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新办新闻发布会解读 中小银行公司治理任重道远

2020-04-27 08:20:00 来源: 中国银保监会 作者:

  当前,我国疫情防控向好态势进一步巩固,经济社会运行逐步趋于正常。中国银保监会副主席黄洪4月22日在国新办发布会上介绍,新冠肺炎疫情给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冲击,疫情冲击下贷款逾期和违约情况增多,不良贷款有所增加。但银行业仍保持较强风险抵御能力,各项监管指标均处于较高水平。

  与此同时,对于今年监管重点之一的中小银行公司治理相关问题,中国银保监会副主席曹宇也在会上介绍,目前,我国中小银行公司治理已经取得初步成效,包括加大了股东股权违法违规乱象治理力度,稳妥开展高风险机构违规股东股权清理整治。不过,加强中小银行公司治理建设仍任重道远。

  公司治理是商业银行重要风险来源 

  规范、有效的公司治理是金融机构长期稳健发展的重要基石。近年来,银行业和保险业暴露出的诸多风险,追根溯源,都是因为公司治理机制的不健全或运作失效。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曾刚此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不同类型的银行风险来自于三个方面。第一类是实体经济运行产生的信用风险,第二类是少数中小银行前期不理性扩张而导致的流动性风险,第三类是个别银行在公司治理层面出现了重大风险。其中,公司治理是商业银行重要的风险来源。

  “目前来看,在个案的风险事件当中,既有大股东控制导致的问题,也有银行内部人控制导致的问题。公司治理失败对机构产生的影响,往往比前面两类风险更严重,这也是监管部门大力完善银行公司治理制度建设、提高监管力度的重要原因。”曾刚说。因此,在他看来,目前更应该关注中小银行公司治理层面的风险问题。

  另外,考虑到银行是我国最主要的融资渠道,银行业的风险管理关系到整体金融的稳定,在中商智库首席研究员李建军看来,商业银行特别是中小银行的公司治理能力是银行稳健运行的关键。“当前暴露出来的一些中小银行经营问题和公司治理的关系比较大,包括银行内部‘三会一层’边界不清,授权体系和风控体系不完整,信息披露不清晰,内部监督和外部审计不到位,股东过于集中,业务开展范围过于广泛甚至违规,这些都是公司治理层面不完善的结果。”

  此前,中国银保监会副主席周亮也在国新办发布会上以恒丰银行为例介绍,这家资产接近1万亿元的银行,由于前后两任董事长涉嫌违法犯罪,出现了大量的不良资产。此外,除了银行机构,其他类型的金融机构也有因公司治理失败导致出现重大风险的案例,例如安邦事件,此前也引起不小风波。不久前安信信托风险事件,也被认为存在自身内部治理中风控意识不足的问题。

  不过,曾刚强调,在现实中,公司治理层面出现重大风险的机构仍是个别现象,其所对应的处置模式也不具普遍性。

  一系列政策出台奠定了制度基础 

  曹宇介绍,2019年11月,国务院金融委召开第九次会议,专题研究了中小银行深化改革、化解风险问题,强调要健全公司治理。据此,银保监会会同有关部门制定了详细的工作方案,细化了对公司治理的各项要求。

  去年7月,银保监会出台《商业银行股权托管办法》,规范银行股权托管行为,提高银行股权信息透明度与股权管理水平。彼时,新网银行首席研究员董希淼就表示,该办法将提升商业银行股权信息透明度,发生在包商银行、恒丰银行等银行股权乱象将无处可遁。实施好该办法和此前出台的《商业银行股权管理暂行办法》,将提高银行股权信息透明度与股权管理水平,提升公司治理水平,遏制股东对银行施加不当控制和谋取不当利益。

  去年11月,银保监会发布《银行保险机构公司治理监管评估办法(试行)》,从党的领导、股东治理、董事会治理等八个方面对银行保险机构公司治理进行评估,监管部门更加及时和全面地掌握机构的公司治理状况,及时有效防范化解风险。董希淼认为,这意味着建立了金融机构公司治理的整套标准。确立标准的同时还开展评估,就能让机构真正重视公司治理,把它提升到战略层面,并落实到经营活动中,转化为实际行动。

  今年1月出台的《中国银保监会关于推动银行业和保险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定下发展目标之一就是,到2025年公司治理水平持续提升,基本建立中国特色现代金融企业制度。强调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加强“三会一层”建设,并对此做出具体要求。

  2020年全国银行业保险业监督管理工作会议也要求,要完善公司治理,将党的领导有机融入公司治理各个环节,建立和完善既有中国特色又符合20国集团规则的现代企业制度。

  此外,银保监会还在今年2月发布了《信托公司股权管理暂行办法》,明确信托公司股东、信托公司、监管部门三方主体从股权进入到退出各阶段的股权管理职责。

  补齐监管短板,全面推进监管制度完善,银保监会发布的股权管理和公司治理等一系列政策法规,为推动相关工作奠定了制度基础。不过,曹宇表示,虽然在公司治理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加强中小银行公司治理建设仍任重道远。

  加强党的领导,严格把关股东资质 

  “当前中小银行公司治理的重点是加强党的领导与加强公司治理深度融合,开展公司治理评估,强化‘三会一层’履职监督和问责,优化股东结构,严格把关股东资质,规范股东行为。”曹宇说,下一步,银保监会将继续按照市场化、法治化的原则,持续加大清理整治力度,加快推进股权集中托管等工作,进一步严格股东资质审核,强化穿透管理。

  针对上述重点工作,李建军认为,从加强监管的角度来看,加强党的领导、确保监管政策的落地和银行服务实体经济是最重要的。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也认为,在经济受疫情严重影响的当下,对于金融业来说,最核心的就是在发展经营中通过加强党的领导与加强公司治理深度融合,使金融业保持持续健康发展。

  另外,多位业内专家均表示,优化股东结构、确保相关政策的有效执行也是关键,特别对于未上市的中小银行而言,明确股东资质尤为重要。董希淼就建议对股东资质进行穿透式监管,提高银行股东门槛。“股东应充分考虑银行作为风险经营机构应尽的义务,避免贪图分红或者融资便利等短期行为,杜绝将银行作为‘提款机’。”

  温彬还表示,对于个别有潜在风险的机构,是需要通过必要的市场化重组等手段来化解风险。

  对此,曹宇介绍,按照国务院金融委的要求,银保监会正在全力以赴推动深化中小银行改革和化解风险工作,并联合多部门制定相关工作方案,今年将会出台较多的市场化重组措施。

初审编辑:张雪松

责任编辑:石冠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银行年报观察:制造业和新兴行业成信贷投放重点

    银行信贷的投向事关企业和居民融资,因此受到广泛关注。2019年,上市银行信贷投放发生了哪些变化?记者通过梳理已披露的上市银行年报后发现,制造业和新兴行业正逐渐成为银行业信贷投放的重点,过去备受银行青睐的房地产业不再一枝独秀。 [详细]

    04-27 08-04中国银行保险报网
  • 一季度保险业赔付支出3019亿元

    4月22日,国新办举行银行保险业一季度运行发展情况发布会,中国银保监会副主席黄洪在会上表示,银保监会按照“六稳”和“六保”要求,陆续出台多项政策措施,推动银行保险机构加大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金融支持。[详细]

    04-23 08-04中国银行保险报网
  • 中国农业银行烟台分行:共植致富果林 助力乡村振兴

    “共植致富果林,助力乡村振兴”。4月19日正值谷雨节气,上午,中国农业银行烟台分行员工响应“金融助农”号召,冒着小雨来到栖霞市蛇窝泊镇东山根村,齐心协力种下经济果树,在呵护美丽家园的同时,也为烟台的乡村振兴工作贡献了自己的力量。[详细]

    04-20 10-04大众网·海报新闻
  • 银保监会消保局:消费者别上“代理退保”的当

    近期,监管部门收到反映,一些个人或社会团体以牟利为目的,通过网络平台、短信等方式发布“可办理全额退保”信息,以怂恿、诱导等手段让消费者委托其代理“全额退保”事宜,并以此收取消费者高额手续费,主要涉及传统寿险、健康险等人身保险产品。此类行为不仅扰乱...[详细]

    04-20 08-04银保监会消保局
  • 定了!中国将首次完全以网络形式举办广交会

    7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第127届广交会于6月中下旬在网上举办。这将是中国历史最为悠久的贸易盛会首次完全以网络形式举办,实现中外客商足不出户下订单、做生意。[详细]

    04-10 11-04新华网
  • 银保监会七举措深化中小银行改革

    在4月3日召开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 针对缓解中小微企业资金链紧张的问题,中国银保监会副主席周亮表示,银保监会出台多项举措帮助小微企业缓解资金压力,降低融资成本。[详细]

    04-09 13-04中国银行保险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