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示范引领 提升精品意识——烟台市质量观摩会在开发区召开

2021-10-03 18:10: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臧旭杰

观摩会现场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臧旭杰 通讯员 杜金勇 烟台报道

  2021年9月30日上午,烟台市住宅工程施工质量现场观摩会暨建设工程质量工作会议在开发区召开,全市住建主管部门有关负责人、部分房地产开发企业、施工企业负责人80多人参加会议。观摩会集体参观了盈科品园项目,学习项目的优秀做法和质量管控措施,与会人员集体交流讨论今后质量管控的重点和难点,进一步明确了全市下一步工作的方向。

  近年来,烟台开发区规划建设局围绕加强工程质量监管、提升工程品质这条主线,制定推广了一系列管理制度,着力解决当前工程质量存在的突出问题,构建起以质量为核心的建筑管理体制。

  为落实建设单位首要责任和主体责任,开发区规划建设局强化制度创新,夯实企业主体责任。实施住宅工程质量信息公示制度,引入社会监督机制,要求建设单位分阶段主动向社会公开工程建设手续和责任主体信息、施工质量和竣工验收信息、工程竣工验收备案信息、群众和社会关切的其他信息等四大类信息,并且交房时向业主发放相关文书资料,彻底亮明底牌。实施工期预警机制,针对当前存在的盲目抢工期、抢预售等行为,明确规定住宅工程从开工到预售的时限要求,严格要求住宅工程每层施工工期不得少于6天,保证合理工期,杜绝质量隐患。推行定期通报制度,为强化检查结果运用,推行检查定期通报制度,针对执法检查的情况,对企业做出通报批评、考核扣分、限制工程和清出市场等处罚,加大奖惩力度,全面通报情况,形成“羊群效应”。拓展信用评价制度,以信用评价为抓手,实现对建筑市场、质量安全等的综合评价,并将评价结果运用到企业资质晋升、市场准入、政策扶持、项目招投标等各方面。

  为充分利用有限的监管资源,优化监管方式,健全质量监管体系。推广差异化管理,实施“红、黄、蓝”牌制度,根据项目现场质量管理水平,划分为“红、黄、蓝”三个等次。现场施工质量标准化管理水平较高的挂“蓝牌”,减少监督检查频次,信用考核加分,现场施工质量管理较差的挂“红”牌,加大监督检查频次,信用考核扣分。推行举牌验收制度,加强对建筑材料、建筑构配件、设备进场及使用全过程的质量管理,对关键工序、关键部位隐蔽工程实施举牌验收,完善施工记录和验收资料管理,实现质量责任可追溯。

  为弥补监管力量不足,开发区规划建设局主动借助外力,推广技术应用,强化住宅质量监管。持续开展第三方质量评估检测工作,自2013年以来,每年开展住宅第三方质量评估检测工作,通过公开通报和信用评价,切实强化检测结果应用,倒逼建设单位、施工企业、监理单位重视住宅工程质量,实现从“要我提高质量”到“我要提高质量”的根本性转变。创新推广技术应用,聚焦渗漏、开裂、全装修以及配套工程施工质量等突出问题,按照问题导向、源头防控的原则,进一步优化完善设计做法,积极推广铝模板、石膏砂浆等新材料、新技术,坚持样板引路,落实工程质量标准化管理,积极推动全区住宅工程的高质量发展。引入工程质量保险制度,充分发挥市场作用,转变监管方式,先后试点开展了工程质量保证保险和工程质量潜在缺陷保险,逐步完善建设工程质量保险体系,建立起政府、建设、施工、监理、保险等多元主体参与的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新模式。

  工程质量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直接影响到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质量监管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未来,开发区规划建设局将以这次观摩会为契机,再接再厉,广泛借鉴各地典型经验,继续探索新思路、新举措,加大随机抽查监督力度,力促各项制度持续落地见效。

初审编辑:周仙萌

责任编辑:冯炜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