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大众网--房产首页

 

首页 | 新闻 | 烟台 | 体育 | 娱乐 | 财经 | 便民 | 女性 | 汽车 | 房产 | 健康 | 人才 | 维权 | 图片 |论坛

您的位置:烟台房产家居装饰

中国厨房产业正遭遇到集团化的“蝶变”

  2010-08-15

    中国产销量最大的橱柜品牌欧派在3月上旬召开的2008年经销商年会上正式宣布,将强势进军厨房电器领域,这成为中国家居企业向泛家居领域扩张的最大手笔。欧派厨柜董事长姚良松称,进军厨电行业意味着欧派的现代集团化运营之路已经铺开。与此同时,海尔、长虹等传统家电企业也在加速向橱柜业迈进。一场围绕厨房的业务延伸和渗透之战触发了橱柜企业由单一产品向集团化运营的“蝶变”,借助上市实现资本市场运作也提到了议事日程。

  欧派“蝶变”进军厨电业

  3月5日,欧派厨柜董事长姚良松在今年欧派经销商年会上宣布,利用3年时间,欧派将全力组建以欧派厨柜为旗舰,欧派厨电、欧派卫浴、欧派衣柜、欧派建材为子事业的欧派企业集团。可以说,这是家居企业向泛家居领域扩张的最大手笔,但与传统“泛家居先例”不同的是,欧派厨电将是家居领域内最早出现的以家居品牌命名的高科技含量产品,这将使欧派集团在未来发展道路上最先拥有较强的科技后盾支持。

  据姚良松介绍,目前中国厨电市场容量200亿元,其中灶具、烟机各70亿-80亿元,早在1年前,欧派就建立了自有的厨电新厂并引进全新厨电生产设备,在生产能力上,可生产与橱柜数量配套的全部厨电产品,而产品质量也可与市场上现有的品牌厨电产品无异。

  橱柜企业进军厨电领域,是整体厨房发展的大势所趋,但并不是每个企业都有能力做相应扩展,用姚良松的话说,整体厨房的概念在1994年最先由欧派引入国内,而十几年的发展已经使得欧派成为中国橱柜第一品牌,年产销量达到15万套,年增长率在50%以上,欧派得以进入厨电行业正是有了整体厨房和强势的市场做保证。

  从欧派厨柜扩充至欧派厨电、欧派卫浴、欧派衣柜、欧派建材,姚良松表示会在品牌打造上花费不菲。今年,欧派将广告投放集中到CCTV,投资比去年增长1倍,另外全年会高频率开展品牌宣传活动。在渠道打造上,欧派也会做好充足准备,渠道布局、硬终端建设、软终端建设、团队建設和监督考核体系等将“多管齐下”,实现橱柜、厨电、衣柜等业务全面突破。用姚良松的话说,欧派厨柜在全国有1000多个专卖店,欧派厨电配合橱柜推广起来不成问题。

  家电巨头觊觎橱柜业务

  同样看好整体厨房产业的不仅仅是家居本土的橱柜企业,近年来,不少家电企业也同样将触角伸至橱柜领域,最早起步的就是在国际家电市场上享有盛誉的海尔,如今,海尔整套厨房概念已经在全国各类媒体上广为传播,家居超市内也可见其身影。

  紧跟海尔之后的是长虹电器。去年年末,长虹电器将油烟机、灶具等产品从家电事业部脱离,并成立其第三大事业部,即厨电事业部。就在欧派宣布大举进军厨电领域的前几天,长虹电器公开表示其厨电事业部将全力进军整体厨房领域,这意味着橱柜企业又多了一名来自家电行业的竞争对手。

  在人们的印象中,与橱柜相比,家电是科技含量较高的产品,因而家电企业要比橱柜企业财大气粗,由其分享橱柜行业的蛋糕势必给橱柜大腕们带来强大压力。但家电行业经过近30年的市场洗礼,已将其利润削减至非常单薄、透明的状态,反而新兴的橱柜行业利润之大让橱柜企业拥有足够的资金在相关领域内拓展,因而家电进军橱柜、橱柜进军厨电,谁输谁赢还是个未知数。但业内人士认为,海尔整体厨房几年内仍在橱柜市场上表现平平,给了橱柜企业足够的信心,家电进军橱柜并不像人们想象得那样轻而易举。

  无论是欧派进军厨电还是家电企业进军整体厨房,都源于家居产业这块利润持续增长的大蛋糕“蛊惑人心”,而厨电产品与橱柜也脱离不开“家居”这个大范畴,因而两个企业阵营间的角逐将愈演愈烈。业内人士认为,可以肯定的是,无论哪方企业涉足另一方,都必须有坚实的品牌形象和资金做后盾,而欧派厨柜和海尔、长虹等家电企业正是具备了这样的条件。

  上市诱惑助推企业集团化

  去年,是橱柜企业利润增长最大年,欧派厨柜董事长姚良松表示,今年之后,受股市、房价影响,房产交易量下降,橱柜销量势必随家装量减少而减少,姚良松表示,为保持欧派利润50%的年增长率,走欧派厨柜、欧派厨电、欧派衣柜、欧派卫浴、欧派建材的集团化运营道路势在必行。而集团化运营的最大好处就是,当旗下所有品牌都拥有持续赢利的条件时,企业也就具备了上市及在股市上赚钱的能力。

  正如科宝橱柜几年前嗅到整体家居将在未来具有强有力的市场竞争力,便由单一的橱柜产品快速拓展到高端家装业务,进而进军地板、卫浴、沙发等产品领域,最终又将家装业务拓展至精装、中高端零售领域,形成了目前以家装带动产品销售的一体化博洛尼整体家居经营道路。而几年来,博洛尼一直在资本市场上与国内外风投机构频繁接洽,不仅在资本上得到一定支持,在企业规范化运营方面也收益不小,实现了连续几年利润持续增长。博洛尼总裁蔡明表示,博洛尼也许会在2009年上市成功。

  这不由得让人想到,欧派扩大产品经营,不仅在整体厨房方面涉足厨电生产,还在衣柜、卫浴、建材等方面拓展业务,同样是为了得到资本市场的关注,为成功上市铺好路。如同积极筹备上市的东易日盛,作为以装修起步的家装公司,要赢得资本市场的认可,就必须具备持续赢利的条件,因而在“设计加施工”强势的同时,做集成、走工厂化道路是东易日盛上市的最佳筹码,而据业内人士透露,东易日盛的产品工厂已经基本落成,可实现衣柜、地板等产品自行生产。

  值得关注的是,集团化运作企业若想实现集团整体上市,就必须保证旗下所有子产品公司全部连年赢利,任何单一产品滞销都可能连累企业集团的上市报表,因此走集团化运作的欧派将新产品打造成功还尚需时日。而摆在欲将上市的家居企业面前的共同的难题是,即使上市成功赢得“第一桶资金”支持,如何在股市上保持股票市值上升,也是这些企业必须持久面对的问题。

 

北京商报         

编辑:张鑫         

烟台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烟台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烟台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烟台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烟台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烟台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烟台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烟台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新闻搜索

烟台大众网--房产频道

·大户型楼盘面临新的考验

·从新词汇看牟平发展新思维

·房地产的春天还有多远?

·加快空置房消化=标本兼治

·商业房产抄底时机来临?

·房企上市圈资金不准买地

·谁信刚性需求支撑高房价

·此时此刻哪些人最怕跌?

·两会后,楼市走向何方

·"拐点论"下6城市楼市打折

·第一步:准备工作

·第二步:挑选房源

·第三步:市场考察

·市场考察之看广告

·市场考察之看房展

·市场考察之看楼书

·市场考察之看房

·第四步:商家过招

·考察开发商五证

·开发商资格考察

·小产权

·限价商房

·销售许可

·土地使用

·规划许可

·建设许可

·施工许可

·五证二书

·拆迁

·楼花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8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网主办 E-mail : ytnews@dzwww.com
鲁ICP证000100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