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新消费崛起

2020-01-13 08:29:00 来源: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作者:

  原标题:2019中国消费信贷报告:新消费崛起 服务场景及业务模式被重构

  1月11日,由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ACCEPT)主办的“新消费、新挑战、新发展”第五届中国消费金融高层论坛在京举行。与此同时,《2019中国消费信贷市场研究》(下称“报告”)正式发布。《报告》指出,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当期收入已无法满足人们的消费需求,消费金融行业随之迎来前所未有的增长。

  根据清华大学CCWE普惠金融指标体系和G20峰会发布的普惠金融指标计算,普惠金融指标RSR值(秩和比法Rank Sum Ratio)排名前五名分别为捷信、中银、兴业、幸福、招联等消费金融机构。不容忽视的是,近些年捷信、中银、兴业等持牌机构通过大力分布网点、发展驻店式消费贷款及开发多样式、线上线下全覆盖、申请灵活的消费金融产品,同时通过自身客户沉淀资源和大数据、云计算等先进的技术,挖掘传统金融不能涉及的中低端客户市场,成为普惠金融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

  值得注意的是,消费信贷的客户呈现出年轻化趋势,依赖于线上的消费金融业务正在增加。而居民消费结构的深层次变化,也带来了消费金融服务场景和业务内容的重构。一方面,消费信贷用途从家电、家装延伸至教育培训、旅游等越来越多的非耐用品和服务性消费领域;另一方面,包括捷信、乐信等公司大力开拓新场景、新市场、新产品。

  随着消费金融行业的普及和发展,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对借贷消费持开放态度,2019年个人消费贷款保持迅速增长态势,超过半数消费者在拥有信用卡并且有一定额度的情况下,仍选择消费信贷的形式进行消费,且消费信贷的客户呈现出年轻化的趋势。

  与此同时,消费金融业务的数字化程度不断提高。记者注意到,金融科技渐渐成为决定公司竞争力的主要因素,科技驱动消费金融产品服务创新并覆盖更广泛的消费群体。不过,部分消费者利用互联网金融征信不完善,过度借贷,造成逾期无法偿还。同时,科技也带来了信息过度收集、滥用和泄露等社会问题。

  值得注意的是,新场景对消费金融公司提出更高的安全挑战,与会嘉宾表示,“消费信贷”中的“消费”二字明确了消费场景是消费金融公司开展业务的重要前提,借助于金融科技的发展,消费金融公司能够更加全面细致地分析、评估甚至预判消费者行为,并密切监控资金流向,提升自身的风控能力和运营效率。

  在业内人士看来,消费金融作为银行信贷的有力补充,经过六年时间的快速发展,已经逐步被广大消费者接受。对于持牌消费金融公司来说,发展的重点应该是如何在保证风控的情况下降低消费金融服务费用,同时提升消费金融服务的便捷。

  金融科技依托互联网,应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与传统金融业务与场景进行深度融合,通过流程改造与工具创新,深刻地改变了金融交易的产品形态和业务模式。在消费金融服务数字化的过程中,大数据风控、人工智能识别、线下业务线上化结合实际需要以及加快实现消费金融和金融科技的深度融合,都将决定我国消费金融行业的发展高度。

  《报告》显示,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ACCEPT)通过历时四年、涵盖了全国30个省区110个城市的问卷调查发现,我国居民对于消费金融公司的接受程度和满意程度不断提高,愿意采用消费金融服务的成年人每年增长速度超过10%。而在行业头部消费金融公司中,对于捷信受访者满意程度维持在90%以上。(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记者 彭璐 殷睿)

初审编辑:张雪松

责任编辑:石语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朋友圈卖场”被下架

    67484b2910df4e0f742023fb7604626a.gif

    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证监会和外汇局联合制定并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金融营销宣传行为的通知》,自2020年1月25日起施行。 [详细]

    01-07 08-01证券日报
  • 日照银行向园林工发苹果

    11月13日下午,满载着一箱箱爱心苹果的货车缓缓驶离日照银行烟台分行。就在几分钟前,分行与烟台开发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园林公园管理中心的园林工人们一起将80多箱苹果搬运上货车,忙得不亦乐乎。 [详细]

    12-21 16-12大众网·海报新闻
  • 中国银行烟台自贸区支行揭牌

    webwxgetmsgimg (1).jpg

    10月24日,中国银行烟台自贸区支行挂牌仪式成功举行。烟台开发区管委、烟台市银保监局、人民银行烟台市中心支行、烟台市金融监督管理局领导共同为中国银行烟台自贸区支行揭牌。烟台中行王骏行长、王茂顺副行长、烟台开发区财政金融局、经发科技局、税务局的主要负责...[详细]

    10-24 20-10大众网·海报新闻
  • 人民币走稳有底气

    4f33-hphsupx5417946.jpg

    “稳住了!”6月中旬以来,在经历前期短暂波动后,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稳中有升。[详细]

    07-19 15-07人民网
  • 银行理财转型提速

    1f47b11c18e7eef45dbad92dd0cca345.jpg

    上周,招商银行、光大银行两家股份制银行相继获得银保监会筹建理财子公司的批复。截至目前,已有7家银行理财子公司获批筹建,宣布筹设理财子公司的银行已超过30家。业内人士表示,银行理财子公司的落地,有利于银行提升投资收益。展望未来,多家机构看好银行股,认...[详细]

    04-28 17-04中国证券报
  • 观察社会信用体系

    xW7C-fxirmpz8290209.jpg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制度全面实施,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实现了与44个部委、全国31个省区市和65家市场机构互联互通,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初步形成……当前,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迎来了全面发力、全面渗透、全面提升、组合推动的新阶段。我国信用社会建设经历了...[详细]

    09-26 10-09人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