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财经频道 > 股票 金市 > 特别关注

从“套圈”到引爆用户体验 海尔破题物联网困局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   2017-10-17 15:12:00   作者:

    大众网烟台10月17日讯(通讯员 王晓彤 见习记者 张忠莉)时隔一年,海尔在中国国际消费电子博览会(以下简称电博会)上的偌大展区再次成为“厨电专场”,显示出海尔对这个“最优先发展”业务的高度重视。

    电博会开幕之前,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张瑞敏对海尔物联网范式商业模式做出了诠释。当互联网更多承担基础设施的功用,物联网将成为下一个最重大的经济活动,海尔人要抓住的机遇就是物联网为驱动的社群经济。9月22日电博会期间,海尔对外发布了物联大厨电战略,推动物联大厨电在全球的落地。此前一周,海尔全球首个智慧厨房互联工厂建成。对于海尔厨电,这就犹如助力起飞成就全球最大最强厨电品牌目标的两翼。

    海尔厨电将“物联网”元素深深嵌入长远战略和具体实施中,一方面是全力配合集团从传统工业时代追赶者到物联网时代引领者的愿景。无疑,厨电板块将所有产品互联互通构建物联大厨房场景,已经成为海尔物联网变革的排头兵。另一方面,海尔厨电戮力成为全球厨电引领者,不仅基于规模,更希望开辟出一条从电器到网器再到社群经济的用户流程最佳体验的有效路径,先一步完成物联网时代用户体验的全面引爆。

    大厨电战略全面落地

    去年,海尔厨电携斐雪派克、GE、卡萨帝、统帅组成“海尔系厨电”亮相电博会,“大厨电”架构首次跃入人们视野。今年电博会上,海尔所有产业再次让位于厨电,后者展示了物联成套大厨房场景。上述变化折射出海尔在保持冰空洗等主营产业优势继续扩大的基础上,深度整合全球优势资源全面发力大厨电的发展思路。

    无论是从中国厨电业发展方向,还是从欧美发达国家厨电现状来看,“大厨电”才是行业未来的趋势。传统“烟灶消”三大件已经无法满足国内消费升级需求,厨电产品边界不断被打破重构,延伸至蒸烤箱、洗碗机等百余个新兴品类。在海尔的规划中,这种扩张更是颠覆固有认知成为跨界融合的典范,比如海尔物联大厨电场景中的控制终端是馨厨冰箱。在美国市场,连灶烤箱占比高达到89%,剩余11%是“多头灶+嵌入烤箱”;油烟机在成套厨电中的金额占比仅为10.3%。西欧市场上,多头灶具和嵌入式烤箱更受青睐。今年前8个月中国市场增长最快的是洗碗机和蒸汽炉,增速远高于烟机灶具。

    同时,企业竞争的要素更趋多元,虽然产品力和品牌依然是竞争力核心,但综合实力及各种竞争因子的均衡往往成为决定性力量。长期来看,产品单一、市场相对集中的专业类厨电品牌,很难与拥有全厨电品类、依托国内国外两个市场、能够调动全球资源的综合性“大厨电”巨头角力。

    海尔大厨电战略之所以能在全球落地,根本原因在于背后的全球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布局。目前,海尔在全球拥有10大研发中心,分别发挥差异化优势精准覆盖5大洲用户群体,通过本土化策略实现全球资源与全球用户需求协同,满足用户差异化需求。特别是GE和斐雪派克两大世界顶级厨电品牌的加入,使海尔大厨电的产品和技术布局更加完善并形成高效互补,五大品牌差异化定位满足不同梯度消费族群的需求,协同和叠加效应得以充分发挥,为海尔迅速做大做强厨电产业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换道物联网实现新引领

    大厨电战略孵化了全球规模第一的“海尔系厨电”,其资源协同与整合产生的合力为海尔大厨电带来了指数级增长,实现了高增长、高份额、高价值下的“套圈引领”。根据中怡康的数据,今年前8个月,在厨电市场前十位品牌中,海尔油烟机、燃气灶、嵌入式电烤箱、嵌入式电蒸箱的零售额增速均位列第一。海尔厨电以57%的增幅成为行业增速最快的品牌,其中卡萨帝的零售额增速高达169%。

    在今年的电博会上,海尔发布了物联大厨电战略以推动物联大厨电在全球的落地。一年前,张瑞敏在解读新海尔精神时有过“我们的目标是物联网” 的论述。事实上,物联网从提出到现在已经发展了18年,但迟迟没有在用户体验方面实现引爆,海尔厨电希望通过“换道”物联网在全球家电领域率先引爆这一概念。

    有别于互联网,物联网的最大特征是体验经济。体验经济是站在用户角度进行量身定制,根据用户需求及时提供产品和服务。每一个厨电网器成为与用户交互的数据节点,通过这些网器,不仅能建立用户个性化的小数据,还能为用户提供安全的食品解决方案,在提升烹饪体验的同时,彻底解决饮食健康问题。从互联网模式切换到物联网模式,海尔厨电更容易实现换道超车。在上一个周期,柯达、摩托罗拉、诺基亚因未能及时从传统制造业向互联网换道而倾覆,而海尔厨电率先向物联网换道,不仅出于未雨绸缪,也将在“套圈引领”基础上先行引爆物联网,树立海尔乃至全球企业物联网转型的新标杆。

    海尔在今年的电博会上展出了由海尔智慧厨房、GEA 专业美式厨房、卡萨帝艺术厨房等多系列产品构建的世界唯一物联大厨电智慧场景,烟机、灶具等终端与海尔馨厨互联网冰箱一起为用户提供互联互通的服务内容。比如在冰箱上点击智慧菜谱启动烤箱、烟机、灶具等智能设备;感应到人体靠近,油烟机就会通过搭载的大屏,指挥消毒柜、烤箱进入工作模式等。

    在海尔描绘的蓝图中,全厨电品类在产品层面都将实现有效连接,除了烹饪美食,还要成为集生活服务、购物和娱乐为一体的物联枢纽。服务内容和用户个性化数据的贯通使每件厨电产品都升级为物联网上的网器,即时洞悉并满足用户需求,迅速且持续地助力海尔从单一产品引领到解决方案的引领。

    社群经济下的用户体验引爆

    物联网时代是“从n到1”,n就是社群交互平台,在上面海尔捕捉“1”即用户的个性化小数据,可以准确捕捉用户需求,从大规模制造转向个性化定制,继而引爆用户体验。正因为如此,海尔厨电将本届电博会的参展主题定为“物联大厨电,社群赢天下”。

    以体验经济为核心的物联网根据用户体验提供即时服务,海尔厨电从电器到网器再到社群经济的用户流程最佳体验的实践是通往这一目标的最有效路径。该过程中,海尔厨电强调的不是效率和速度,而是实现专属个性化定制的精度,对物联网时代下传统制造业逻辑和厨电产品价值进行了重新定义。

    9月16日,世界上首个智慧厨房互联工厂在青岛建成,首批高端定制的云厨吸油烟机在工厂下线,发往定制用户家中。今后海尔厨电将依托全球研发、设计等资源,同时生产5大厨电品牌、300余种型号产品,满足用户的专属个性化定制需求。智慧厨房互联工厂借助海尔顺逛平台各小微团队与全球用户零距离对接,随时跟踪用户的个性需求信息,并在大规模定制平台COSMOPlat上获取解决方案。

    与过去物理概念的工厂不同,海尔厨电通过以工业4.0为核心的互联工厂将用户和供应商都连接在一起,打造按需设计、按需制造、按需配送的体系,变成了一个满足用户个性化需求的生态圈,首开厨电业从大规模制造向个性化定制转型的先河。

    有时候家电企业以及科技公司不能理解,为什么用户对看似“完美”的产品无动于衷,他们得到的教训就是不知道如何将产品融入实际生活。在物联网时代,海尔厨电探索以满足个性化定制体验为标准,一切用户说了算,构筑通向用户最佳体验的路径。“颠覆现状打造未来厨房”作为海尔物联大厨电的发展目标,其实践将重塑全球厨电产业的进程和市场格局。

初审编辑:张雪松
责任编辑:石语轩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