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财经频道 > 理财 > 保险

7.8全国保险公众宣传日|除了房子,我们以何养老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   2017-06-28 19:56:00   作者:

  大众网烟台6月28日讯 在现代中国的大部分家庭,房产已经成为一个家庭最重要的资产,因父母在而不分家的习惯已经在80后这一代中完全改变了。

  80后是被计划生育政策影响的一代,一般一对新婚夫妻结婚后,两方的父母都会把家里的大部分存款,用来作为购置他们在大城市生活的婚房首付款,首付付完后,可能小夫妻两人要用30年的贷款来偿还剩余部分。但中国的人口出生率在1990年左右已经大幅下降了,当80、90后成长为社会财富的主要拥有者时,每个家庭的房产数量已经远超过刚需所需要时,“以房养老”的观念正在悄然变化。

  除了房产,有人想到社保养老金也可以让我们养老生活有保障。从上图可以看到中国社会100年的人口结构变化,到2050年中国社会的老龄化程度将加剧。当社会老龄化程度加深,适龄劳动力将难以养起那么多的老年人了,所以各地才出台推迟退休年龄的政策。

  国家现阶段大力推行的养老金形式是三位一体的,就是社会保险,企业年金保险和商业保险一起为解决养老问题做协调补充。

  当社会保险不能够保证我们的养老生活时,多数人会考虑,商业保险真的保险吗?这是很多人在思考的问题,现在的社会你可以不买保险,但你一定不能不懂保险。

  保障型保险的主要价值体现在雪中送炭,而不是锦上添花。当我们有劳动能力的时候,看不出它的作用,一旦风险发生,却是我们家庭的保护网,不至于让我们的家庭生活质量一落千丈。根据世界卫生组织数据显示,人一生患上重大疾病的概率在72.18%,这么高的比例下,你还觉得保险离你很遥远吗?

  商业养老保险更加是我们养老金的重要补充,我们这一代人几乎没有吃过什么苦楚,甚至大多数人都是月光族,当我们在盛年的时候不为我们的养老做好打算,当我们没有劳动能力的时候,又要靠谁来负担我们的生活呢?医疗水平的提高,进一步增长了人的寿命,以后一对年轻人平均需要负担5位老人的生活,还有他们自己抚育孩子的责任。建议今后的生活,要趁今日有能力时提前规划好,甚至是把养老保险的规划当做强制性储蓄。

  有些人羡慕国外从摇篮到坟墓的保障体系,可是有谁真正去了解过国外的公民保险情况呢?在欧美发达国家,人均商业保险保单拥有量在4到5张左右,反问我们自己,构筑保险保障的意识跟上了吗?

  我们会为了买一辆使用10年的车去花大量时间研究各类车的性能、价格,而覆盖我们终身的保险,甚至是最基本的社会保险,又有几个人真正去了解过呢?

  中国的社会需要消除的是贫穷,无知,更是偏见;有人道听图说地去质疑保险,可是他们也许并不知道裸险、半险、全险的区别。我们未来的养老生活,除了有房子,更要有票子,怎么保证我们未来持续的现金流流入,今天开始,消灭无知与偏见,不妨去了解一下保险的作用。

  “7.8全国保险公众宣传日”由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指导,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主办,旨在运用品牌的力量普及保险知识、宣传保险功能、倡导保险理念、讲好保险故事。

  2017年“7.8全国保险公众宣传日”年度主题为:“远离贫困,从一份保障开始”。

初审编辑:张雪松
责任编辑:石冠婷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