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财经频道 > 财经新闻 > 烟台财经

烟台商家掘金七夕“浪漫经济” 女性渐成消费主力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   2017-08-28 17:16:00   作者:

28日上午,振华商厦收款台,几名女性顾客正在结账。记者 苑菲菲 摄

  大众网烟台8月28日讯 (记者 苑菲菲) 28日是七月初七,也是中国传统的情人节—七夕。虽然七夕恰逢周一工作日,但也丝毫没有阻挡人们过节的热情,不少女性市民甚至一大早就等在商场门口,准备为自己“买买买”。记者调查发现,在这场“浪漫经济”中,女性消费者日渐增加,而随着市民们对浪漫需求的增加,不少已婚已育人士也愿为浪漫埋单。

  28日上午,芝罘区西大街振华商厦内的化妆品专柜旁,不少女性消费者正在购物。据商厦工作人员介绍,以往周一没有这么多顾客,但受七夕影响,虽然外面在下雨,但商场的顾客仍然很多,“早上商场开业前,很多女性顾客就已经等在门口,毕竟过节,都看中了商场会有活动。”一位专柜的导购人员告诉记者。

  记者发现,护肤品、珠宝首饰、服饰等,都成了时下热销的商品。正在购买护肤品的于女士说,她虽然还没有男朋友,但并不妨碍过七夕,“没人送礼物,就自己给自己买化妆品当情人节礼物了。”于女士说,七夕商场正好有活动,10倍积分,加上专柜的减赠、买赠等活动,相比往常是很划算的。也有女性消费者表示,七夕当天另一半送自己的礼物直接是红包,在买什么方面,可以有更大的选择空间。

  大数据显示,女性逐渐成为七夕的消费主力。美团点评研究院节前发布的《浪漫经济大数据报告》显示,“她经济”正在崛起,性别方面,女性消费占比达到60%。在浪漫节日结婚数据中,女性也拥有绝对话语权,占据73%的订单比例。而京东数据研究院七夕前的消费数据显示,女性的消费占比较平时女性消费占比高出20%。去哪儿网的大数据则显示,在预定酒店者的性别方面,85后主动预定七夕酒店的女性占比约48%,95后主动预定七夕酒店的占比为55%。数据也从侧面说明,女性在恋爱关系中的消费行为更加独立且具有话语权。

  此外,除了80后和90后等年轻群体,70后大军也加入到了七夕消费中来。今年39岁的市民林女士告诉记者,前几年夫妻俩除了生日会给对方买礼物出来吃顿饭,其它的节日统统不过,但这几年随着这种节日氛围的盛行,两口子也过起了情人节。“我给他买手表,他给我买首饰,也跟着浪漫一把。”

  京东数据研究院的七夕用户画像显示,更多年龄层的消费者为另一半选购礼品,年龄分布比较均匀,26—35岁用户占比21%、36—45岁和16—25岁用户占比均为20%、46—55岁用户占比17%、56岁以上的用户占比也达到了16%。其中,26—35岁用户爱买的七夕礼物是永生花、酒店预订、蜡烛,36—45岁用户爱买大闸蟹礼券、牛排、扫地机器人,46—55岁用户爱买情趣用品、饰品和剃须刀。美团点评研究院《浪漫经济大数据报告》中也指出了,浪漫经济中已婚和已育人群占比近40%,已育人群占比达到13%。数据表明,浪漫经济正在呈大众化趋势。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