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页头

首页| 新闻 | 烟台 | 体育 | 娱乐 | 财经 | 女性 | 汽车 | 房产 | 健康 | 人才 | 图片 | 论坛

新闻首页 | 烟台时政 | 烟台生活 | 烟台经济 | 烟台教育 | 山东新闻 | 国内热点 | 国际要闻 | 体育新闻 | 娱乐新闻 | 图片新闻

 

您的位置:财经热点

建行六点显示潜在信贷风险

   2009-08-05 09:09:00

    面对上半年激增的信贷,如何保证银行资产质量安全引起各方关注。3日,中国建设银行研究部总经理郭世坤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巨额信贷投放对银行业稳健运营,特别是信贷资产质量控制等,可能提出严峻挑战。下半年商业银行将会更加突出加强风险控制,加大存量贷款的结构调整力度;在增量贷款上会进一步向优质客户和项目及自身优势业务领域集中,票据融资规模可能会大幅减少。
   
    贷款结构已显不尽合理

    中国证券报:请您简要介绍一下上半年信贷投放的基本情况及行业分布?

    郭世坤:为促进经济增长,上半年,银行信贷投放迅猛,全部金融机构本外币贷款余额同比增长32.78%。其中,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四大商业银行同比增长30.85%,13家股份制商业银行同比增长47.75%,城市商业银行同比增长40.94%,农村商业银行同比增长62.7%。

    6月末,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余额达到37.74万亿元,与13.99万亿元GDP的比例超过250%,创历史最高水平。从上半年信贷实际投放的情况看,据我们分析,40%左右新增贷款投向基建领域,20%左右新增贷款投向全国约3700多个政府融资平台项目;约18%新增贷款投向制造业;在房地产开发投资资金来源中,国内贷款达到0.54万亿元,约占新增人民币贷款的7.5%;在保增长、促就业大环境下,部分信贷流向“两高一剩”领域;票据融资1.71万亿元,占新增贷款的23.2%,票据融资余额同比增长182.07%,远超贷款增速;约0.5%资金进入信用卡消费领域。从行业分布上看,贷款集中度较高,贷款结构已显不尽合理。

    风险集中表现在六方面

    中国证券报:您认为贷款结构已显不尽合理,请问主要潜在风险表现在哪些方面?

    郭世坤:一是在保增长、保就业大环境下,淘汰落后产能的进度远慢于预期,加之受基础设施投资高速增长影响,钢铁、水泥等行业新增投资较多,产能过剩风险加剧。

    二是政府融资平台项目信贷60%以上完全是依赖财政偿还,由于一级政府往往设立多个政府融资平台,同一个政府融资平台往往有多家银行贷款进入,在加速投资下,部分地方政府可能出现过度负债,且政府财政担保对银行信贷资金安全并无法律约束、保障。

    三是制造业境况虽有所改善,但未得到根本性扭转,在去库存化后,企业将可能再次面临原材料成本上升、下游需求不足导致产成品涨价困难、经营财务压力加大状况。

    四是票据融资虽有贸易背景做支撑,但在实际运行当中,根据有关调研显示,也可能存在一些不明确去向,比如存在在银行体系内“空转”牟取利差,进入股市、房市等的疑虑。

    五是信用卡潜在风险有上升趋势,一季度信用卡市场逾期90天以上不良率已达3.64%,较年初上升0.61个百分点,逾期未偿还信贷总额同比增加133.1%,而且据统计,全国有超过700家中介公司提供信用卡非法套现服务。

    六是可能有部分信贷资金违规进入股市、房市,推动股价、房价快速上涨。由于房地产业的快速反弹是在泡沫尚未挤净的基础上形成的,一旦房市、股市回调,这部分信贷资金风险就有可能上升。

    下半年,银行信贷不可能再如上半年那样的高速增长,在贷款高速增长期之后,一旦进入低增长,银行不良资产“双降”的压力将会突增,信贷风险将会突显。

    因此,下半年银行业将会更加突出加强风险控制,更加严格执行行业信贷政策,严把信贷准入,加强贷后管理,加强风险监测、监控和预警,完善授信监督,加大不良资产处置、核销力度。同时,商业银行会利用信贷环境宽松的有利时机,加大存量贷款的结构调整力度。 张朝晖

 

新华网综合         

编辑:王郝         

烟台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烟台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烟台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烟台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烟台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烟台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烟台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烟台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新闻搜索

·手机报数码产品团购节

·首届慈善义工征文大赛

·直通十一运会

·烟台交警在线

·百名记者直击全运会

·中秋节专题

·国庆六十周年专题

·第三届烟台葡萄酒节

·共同记录“中国一日”

爱心蛋糕送弱势群体

烟台打造"5分钟"工程

雪后百斤冰块挂屋檐

50多头猪高速路撒欢儿

机场积极除雪保通航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4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网烟台站主办 email : ytnews@dzwww.com

鲁ICP证000100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