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页头

首页| 新闻 | 烟台 | 体育 | 娱乐 | 财经 | 女性 | 汽车 | 房产 | 健康 | 人才 | 图片 | 论坛

新闻首页 | 烟台时政 | 烟台生活 | 烟台经济 | 烟台教育 | 山东新闻 | 国内热点 | 国际要闻 | 体育新闻 | 娱乐新闻 | 图片新闻

 

您的位置:财经涨跌晴雨表

黄金熊市?专家:金价处于中期调整阶段

   2008-09-16 16:56:00

    国际黄金价格近两个月来大幅下跌,张卫星炒金爆仓损失惨重,近来很多投资者打来电话,询问有关黄金投资的一些问题。

    黄金牛市是否已经结束?投资黄金,应该注意哪些误区?针对这些读者关注的热门话题,本期财富课堂请到了威尔鑫投资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杨易君、恒泰大通黄金投资研究中心主任袁林、北京黄金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张炳南三位专家进行解答。 

    第一课:     

    黄金市场是否已步入熊市?

    黄金市场在今年8月创出最大单月跌幅,跌破了60日均线,一般的金融市场中,如果出现30%-40%的调整,就意味着熊市的来临,那么是否可以说黄金市场已经进入了熊市呢?

    对此,袁林认为,如果说现在的黄金市场就是熊市,显然过于悲观。黄金价格从去年8月至今年上半年一直保持升势,持续的上涨之后出现短期的回调是很正常的。

    谈到此轮金价下跌的原因,张炳南指出,美元自从7月中旬以来强势反弹,美元资产吸引力大幅上升;与黄金关联密切的石油等国际大宗商品价格近期普遍下跌;以及美国次贷危机在政府的干预下出现转机,有利于全球金融市场的信心恢复,这也导致了部分资金从黄金市场转移到金融市场。

    “近期黄金与美元呈现明显的负相关性,美元走强给黄金和其他商品市场带来了很大压力。美元从2001、2002年到现在一直保持着持续下跌趋势,其间只是在2004年底至2005年底的反弹幅度略大一些。应该说,这一次美元出现的反弹从周期上看在意料之中,但是不是意味着长期趋势已经逆转还很难说。”

    “因此从目前的情况来说,黄金市场确实出现了一些熊市信号,但不必过于悲观。下一步,现货金价能否在730美元上方企稳很关键。”袁林说。

    “黄金很可能会相对于美元中期涨势而提前见底,目前我们只能尽可能从技术上去把握,一般投资者暂不宜从战略上去盲目抓机会。”杨易君说。

    杨易君表示,目前金价处于宏观牛市中的中期调整阶段,由于美元中期上涨,金价存在进一步调整空间。但市场进入第四季度后,面对消费旺季的来临,结合金价本身的超跌,迎来一轮中等级别的反弹是可以期待的。

    对于金价长期走势,杨易君依然看好,张炳南也持相同观点,从长远来看,黄金牛市的基础并没有动摇。

    第二课:

    哪些投资者适合做黄金期货?

    目前国内黄金投资主要由四大市场构成,即上海期货交易所的黄金期货、上海黄金交易所的现货黄金交易两大场内交易市场,还有银行纸黄金以及金商推出的金条、金币两大场外交易市场。这些黄金投资品种都有哪些优劣,分别适合哪些投资者?

    杨易君告诉记者,“黄金期货目前与国际金价接轨相对紧密,但最大的缺点是交易时间仅限于交投不够活跃的亚洲盘面,这使得投资者持仓过夜面临很大的随机风险,特别不利于具有风险偏好的投机性资金参与。”

    “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由于黄金期货具有杠杆机制,收益扩大的同时也放大了潜在的风险,因此需要投资者有比较多的投资经验和技巧,刚刚进入黄金市场的投资者不适合做这个品种。”袁林进一步补充。

    张炳南指出,黄金市场有其特殊的运行规律,与股票或外汇等投资并不相同,因此投资黄金期货不能将其他领域的投资经验或技巧完全照搬到黄金市场上来。他提醒投资者进行黄金期货投资时,除了要防范价格波动带来的风险之外,还需要防范信用风险。他建议投资者选择具有上海期货交易所会员资格的经纪公司进行黄金期货投资,这样才能得到法律的保护,避免产生信用风险。

    第三课:

    个人投资选择哪种方式?

    此外,实物黄金也是目前老百姓比较常见的投资方式。“相对于其他品种而言,实物黄金的交易成本比较高,不适合短期操作。一般来说,每克黄金的交易费用大约有10元,这占到金价的5%-7%,短时间持有是很难赚回来的。这种方式主要是用来规避通胀和信用风险。”袁林说。

    就银行纸黄金而言,杨易君表示,目前部分银行的交易时间基本24小时与国际同步,且交易成本相对低廉,交易通过个人的银行账户即可完成,基本没有信用风险,应该是投资者不错的选择。但缺点是对风险偏好较强的投资者缺乏吸引力,因为其采用100%的非杠杆交易形式,不能进行资金的放大使用。

    “而且与黄金期货相比,纸黄金只能单向做多,无法做空,在金价下跌的时候,就限制了投资机会。”袁林指出。

    至于上海黄金交易所的现货市场,杨易君表示,其交易价格与国际现货金价的接轨紧密,且由于交易时段囊括了欧美活跃交易时段,总体的交易机制与国际接轨程度较高。但不足之处在于个人投资者不便参与,因为其只针对法人机构,个人参与必须通过法人会员单位的经纪手段来曲线完成。“这让个人投资者面临更大的信用风险,资金容易被所受托的公司挪用,如果受托的公司出现破产等情况,投资者可能收不回本金。”

    除了以上正规的黄金交易市场,目前还存在着不少灰色的地下黄金市场。这种黄金市场往往实行24小时交易模式,且存在很高的杠杆比例,投资者参与存在极大的信用风险。此外,地下黄金市场的存在很大程度上扰乱了我国的金融秩序,增加了境内外货币流动的管理难度。吴琳琳 车利侠

新华网         

编辑:肖函         

上一篇:
下一篇:
烟台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烟台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烟台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烟台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烟台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烟台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烟台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烟台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新闻搜索

烟台葡萄酒节果蔬会

·招远第二届黄金节

·北京08奥运会

·全国网络媒体辽宁行

·四川汶川8.0级强震

·西藏今昔

·胶济铁路列车相撞

·2008年3.15活动

·2008全国两会

王秀臣走访开发区一中

本网采访影星黄渤

"零距离"接触车展美女

民间红娘志愿者上岗

“卢沟晓月”美景重现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4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网烟台站主办 email : ytnews@dzwww.com

鲁ICP证000100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