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保险消费者信心增强

2020-03-25 09:02:00 来源: 人民网 作者:

  我国保险消费者信心正在日趋增强。近日,中国保险保障基金有限责任公司发布《2019年中国保险消费者信心指数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2019年中国保险消费者信心指数为72.1,较2018年上升0.2,处于信心较强区间。表明保险消费者对保险行业的发展持乐观态度。

  据了解,保险消费者信心指数主要由保险环境信心指数、保险业信任度、消费信任偏好、保险消费意愿及行业运行状况五组指标构成。

  《报告》显示,2019年消费者对保险环境信心指数为72.0,对整体环境发展持乐观态度。77.5%的受访者感受到监管部门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的力度越来越强,78.7%的受访者认为近一年内保障功能为主的保险产品越来越多,83.3%的受访者相信未来一年保险行业发展会更加规范,79.6%的受访者认为未来一年人们购买的保险产品会更多。

  保险业信任度仍然较强。《报告》指出,2019年保险业信任度为70.4,持续处于信心较强区间。原因在与获取产品信息较便捷、服务办理较快捷等。

  面对大众保障需求的不断提升,2019年保险消费涌现了一些新热点,多了一些新期待。 《报告》提到,越来越多消费者愿意为家庭规划保险,希望健康险的保障品种更加丰富, 保单后续服务更完善。

  银保渠道作为保险销售的重要环节,71.3%的消费者希望银行提高保险业务销售水平,产品讲解更清晰;41.9%的消费者希望定期举行线下活动;41.2%的消费者希望加强售后服务便捷度,如协助快速给付或理赔。

  除此之外,受访者期盼保险消费更具个性化、差异化,老年人群的保险需求亟待满足。同时,消费者呼吁保险公司应重视人才培养,用科技赋能改善业务体验,从保险销售者向家庭风险管理者跃迁。 记者 张文婷

初审编辑:张雪松

责任编辑:石语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稳投资攒后劲 重大项目储备加速扩容

    当前,各地在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开复工的同时,也在紧锣密鼓筹建重大项目储备库,着眼精准有效投资,提前谋划,为稳投资攒后劲、续动能。值得关注的是,吸引民间投资成为多地投资项目着力点,地方纷纷开列清单,在基建、医疗、教育等领域降低门槛以吸引民间资本。 [详细]

    03-25 16-03新华网
  • 美国经济继续“苦等”

    备受期待的万亿美元财政刺激“大礼包”23日在国会参议院再次受阻,饱受疫情伤害的美国经济只能继续“苦等”。用心良苦的美联储当天早间推出“无上限”量化宽松政策的猛药,但对市场来说这依然不足以抵消大规模财政刺激“难产”的利空。 [详细]

    03-25 16-03新华网
  • A股24日出现反弹 沪指重回2700点上方

    A股24日出现反弹,上证综指重回2700点上方。 [详细]

    03-25 16-03新华网
  • 中国人保寿险助推脱贫攻坚再加力

    2020年是脱贫攻坚的决战决胜之年,中国人保寿险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紧跟中国银保监会、中国人保集团扶贫工作安排,助推完成脱贫攻坚任务不动摇。[详细]

    03-25 16-03人民网
  • 中央企业整合至百户以内

    本报北京8月21日电 (记者白天亮)经报国务院批准,中国轻工集团公司、中国工艺(集团)公司整体并入中国保利集团公司,成为其全资子企业。中国轻工集团公司与中国工艺(集团)公司不再作为国资委直接监管企业。至此,中央企业户数缩减至百户以内,目前共99户。 [详细]

    09-26 10-09人民日报
  • 54家上市公司业绩预告变脸

    A股上市公司半年考正迎来最后的冲刺阶段。截至8月20日,沪深两市共有1004家公司发布了2017年半年报,接近上市公司总数的三分之一。同时,有2483家公司发布了2017年上半年业绩预告,其中有54家出现业绩预告变脸(向下修正),成为此轮财报披露的“黑天鹅”。[详细]

    08-30 13-08上海证券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