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财经频道 > 股票 金市 > 特别关注

海尔借央视吹响智慧家庭入户“号角”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   2017-02-17 13:53:00   作者:

  大众网烟台2月17日讯 2016年对于科技行业来说,应当是值得载入史册的一年,人工智能、VR、AR等等新技术在这一年里得到了爆发式的增长。如果为2016年选一个科技关键词,物联网一定在候选之列,它不光集成了AI、传感器、射频识别等等横跨软件、硬件领域的技术,而且也是来的更快、对我们日常生活改变更多的技术之一。

  在春节期间央视播出的智慧家庭宣传片中我们看到,清晨被智能音响唤醒、站在镜子前就能看到自己的健康状况、冰箱上的显示屏自动为你推荐菜谱还可以联动烤箱一键操作……不光人与家电之间的交互更加自然和智能,家电之间也可以实现互联。

  以往移动互联网已经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便利性,动动手指就能获取到信息和服务。未来的物联网时代,则会让我们的生活更加智慧,发出指令不仅仅只依靠手指,语音将成为最主要的交互方式之一。而发出指令的也不仅仅是人类,更多的是家电根据我们的生活习惯互相沟通。相比以往家电以个体的形象作为人类的工具,如今家电则以场景为单位,成为人类生活的智能管家。

  这部智慧家庭宣传片背后的出品方是海尔,那么一直致力于通过家电让人们生活的更便利的海尔在物联网方面走到哪一步了?

  【物联网更加依赖硬件 海尔拥有先决优势】

  物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的区别在于,物联网更依赖于硬件、移动互联网则更依赖于软件。

  移动互联网仅把手机、平板等终端看做软件的搭载工具,真正改变人们生活的则是通过软件加速信息流动以及商业方面对于模式的创新。

  至于物联网,如同上文所述,涉及到多种领域的硬件技术。更重要的则是以软件(操作系统)为搭载工具,连接硬件和工具使其更加场景化,通过对场景的赋能来实现对人们生活便利程度的推助。

  这也是为什么,在如今竞争激烈的物联网领域,诸如海尔这类出身于硬件的企业表现更优。最近刚刚获得中国家电史上第一个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的海尔一直在技术创新和产品性能方面拥有优势,秉持智能制造战略,海尔每年在技术研发上投入超过50亿元,不但获取了15000余件技术专利,还参与过多次国家及全球行业标准的修订。

  凭着技术优势和广泛的产品受众,海尔在建立智慧家庭方面更有先决优势。在此之上,海尔在2011年就开始探索智能制造转型。目前海尔已经建立八大互联工厂,打通研发和用户两端,将用户个性化和碎片化的需求直线对接给制造体系,为用户提供更好的产品体验。

  有了硬件基础和技术优势,才能让产品给用户提供更好的服务,从而把握住了物联网的核心——通过硬件场景改变人们的生活。

  【底层生态之战——物联网的赛点】

  当然,渴望通过产品和硬件进军物联网绝不仅仅只有海尔,除了技术之外,物联网的赛点更多的在于底层生态之战。

  物联网何以提高人们生活的便利程度?简单来说就是利用底层生态系统占领更多终端,让多种产品可以跨平台、跨屏幕运作,终端互联以交换指令和信息,同时集合多种终端的数据上传至云端通过计算结果增强终端的智慧程度。这也就决定了,同一底层生态系统占据了越多的终端,用户使用起来就会更便利,系统下的终端智慧程度也越高。

  于是现在的物联网系统都在尽可能的开放化,吸引更多生态伙伴。海尔在这一方面取得的最大进展,就是实现了智慧家庭从0到1的突破。在海尔的U+智慧生活开放平台上,通过开放SDK和API标准,不同品牌和不同品类的家电可以实现互联互通。目前U+已经接入了120类产品品类和资源,除了海尔产品外,一些第三方产品也可以在其中实现互联互通。

  不光是终端和终端或终端和人之间的互联互通,海尔通过场景化战略实现了不同资源之间的互联互通。比如在U+打造的厨房场景中就把冰箱打造成了一个入口,不光可以发送指令联动烤箱、灶具、洗碗机等等厨房电器,更是可以直接连接电商。通过海尔的馨厨冰箱,用户可以直接在屏幕上购买牛肉、大米、海鲜等等食材。同时冰箱还会针对不同食材为用户提供健康的烹制方案并参考烹饪方式和食材油腻程度向关联终端发送个性化的指令。

  这样丰富场景、多入口的战略正在被海尔发挥在更多地方,基于U+云平台、U+大脑以及相关大数据,海尔推出了UhomeOS,是全球首个多入口、全场景的智慧家庭操作系统。真正的实现以场景为单位,吸引更多生态伙伴,实现人与终端、终端与终端、终端与全生态伙伴的互联互通。

  【吸引生态伙伴 2017年海尔继续发力智慧家庭】

  据悉,这支海尔智慧家庭TVC自除夕起在央视持续播放了8天,并已覆盖超过6000万人,这样的投入和产出也预示着,在实现了智慧家庭从0到1的突破之后,海尔或将在2017继续发力智慧家庭和物联网。

  可以肯定的是,在央视春节假期这一黄金时段播出,一定会为海尔吸引更多生态伙伴的加入。更丰富的生态伙伴则意味着更加生动的场景,这将极有利于海尔全场景、多入口的智慧家庭战略。

  作为用户,从生活便利和操作角度出发,一个家庭一定只会选择一个物联网系统,这时哪种系统拥有更全面的场景、更丰富的生态,自然就会成为用户的首选。

  在海尔独创的全场景、多入口智慧家庭方案中,我们看到更多的是物联网的普惠性——不光把物联网的便利带给更多的用户、更多家庭,也秉持着开放的心态,将物联网的生态势能和海尔在物联网方面的智慧、智能技术带给更多的合作伙伴。

  这种普惠性的发展战略,不光能惠及更多的用户和企业,更多的还是推动了智能、智慧的未来更快来临。

初审编辑:张雪松
责任编辑:曹昱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