让客户安心

    近年来,急性心肌梗死的发病率总体呈上升趋势。急性心肌梗死是由于冠状动脉出现急性阻塞,心脏肌肉因缺乏血液供应出现坏死,使得心脏功能受损的一种可能危及生命的急性病症。45岁以上人群发病率较高,及时就诊是挽救生命的重要手段。 [详细]

    07-02 14-07大众网
  • 中国人寿:用保险力量守护美好生活

    根据国家癌症中心发布的2019年全国癌症统计数据显示,我国结直肠癌发病人数位列癌症发病人数第三位。现代化的生活方式,也让结直肠癌患者开始呈现年轻化的态势。事实上,若能得到及时有效治疗,结直肠癌患者5年生存率可达80%以上,基本实现治愈。因此,提前配置好疾...[详细]

    07-02 14-07大众网
  • 中国人寿混合云助力科技国寿迈步云端

    从基础设施到平台服务,再到行业应用,云计算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重构整个IT产业,业务上云已成为企业共识。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人寿”)紧抓云计算发展机遇,深入践行集团“科技国寿”战略,以加快构建更加先进高效、动态灵活的云数据中心为...[详细]

    07-02 14-07大众网
  • 新华保险烟台中支深入贯彻行业规范建设深化年工作

    为深入贯彻落实烟台银保监分局“行业规范建设深化年”工作方案,加强及提高公司专业服务水平和诚信意识,树立公司诚信服务品牌形象,推进诚信建设,促进队伍合规展业,传递诚信为本的企业文化精髓,展现保险人传承不衰的诚信精神,新华保险烟台中心支公司组织开展了...[详细]

    06-29 16-06大众网
  • 利宝保险烟台中支开展“行业规范建设深化年”活动

    利宝保险烟台中支在烟台银保监分局领导下,认真贯彻“行业规范建设深化年”要求,坚持“打基础、强基本、重基层”的工作基调,对标“立规矩、订规章、明规则、树规范”的工作目标,在全面总结公司规范建设工作基础上,深化“道德规范、行为规范、服务规范、管理规范...[详细]

    06-29 16-06大众网
  • 百年人寿烟台中支扎实推进“行业规范建设深化年”活动

    为进一步巩固“行业规范建设深化年”工作成果,培育企业合规文化,打造规范经营的工作环境,百年人寿烟台中支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细化工作流程,认真落实烟台银保监分局《关于印发烟台银保系统“行业规范建设深化年”工作方案的通知》及山东分公司工作要求,扎实推...[详细]

    06-29 16-06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