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财经 > 财经图

上半年烟台CPI涨1.9%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   2016-07-19 15:37:00   作者:

  大众网烟台7月19日讯 (通讯员 王莹 记者 钟建) 据统计局烟台调查队调查结果显示,上半年,烟台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1.9%,比上年同期提高1.3个百分点。其中,食品烟酒价格指数同比上涨4.3%,非食品价格指数同比上涨1.1%,服务价格指数同比上涨1.4%,工业品价格指数同比上涨0.4%。

  八大类指数呈现“七升一降”特征

  上半年,八大类价格指数呈现“七升一降”特征,上升的七大类是:食品烟酒类同比上涨4.3%,衣着类同比上涨0.9%,居住类同比上涨1.6%,生活用品及服务类同比上涨1.2%,教育文化和娱乐类同比上涨1.5%,医疗保健类同比上涨0.4%,其他用品和服务类同比上涨2.9%,从上涨幅度看,食品烟酒类价格同比涨幅最大,对上半年CPI总指数拉动幅度较大。上半年,交通和通信类价格指数呈下降趋势,同比下降1.0%。

  同时,受春节集中消费的拉动影响,2月份CPI环比涨幅较大,其它各月CPI环比涨幅均低于1.0%。从各月环比价格上涨幅度看,1月份居民消费价格环比上涨0.7%,2月份环比上涨1.4%,3月份环比下降0.5%,4月份环比下降0.8%,5月份环比下降0.7%,6月份环比与5月份持平。

  从上半年居民消费价格各月同比价格指数上涨幅度看,1月份CPI同比上涨2.1%,2月份同比上涨2.5%,3月份同比涨幅与2月份持平,4月份同比上涨2.0%,5月份同比上涨1.4%,6月份同比上涨1.1%,2月份CPI同比涨幅最大。

  食品烟酒价格上涨是拉动CPI上涨的首要因素

  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食品烟酒价格指数同比上涨4.3%,拉动CPI总水平提高1.26个百分点,成为CPI上涨的第一因素。

  猪肉价格逐月递增,同比涨幅居首。上半年猪肉价格同比上涨33.4%,影响总指数上涨0.64个百分点。上半年鲜菜价格指数同比上涨15.1%,影响总指数上涨0.4个百分点,远高于去年同期水平。上半年鲜果价格指数同比下降12.8%,低于去年同期水平,影响总指数降低0.25个百分点。

  上半年,其他用品和服务类价格指数同比上涨2.9%,影响总指数提高0.09个百分点。上半年,居住类价格指数同比上涨1.6%,影响总指数提高0.35个百分点。

  上半年,食品烟酒和居住价格上涨是影响CPI上行的主要因素。猪肉价格经过上半年持续性上涨,目前价格运行趋于稳定,下半年可能小幅回落。鲜蛋价格上半年一直低迷,后期受仲秋和国庆双节消费影响价格预计会有一定的上行空间。烟台市医疗改革从7月份开始实施,医疗保健类价格可能会有较大波动。综合以上因素,预计下半年烟台CPI走势会继续波动前行,但总体涨幅会高于去年同期水平。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