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页头

首页| 新闻 | 烟台 | 体育 | 娱乐 | 财经 | 女性 | 汽车 | 房产 | 健康 | 人才 | 图片 | 论坛

新闻首页 | 烟台时政 | 烟台生活 | 烟台经济 | 烟台教育 | 山东新闻 | 国内热点 | 国际要闻 | 体育新闻 | 娱乐新闻 | 图片新闻

 

您的位置:财经股市动态

国内股市与全球主要股市“联动”日益增强

   2008-09-18 16:51:00

    国内股市与全球主要股市联动日益增强,但仍有限,远未到亦步亦趋。

    如果说去年中国股市仍在全球阴跌中逆势上行的话,那么今年以来,国内A股市场已很难从全球股市的“跌跌不休”中独善其身。在“下跌”、“跳水”成为今年全球股市流行词的背景下,“受美股及周边股市下跌等多重因素影响,今日A股出现大幅下挫”,亦成为今年国内证券版面的常见用语。

    统计显示,今年1~8月全球市值最大的20个股市,股价指数与去年同期相比全面下跌。其中国内A股上证综指以55%左右的跌幅高居首位,其后依次是印度跌28.2%,俄罗斯跌28.1%,意大利跌25.3%,香港跌23.6%。其他主要股市也纷纷下跌,其中,日经平均指数跌幅14.6%,美国道琼斯工业股指数走低13%。巴西股市也由上涨转为下跌12.8%,已是表现最好的股市。 

    股价下跌的同时,交易规模也在不断萎缩。与去年同期相比,纽约证券市场8月的交易额减少47%,东京股市减少25%,上海股市更是减少77.5%。

    在此背景下理解去年超涨之后至今的国内股市深幅下跌,也便拥有了更加开阔的视野——如何看待国内股市下跌与全球主要股市下挫之间的关系?两者的联动性是必然还是偶然?未来走势又将如何?

    “已养成开盘先看美股的习惯”

    接受采访的研究者普遍认为,在过去的一年里,中国股市和全球股市的联动性正在增强,开篇的1~8月相关统计之外,频繁出现的单日涨跌重合也是很好的例证。

    9月5日,阴跌数日的沪深股市再次大幅低开,开盘即击穿2001年的高点2245.43点。从个股来看,当天两市A股高开个股仅17只,低开个股则达到1346只。2245点阻力位的击破,让上证指数一下子回到了七年前。

    与此似成偶然的是,9月4日,欧洲主要股市出现大幅下跌。其中,受疲软的经济数据和居高不下的通货膨胀率影响,英国《金融时报》100种股票平均价格指数最终报收5362.1点,比前一个交易日下挫137.6点;法国巴黎股市CAC40指数收于4304.01点,较前一交易日下跌143.12点,跌幅为3.22%;德国法兰克福股市DAX指数报收6278.57点,较上一交易日下滑187.92点,跌幅为2.91%。

    无独有偶,2008年8月1日,在A股出现连续大幅震荡之时,全球股市同样也是普跌行情,当天欧洲三大股指均大幅下挫,美股也是跌势。

    再将时间追溯至一年前,《瞭望》新闻周刊记者发现,2007年8月1日,同样上演了A股与全球股市共同下跌的一幕。当天,上证综指报收4302.39点,下跌168.64点;深成指收于14795.20点,下跌404.36点。在深圳的不远处,香港股市在美股连续下跌的影响下,当天上午恒指暴跌767点。

    对此,中央财经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贺强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以来,美国股市对A股的影响越来越大,“美国隔夜股市出现下跌时,A股多数情况下也呈跌势,如果当天港股开盘再走跌,那么A股当日下跌的可能性就更大。

    国内股市与全球股市联动增强的情况同样得到了其他专家的关注。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李永森将A股市场和全球股市的联动分为三个阶段,即上世纪90年代中期以前的隔绝期、90年代中期至2005年7月的“显现期”和2005年7月以后的“增强期”。

    他回忆说,一直到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自己在谈论中国股市时都坚持“两个无关”的观点,即中国股市和境外市场无关;中国股市和宏观经济无关。

    进入新世纪以来,随着两地上市和多地上市公司的出现和增加、QFII(可进入中国股市的境外投资者)的出现,中国股市和全球股市的联动性才开始“显现”。而在2005年7月21日,随着人民币汇改启动,不少境外资本开始赌人民币升值,这个时候,中国股市和全球股市的联动性才进入了一个新阶段,比以往有所增强。

    观察去年10月以后的道琼斯指数运行,李永森发现,美股和A股走势的吻合程度明显增强:“投资者以前在投资的时候不太关心道琼斯指数,而现在,投资者已经养成了开盘先看美股表现的情况”;细心的李永森还注意到,媒体上也专门设立了境外市场的板块,“这些都是国内A股和全球股市的联动性增强的表现”。

    多重因素叠加的结果

    在当前市场经济条件下,任何经济现象的出现,都是多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从这个角度来说,国内股市和全球股市的联动也概莫能外。

    股市联动增强,首先源于中国经济更深地融入全球经济。

    在李永森看来,开放的深入和国内外经济联系的紧密,已使中国和全球经济的运行周期相互影响,这会在一定程度上体现在上市公司的经营业绩上,“今年上市公司的半年报低于预期就是一个明证”。

    其次,资本市场的开放,加强了中国和全球市场资本的相互流动。李永森表示,随着QFII(允许境外投资者进入中国股市的制度)和QDII(允许中国投资者进入海外股市的制度)的出现,境内外资本在境内外股市的流动成为可能。QFII的出现及额度的扩大,使境外投资者的投资理念与资金一起进入中国股市,其既有的全球视野,无疑会对国内投资者产生相应的影响,从而加强境内外市场联动;与此同时,一些资本在全球流动性过剩的大背景下,还通过一些灰色渠道突破既有的QFII额度限制进入中国股市,而这些资本,根本就是全球资本市场流动性的一部分。

    而两地上市或多地上市公司的出现和增多,进一步密切了中国股市和全球股市联动的纽带。贺强告诉记者,香港金融市场,作为国际金融市场的“知风鸟”,受纽约、伦敦、东京等发达股市的影响非常大,联动关系极强。目前,香港回归已有十余年了,香港与大陆间的经济金融越来越一体化,特别是在股票市场,有H股板块、红筹股板块。而国内的A股市场,对大盘有较大影响的是蓝筹股,而这些蓝筹股又多是A股H股两地上市的。在此情况下,美股的变化就有可能通过香港市场迅速传导至国内A股市场。

    再有,次贷危机成为A股和全球股市联动的催化剂。随着美国次贷危机的蔓延,国内股票市场也发展到“杯弓蛇影”。贺强认为,今年以来A股市场对美国股市的追跌现象,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就是次贷危机的传导。他分析说,这主要源于弱市之下,任何利空都可能被市场放大。以次贷危机为例,美股跌一点儿,香港股市就会跌很多,其再通过两地同时上市的大盘蓝筹股传导到国内股市,由此形成境内外股市联动。

    此外,金融市场自身的敏感性和投资者心理因素,也会加强股市的联动性。贺强认为,金融市场、证券市场一个显著的特点就是比较敏感。炒股本身某种程度上就是炒上市公司的未来和预期,因此,投资者的心理因素非常重要。在此情况下,国际市场的情况,会影响到国内市场的预期。

    李永森则认为,中国股市与全球股市目前的关系,也会通过影响投资者的心理和投资行为,进而强化A股与国外股市的相关性。随着认可程度也会越来越高,两者的联动性也越来越大,从此进入了一个循环。

    联动增强,相关性仍较低

    信达证券著名理财专家刘明军,长期致力于证券投资的实务和研究。在将中国股市和全球股市进行比较时他发现,中国股市和美国股市的联动性已经比过去有所增强,但是,到目前为止相关性仍然较低。

    刘明军的统计显示,2002年以来,截至2008年8月,道琼斯指数与标普500的累计回报率相关性达到了0.98,上证指数与标普500累计回报率相关性为0.67,上证指数与道琼斯工业指数累计回报率的相关性为0.76,均略低于0.8的显著相关;中美股市日回报序列的相关性也非常低,还是同样的样本空间,相关系数仅为0.03。由此看来,中国股市和以美国为代表的海外股市尽管相关性在增强,但相关系数仍然较低。2007年境内外迥异的股市走势某种程度上是很好的例证:2001~2005年美股一路看涨,中国股市却是漫漫五年熊市;2007年美欧股市疲软,中国股市却非理性地一路狂飙至6124点历史高位(目前仅2200点左右),这也在某种程度上成为今年中国股市领跌全球的重要原因。

    刘明军认为这与经济体所处的不同发展阶段有关。仍处于快速发展阶段的中国经济,此前因为体量小,与成熟经济体之间的相关性也就有限。股市是宏观经济的晴雨表,经济相关性小,股市亦然;近两年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成长,两者的相关性加大,股市的相关性也随之有所加大。“但这种经济的相关性并不完全体现在股市上。由于A股市场是一个新兴市场,市场仍不完善,可使用的调节工具还很有限,因而一有风吹草动就可能造成轩然大波,而美国市场则相对成熟,股指期货、对冲基金等调节工具可在很大程度上避免暴涨暴跌的情况发生,由此形成两市的联动差异。

    记者注意到,采访中李永森谈到“联动性”问题时,一直在强调“开始显现”一词,“这意味着中国股市和全球股市间的联动目前还处于较低的层次”。

    首先,“开始显现”,说明中国股市和全球股市有一定的联系,但并不意味着中国股市已与全球股市亦步亦趋,这种联动还处于比较低的层次,不像发达经济体股市间常有的深层联系。

    这种情况,首先与金融领域的对外开放深度有关。目前,我国资本项目的管制还很严格,资本流动的规模还很有限,对市场均衡所起的作用也很有限;其次,中国宏观经济运行和全球经济并不完全一致。历史证明,中国经济发展运行速度远远超过了世界,而且这种差别还将在一个时期内继续存在;再次,A股市场还是一个新兴市场,目前尚处于“新兴加转轨”的阶段,和成熟市场仍有非常大的差别;最后,从投资者心理来看,虽然目前中国股市和全球股市的关系已开始影响到投资者的心理,但是,到真正影响投资行为还有一个阶段。

    李永森表示,对于股市的联动性,应该有所关注,同时更要理性看待。即使中国股市真的成熟了,成熟市场间的联动性也并非亦步亦趋,市场间的差别也很明显。

    针对“中国股市影响全球”的说法,李永森认为中国股市和全球股市的联动性肯定会越来越强,但离影响世界还比较遥远,“在对内的利率市场化和对外的汇率自由化实现之前,中国股市不会影响到全球股市”。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认为,当前中国股市与全球股市联动性加强,更多体现出的是境内外资本流动性的变化,两者间是相关关系,而非因果关系;同时她也指出,要关注香港股市的变化,其以前更多的是与美国股市的因果联动,现在其与内地股市的双向互动在大大加强。张辉

新华网         

编辑:肖函         

上一篇:
下一篇:
烟台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烟台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烟台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烟台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烟台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烟台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烟台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烟台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新闻搜索

烟台葡萄酒节果蔬会

·招远第二届黄金节

·北京08奥运会

·全国网络媒体辽宁行

·四川汶川8.0级强震

·西藏今昔

·胶济铁路列车相撞

·2008年3.15活动

·2008全国两会

"职工书屋"示范点揭牌

公交司机救落水儿童

王秀臣走访开发区一中

重庆食药监局原处长受贿

民间红娘志愿者上岗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4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网烟台站主办 email : ytnews@dzwww.com

鲁ICP证000100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