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蓝天集团党员突击队攻坚各项城市文旅项目 刷新十一假期旅游体验

2021-10-03 19:00: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臧旭杰

工作现场

  大众网·海报新闻通讯员 常潇 李沙沙 烟台报道

  乘着全省旅发大会的东风,十一长假,风光迷人的港城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朋友前来旅游。百年繁华再现的朝阳街、古风古韵的所城里、海洋特色鲜明的旅游大世界广场、滨海一带灯光秀……这些烟台市新晋休闲网红打卡地,不断刷新仙境烟台的颜值。

  而在这美丽与繁华的背后,有这样一支朝气蓬勃、干劲十足的队伍,他们迎难而上,攻坚克难,高质量完成了多个重点项目的加速突破任务。他们,就是蓝天集团党员“攻坚”突击队和党员“尖刀”突击队的队员们。

  越是艰险越向前,面对困难总是“我来上”“我能行”。这支队伍由58名先锋党员和87名骨干职工组成,他们平均年龄不到30岁,大部分是“85后”“90后”。哪里最艰苦、哪里最繁忙,哪里就有他们奋斗的身影。他们用执着和坚守诠释了“青年担当”,交出了“蓝天答卷”。

  责任:进入战斗状态

  今年以来,特别是第三季度后,蓝天集团承担的多个重点项目进入全面加速、攻坚突破的关键时期,各项工作千头万绪、任务异常繁重。

  “距离全省旅发大会还有不到60天时间,我们没有任何退路,项目建设和各项工作必须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决战之季、重任在肩,一定不辱使命,奋勇向前”“说了算,定了干,按期完!”……面对逼人的形势、艰巨的任务、紧迫的时间,蓝天集团党委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承接项目建设主体单位——建设公司党支部、城投公司党支部,分别成立党员“攻坚”突击队、党员“尖刀”突击队。

  7月26日,芝罘仙境项目指挥部举办誓师大会,为两支党员突击队授旗,发出“进入战斗状态,召必来、来必战、战必胜,圆满完成全省旅发大会任务”的动员令,并同步启动“大干60天、决胜第三季”竞赛活动。

  闻令而动、听令而行。两支突击队迅速行动、尽锐出战,打破部门、岗位界限,将踊跃报名参加的58名党员编入7个“攻坚班”、4个“尖刀班”,带动87名骨干职工,集中力量、集中“火力”,向既定任务发起“总攻”,奏响出攻坚克难的“蓝天乐章”。

  冲刺:与时间赛跑

  9月15日,近300米长的所城“城墙十二景”华丽绽放,1万块新砖和3万块古砖筑成的叠层城墙,卫所遗韵、所城寻根等12个历史景观,串联成所城“文化长卷”与“艺术长廊”新篇章。所城“城墙十二景”,不仅体现了“传承历史文脉、保留乡愁记忆、彰显城市特色”的责任担当,也是党员突击队员们“我将无我、忘我投入”奉献精神的生动体现。

  “已经有几个月没有见到父母了”“工作太忙了,我们就吃住在工地”“孩子爸爸好久没回家了,今天带孩子来工地,让他看一看” ……党员突击队成立以来,队员们始终牢记心中的那份责任,舍小家顾大家,一直坚守在项目建设最前沿。“抢时间、赶工期”是他们的“口头禅”,“行军床、快餐盒”是他们的“标配”,多线任务并行是他们的工作常态,特别是在工期最紧张的阶段,队员们几乎每天都奋战到凌晨2点以后。

  正是靠着这种敢打硬拼的顽强作风,在党员突击队员的示范带动下,蓝天集团完成了一个个看似无法完成的任务,创造了一个个新时期的“蓝天效率”。所城西城墙从史料挖掘、专家评审,到方案设计、建设完成,全程用时不到4个月;50天完成芝罘岛灯光演绎,25天完成7个单体建筑灯光亮化工程,和烟台山景区等组成滨海一带灯光秀,共同点亮“夜游芝罘湾”,成为烟台又一旅游名片;28天编制完62.5公里滨海一带规划建设方案,比上级要求提前1个月;原计划今年年底修缮改造完的朝阳所城110栋院落、15项重点提升工程和35个重点招商项目,全部提前于今年8月底完成……省文物专家评价“保存范围之广,全省罕见,对历史建筑的加固工程,甚至超过了标准”;芝罘仙境烟台山朝阳街红酒文化主题街区成为全省旅发大会观摩的3个重点文旅项目之一。

  担当:啃最硬的“骨头”

  朝阳所城是烟台的城市之根、文化之魂,共有各类文保单位59处,其中国保6处、省保36处,另外还有275处不可移动文物。

  “古建筑原形制恢复,比推倒在原址上建新,复杂度本身就要至少大一倍。”建设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何况为承接全省旅发大会观摩,4个多月时间修缮完110栋古院落,同步还要招商运营,难度可想而知。”

  为打好修缮改造、招商运营两大攻坚战,党员突击队员们主动请缨,迎难而上。房屋征收“攻坚班”采取“查阅历史资料+实地走访原居民+请教专家学者+参照周边老建筑”四结合方式,超额整理出143栋708户院落信息数据,为“修旧如旧、精准还原”打下坚实基础。工程设计“攻坚班”统筹协调8家单位,不分昼夜论证测算,提前完成145个建筑修缮方案和48个专项方案。策划营销“攻坚班”首创的建筑设计导则,经专家组评审认定,一举打破了山东省文保历史建筑修缮设计、验收无依据的现状,开创了全省先河。现场管理和质量安全“攻坚班”加班加点盯现场、促进度,常态化组织安全检查,实现施工安全、安全施工。招商运营“攻坚班”多线“作战”,同步与147家商户洽谈,圆满完成招商任务。

  在打响、打赢两大攻坚战的同时,党员突击队同步向旅游大世界广场改造提升这块难啃的“硬骨头”发起攻坚。该项目占地3.4万平方米,工期只有90天。作为重塑滨海发展活力、新启滨海景观环境的“第一站”,改造提升效果如何,不仅直接关系到滨海一体整体效果,更关乎烟台对外形象。蓝天集团党委将旅游大世界广场放到62.5公里滨海一带中统筹考虑,拓宽视野、高点定位,提出了“融入海洋、特色专业、精品优质”的总体目标。面对进度、质量的“双重压力”和创意、施工的“双线战场”,党员“尖刀”突击队员们带领骨干职工,连续攻克了策划设计、交通管制、恶劣天气、疫情影响等“拦路虎”,提前15天圆满完成任务。由深到浅、层级递进的大面积“烟台蓝”主基调,浪漫缤纷、简洁明快的“海豚雕塑”、船型观海驿站和景观廊架,与周围景观有机融为一体,极具艺术性和观赏性,迅即成为烟台市新晋休闲网红打卡地。

  9月16日,省市两级领导亲临现场指导,给予充分肯定,被确定为全省旅发大会工作会议现场。党员突击队员们深受鼓舞、再接再厉,全面启动“再提升、再改造”工程,利用仅剩的6天时间,全面粉刷了4000平方米建筑外立面、重新绿化了300平方米山体,以更加崭新的面貌顺利通过全省旅发大会检阅,并在十一国庆长假前,为市民打造了一处全新的休闲娱乐场所。

初审编辑:周仙萌

责任编辑:冯炜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