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页头

首页| 新闻 | 烟台 | 体育 | 娱乐 | 财经 | 女性 | 汽车 | 房产 | 健康 | 人才 | 图片 | 论坛

新闻首页 | 烟台时政 | 烟台生活 | 烟台经济 | 烟台教育 | 山东新闻 | 国内热点 | 国际要闻 | 体育新闻 | 娱乐新闻 | 图片新闻

 

您的位置:财经信贷

美联储850亿贷款拯救AIG

   2008-09-17 16:16:00

    新华网北京9月17日电 (记者 金旼旼)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美国当地时间16日晚宣布,已授权纽约联邦储备银行向陷于破产边缘的美国国际集团(AIG)提供850亿美元紧急贷款。美国政府届时将持有该集团近80%股份,正式接管这家全球最大的保险巨头。 

    美联储在当天发表的声明中说,在目前情况下,如果放任AIG破产,对业已极其脆弱的金融市场来说无异于雪上加霜,并且将极大提高市场的借贷成本,进一步削减美国家庭财富,并将对经济增长产生实质性危害。

    美联储称,在美国财政部的全力支持下,遵照《联邦储备法》第13条第三款,授权纽约联邦储备银行向AIG发放贷款。贷款窗口的有效期为24个月,利率为3月期libor利率再加850个基点。为保障纳税人的利益不受损害,贷款将以AIG的全部资产为抵押。

    作为提供贷款的条件,美国政府将持有AIG79.9%的股份,并有权否决普通和优先股股东的派息收益。这也意味着美国政府仿照接管“两房”模式接管了该集团。

    美国财政部长保尔森在随后举行的吹风会上说:“我们正与美联储和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密切合作,促进金融市场的稳定性和有序性,把经济受到的不利影响降到最小。”

    美国总统布什随即也对这一决定表示支持。白宫发言人托尼·弗拉托说:“总统对美联储宣布的这一决定表示支持,这一措施将有助于稳定金融市场,并减少对宏观经济的破坏。”

    分析人士指出,美国政府之所以放任雷曼倒闭,却对AIG施以援手,主要是因为后者在全球金融体系中具有更加重要的地位。彭博社援引一位参加谈判的官员的话称,美联储之所以同意对AIG提供资金,主要是因为该集团一旦倒闭将会危及全球金融市场的稳定。而且由于该公司规模过于庞大,也不能指望由私人部门出面救援。

    AIG与全球主要银行都有交易活动,据苏格兰皇家银行测算,一旦其破产,其他金融机构的损失可能达1800亿美元。并且,一旦AIG破产,全球股市将出现更大规模的暴跌。

    AIG之所以突然陷于破产边缘,除了受次贷危机影响损失巨大之外,主要还因为数家信用评级机构近期接连大幅下调其信用评级。信用评级下调意味着其融资成本升高,其债权人将要求其追加债务担保。据行业人士测算,评级下调意味着AIG需要追加超过130亿美元的债务担保金,这使得该集团财务状况短期内出现急速恶化。

    美国政府接管AIG,对该集团债权人和全球股市来说是个好消息,但对AIG的普通和优先股股东来说则是噩耗。由于政府股权具有最高优先权,因此其他股东利益或将“打水漂”。

    受到这一消息影响,17日亚太股市普遍上涨,至上午收盘时,日本日经225指数上涨2.08%,韩国首尔综合指数涨幅近4%,澳大利亚股市主要股指涨幅也超过0.5%。

    作为全球最大保险公司,AIG的业务遍布130多个国家和地区,截至今年6月底,其资产总额达1.05万亿美元。AIG今年以来股价已暴跌79%,且已连续三个季度出现亏损。该集团今年第二季度的信贷违约互换(CDS)业务累计亏损已高达250亿美元。

新华网         

编辑:肖函         

上一篇:
下一篇:
烟台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烟台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烟台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烟台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烟台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烟台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烟台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烟台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新闻搜索

烟台葡萄酒节果蔬会

·招远第二届黄金节

·北京08奥运会

·全国网络媒体辽宁行

·四川汶川8.0级强震

·西藏今昔

·胶济铁路列车相撞

·2008年3.15活动

·2008全国两会

公交司机救落水儿童

王秀臣走访开发区一中

本网采访影星黄渤

重庆食药监局原处长受贿

民间红娘志愿者上岗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4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网烟台站主办 email : ytnews@dzwww.com

鲁ICP证000100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