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东大学学生暑期实践蓬莱寻访乡村青年好榜样

2022-07-08 16:46:2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通讯员 李晓慧 张灿 万欣怡 烟台报道

  7月7日,鲁东大学文学院“青年榜样“乡村振兴促进团到蓬莱区小门家镇开展”三下乡“活动,受到小门家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张佩、党委副书记、宣传委员王永凯的热情欢迎。团队16名志愿者在鲁东大学文学院副院长张成良、文学院团总支书记褚少尉与团队负责人于彦凤的带领下,先后到南山北头村、岳家圈村、南邢家村、三甲村、东宫家庄、西宫家庄等地展开实地调研。团队成员就乡村青年榜样的培育、宣传和对农政策的了解、传播等相关问题与村民进行交流沟通,深入了解乡村实际,亲身体验乡村生活,在飘着蒙蒙细雨的七月有了别样的收获。

  寻访过程中,团队分别与南山北头村书记方晓光、岳家圈村书记徐振松、南邢家村书记王成会就乡村振兴等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度访谈,了解了当地乡村青年在乡村振兴工作中发挥的作用。团队成员通过调研发现,就整体趋势而言,当下乡村青年外流比较严重,乡村老龄化趋势不可逆转。留守乡村的青年群体中,部分依靠简单技术从事建筑工程等体力劳动,这对于急需青年主力改变乡村面貌的当下而言任重而道远。

  令人欣慰的是,蓬莱区小门家镇近年来重视乡村文化建设,在美丽乡村建设中成绩喜人。

  “我们重视乡村文明建设,让乡村成为新时代建设的一道美丽风景。这美丽风景一如一缕乡愁,吸引更多年轻人返乡创业,吸引当地好青年一起建设美丽家乡。”张佩告诉记者。

  “近年来我们村环境建设取得了突出成绩,作为黄水河沿岸乡村,如今群鸟飞来、白鹭栖息。很多飘泊在外的村民开始返乡,特别是一些青年准备依靠电商经济等开创乡村发展的新局面。”徐振松表示。

  当天上午,“青年榜样”乡村振兴促进团为部分村民捐赠了一些生活物资。鲁东大学文学院团总支书记禇少尉代表团队向小门家镇南山北头村举行了捐赠仪式,小门家镇党委副书记、宣传委员王永凯、南山北头村党支部书记方晓光出席仪式并向团队表达了深切的谢意。

  据悉,当天志愿团队共走访六个乡村124户157位村民,足迹遍布小门家镇。

  调研了一星级一般乡村青年64位,二星级创业青年14位,三星级优秀创业青年6位,四星级乡村青年之星2位,五星级乡村青年模范1位。志愿团队将根据受访乡村青年的具体现状与山东取灯影视文化传媒等公司开展合作,义务培训乡村青年新媒体使用和电商运营,让更多乡村才俊脱颖而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周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