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财经频道 > 财经新闻 > 滚动新闻

央行五次降息 高预定利率保险产品价值突显

来源:国际金融报   编辑:吴婧   2015-11-16 11:03:00   作者:吴婧

   专访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院长郝演苏

  年内多次降准降息,从负债端分析,增强了保险产品相对于理财产品的竞争力,“存款转保费”趋势在强化,进而支撑保险公司保费收入增长;资产端看,降息、降准通常会利好资本市场,提升保险公司的股权投资收益率。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宣布,自2015年10月24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以进一步降低社会融资成本。据《国际金融报》记者梳理,这已经是2015年内第5次降准,第5次降息。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双降前,李克强总理表示要“合理运用降准、定向降准、降息等货币政策手段,要提高货币政策的针对性、灵活性,创新货币政策手段”,多位市场人士判断,央行的宽松举动将会持续至2016年,明年1年期存款基准利率可能降至1.0%以下。

  在股市起伏不定、资产配置荒日益显现的投资环境下,接连降息和降准,哪类保险产品值得期待?“双降”之下,居民家庭资产配置是否会出现新的趋势?

  高预定利率产品竞争力显现

  乐观地讲,年内多次降准降息,从负债端分析,增强了保险产品相对于理财产品的竞争力,“存款转保费”趋势在强化,进而支撑保险公司保费收入增长;从资产端看,降息、降准通常会利好资本市场,提升保险公司的股权投资收益率。

  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院长郝演苏告诉记者,“在这个市场当中,任何金融产品都会由于‘双降’而产生相关的影响,但是在整个金融产品家族系列当中,我个人认为,对于一些相关的保险产品,尤其是一些预定利率比较高的产品,影响是有限的。”

  为什么预定利率较高的产品影响较为有限?“很简单,像银行产品,它通常是一个定期的、有期限的安排,而保险产品通常是倾向于长期的安排。”郝演苏坦言,事实上,保险产品通常有两个功能,首先,它有保障的功能,而保障的杠杆作用是银行产品所不具备的。同时,很多保险产品通常是按照一定的年龄,或者终身来进行保障安排,这个周期可能是50年或者更长的时间。在一个很长的周期内,经济发展也是跌宕起伏的,但保险公司通过良好的资金安排和资金运用,可以制订或者安排一个在经济低迷时期看起来有竞争力的预定利率。

  郝演苏告诉记者,预定利率是一种长期的保险合同的承诺,以此利率为标准,来计算和履行保险期间内的利益承诺,预定利率高则代表着未来的收益高,并且该利率在整个保险期间内是锁定的,短则三五十年,长则终身,长期来看利益的差异就会非常大。预定利率的制定,依据的是保险公司对长期资金运用收益能力的判断,通常不会因为短期的利率波动而受到影响。这和银行存单不一样,银行的利率,它随着经济的运行,其自身调整应该很频繁,因此无法通过银行的产品来锁定一个超长期的投资收益。这种差异就是保险产品的优势,也就是长期确定性,因此保险产品才能够更好地用于人生规划。

  长期利率低位运行

  “从我国目前的经济结构调整进程来看,可以预见未来5到10年,中国应当处于一个低利率水平通道。”郝演苏告诉记者,为了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实现经济转型,实现经济的软着陆,要鼓励相应的资本,相应的社会资产资金用于支持实体经济,在这种情况下,银行的息差是收紧的。但是保险公司不一样,因为银行和保险在投资的运营当中,银行基本上是一个存贷差的概念,通过贷款来支持经济发展;而保险则通过资金运用,可以优先获得一些长周期的项目,比如高铁线的项目、重大的国家中长期的工程建设项目等,所以它有稳定的长期的收益,那么这种优势状态在我们现在所处的利率不稳定的状态或者说在经济转型时期,就显得非常可贵了。

  市场的未来预期,就像一个波浪起伏的大海一样,有高点有低点。郝演苏认为,通过预定利率的长周期,可以找到这个波段的中间位置,这个中间位在低端,也就是在波谷的时候,预定利率就能体现出它特有的优势,反之,如果出现了高波段的阶段,它可能并没有那么大的吸引力,这就需要对整体经济环境做一个长期研判。

  “举一个例子,上世纪90年代,我们国内的很多公司都销售了很多高预定利率的产品。当时的利息很高,银行的利率也很高,但是银行的利率随着经济的运行会进行频繁的调整,而高预定利率的保单一旦锁定之后,可能是伴随你终身或者三五十年的。由于整个的外围环境和经济调整,可能还会出现第六次,或者第七次的降息,那么在这种情况下,以波浪起伏那个中间点定位,所确定的那个长期利率水平,在经济相对乏力的情况下,就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居民应如何配置保险产品

  在利率相对走低的情况下,家庭资产该如何配置?毫无疑问,家庭储蓄的第一目标是保值,实现保值可以通过多种途径,首先,如果你可以驾驭并承受资本市场的跌宕起伏,你可以选择进入资本市场;可以选择债券作为投资方式;还有一种,无论你聪明与否、对金融市场运作熟悉与否,你都可以参与,那就是作为长期参与者,将资产干脆放在一个长期资金池中。

  “我个人认为这里面保险是首选,因为它和其他理财产品不一样。”郝演苏认为,其他理财产品主要是对财富进行管理,或者为了财富增值保值所做出的安排,但是保险具有杠杆功能,这个杠杆就是保全你在特殊情况下出现的一些财务需求,同时,还具备我们老百姓普通认知的理财产品的一些特有的功能,所以保险这种长周期性、长期的安排,是很多金融产品所不具备的。举个例子,如果你持有上世纪90年代时期的20年期以上的高预定利率保单,就相当于在2000年前后买了房子一样。

  郝演苏建议,在家庭资产配置当中,作为普通民众,首先要做好流动性的安排,也就是日常的生活起居开支;更为重要的是要考虑未来的长远安排,这包括两个方面:一个是针对孩子的教育费用,我们都在追求教育的质量,无疑教育的费用是逐年走高的,另一个就是人到中年之后,应对长寿风险的安排。教育开支是不间断的,养老的开支也是不间断的,这样两种安排都要做好。这是一个系统工程,因为我们作为父母,把自己未来的养老安排好,我们的子女到我们这个年龄的时候就比较轻松,那么同样,把子女的教育安排好,子女长大后就能很好地照顾自己的家庭,我们作为爷爷奶奶,到了七老八十的时候,也能过得很安心,所以它是个组合拳。

  郝演苏坦言,“你现在要是再找上世纪90年代的那种高利率产品,可能有点天方夜谭,悲观一点,再过两三年,或者三五年,你想找个超过4%的预定利率产品可能也会有些难了,因为从整个大的经济环境来看,比如人口红利、长寿风险、教育成本、对未来的储备成本都挺高,这些影响因素要叠加在一起考虑。虽然我们要对未来有信心,但是在可能的条件下,应适当地瞄准某一些预定利率高的,既有保障又有理财功能的产品帮助我们做好长期的财务规划。”(记者 吴婧)

初审编辑:张雪松
责任编辑:曹昱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